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不飲酒與智慧的解脫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不飲酒與智慧的解脫

我們受持不飲酒的目的就是要避免產生飲酒亂性,

頭腦必須要時時刻刻保持清醒,這是戒。

在律方面,我們應該還要為社會服務,並精進修道。

佛教所重視的,跟其他的宗教不同,佛教重視智慧的解脫。有智慧才能究竟離苦,

若是用祈求別人賜予的迷信信仰,一味的跟著別人拜和賄賂,祈求賜東西給你,

如果別人真能賜給我們東西,這也只是暫時性的,無法久遠,

何況求別人是難,處處求人,想依靠別人也是不自由,更痛苦,

所以最好是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智慧。

我們不要奢求別人能給我們什麼,別人唯一能給的,只能教導我們方法而已。

佛陀說:「我只能教你方法而已。」

為什麼別人只能教你方法,卻無法給你實際的東西呢?

我打個比方:現在有人肚子餓,他說:「師父!我肚子餓死了!」我可沒法子替你止餓,

但我會教你方法:「現在你去大寮。那裏有東西可以吃。」方法給了,

實際的饑餓卻並未消除,他必須走到大寮,取到食物,還得把食物吃進肚子裏面,才可以止餓,

原理就是如此。

所以,你真的要相信:沒有什麼人可以賜給你什麼,他只能教你方法,告訴你要如何去止餓,

告訴你要如何止掉你的煩惱、痛苦等方法而已。

我也不能送什麼給各位,

你餓了,我也沒辦法立刻幫你止餓;

你病了,我也沒辦法立刻讓你痊愈,

我只能將我瞭解的布施給各位,各位聽完以後,認為值得學,認為對自己有幫助,那麼你就使用,

使用後得到個中滋味,「嘿!真的!」到那時候你再教給別人,教給別人我們叫做回向,

也叫做如實的回向。這不同於誦經的回向,誦經回向是很好,可以引導我們起慈悲心,

但這種慈悲心,還沒達到如實的慈悲。



真正如實慈悲的回向布施是要將你親身聽來的佛法了解體證之後,

將方法再教導別人,這才叫真真正正的回向,

真正的慈悲,這樣對自己有幫助,對別人也才有幫助。



佛教是重視智慧的,要啟發智慧是不可以喝酒和吸毒的,

因為你喝酒、吸毒,你會亂性,精神不能集中,精神無法集中要如何悟道呢?

我在回歸自然有說過,所以一定要瞭解,除了自己不喝酒之外,還應該集中你的精神,

以清楚的頭腦,來服務社會人群,來精進修行佛道,這才是真真正正持不飲酒戒。不只是佛教弟

子,應該包括非佛教弟子,只要你有這種慈悲心念,只要你想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就應該去力

行,去實踐這種的規律。

你可知道社會越文明,大家的煩惱就越多。因為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已不欠缺什麼物質享受,但最欠

缺的卻是內心的安寧。

物質在我們已經太過於享受,是不欠缺的,最欠缺的是內心的安寧,

因為內心缺少一份寄託,所以才有很多人亂找信仰,

怪力亂神等很多騙人的社會問題因而演變出來。

有的人身不由己,自己不想騙人,環境逼他去騙人,這種實在對社會、對本身、對整個團體都沒有

幫助,反而危害了社會。

所以才有人說:「我們這個社會病了。」但社會生病應該歸咎於我們不肯開發自己的智慧所致。真

正要幫助社會,要運用我們的智慧,才能使這個社會重新得到安樂,

這是社會上每一份子都要做到的。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