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問。若言造業受報。但是因緣非由我者。何故有證無我者。雖有已造惡業因緣。而不感受報耶。既得無我即不受報者。故知我造惡業受報。非是業因緣也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6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87c26(01)║問。若言造業受報。但是因緣非由我者。

T48n2016_p0787c27(00)║何故有證無我者。雖有已造惡業因緣。

T48n2016_p0787c28(03)║而不感受報耶。既得無我即不受報者。

T48n2016_p0787c29(05)║故知我造惡業受報。非是業因緣也。 

T48n2016_p0788a01(07)║答。由得無我已。即斷惡業因緣。無彼因緣。

T48n2016_p0788a02(04)║故不受報。非謂有我無我。

T48n2016_p0788a03(01)║受不受也。故云。因緣故法滅等。此之謂也。

T48n2016_p0788a04(01)║即以如實推究。我不可得。是故無我。唯六根也。

T48n2016_p0788a05(00)║外我所執外分有六塵也。非實我所有。 問。

T48n2016_p0788a06(01)║若言唯是色聚等。無實財寶非我所者。

T48n2016_p0788a07(03)║即我等遍有。何得世人。有富饒財寶。有貧無一錢等。

T48n2016_p0788a08(00)║答。財寶是色。從業因生。以業增勝故。

T48n2016_p0788a09(03)║即財寶豐盈。由業不清淨故。貧無一物也。

T48n2016_p0788a10(04)║此則有無因業。非是我所能為也。若言財寶實有。

T48n2016_p0788a11(02)║非由業因緣有者。即一切眾生執有我所。

T48n2016_p0788a12(03)║何故有貧富不同。故知由業因緣。非我實有也。

T48n2016_p0788a13(02)║說長者多盈財寶。餓鬼無一毛覆身。業是也。

T48n2016_p0788a14(02)║破中間見聞等病故。於中間分為六識也。

T48n2016_p0788a15(03)║見聞等病。空無所有也。若言見聞等是我非是識者。

T48n2016_p0788a16(00)║如聾盲人。有我。何不得見聞等耶。

T48n2016_p0788a17(04)║既聾盲等人。雖有於我。而不得見聞者。故知見是識。

T48n2016_p0788a18(01)║非是我也。是知於此根塵識三處推擇。

T48n2016_p0788a19(03)║唯有法而無我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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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莊嚴論問。有縛則有解。無我則無有縛。若無有縛。誰得解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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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87b03(04)║大莊嚴論問。有縛則有解。無我則無有縛。

T48n2016_p0787b04(02)║若無有縛。誰得解脫。 答。雖無有我。

T48n2016_p0787b05(00)║猶有縛解。何以故。煩惱覆故。則為所縛。

T48n2016_p0787b06(01)║若斷煩惱。則得解脫。是故雖復無我。猶有縛解。

T48n2016_p0787b07(00)║問。若無我者。誰至後世。 答。

T48n2016_p0787b08(07)║從於過去煩惱諸業。得現在身。及以諸根。從今現世復造諸業。

T48n2016_p0787b09(00)║以是因緣。得未來身。及以諸根。譬如穀子。

T48n2016_p0787b10(01)║眾緣和合。故得生芽。然此種子。實不至芽。

T48n2016_p0787b11(02)║種子滅故。芽便增長。子滅故不常。芽生故不斷。

T48n2016_p0787b12(01)║佛說受身。亦復如是。雖復無我。業報不失。 問。

T48n2016_p0787b13(01)║若無我者。先所作事。云何故。憶而不忘失。 答。

T48n2016_p0787b14(01)║以有念覺。與心相應。便能憶念三世之事。

T48n2016_p0787b15(02)║而不忘失。 又復問。若無我者。過去已滅。

T48n2016_p0787b16(03)║現在心生。生滅既異。云何而得憶念不忘。 答。

T48n2016_p0787b17(03)║一切受生。識為種子。入母胎。由。愛水潤漬。身樹得生。

T48n2016_p0787b18(00)║如胡桃子。隨類而生。此陰造業。能感後陰。

T48n2016_p0787b19(01)║然此前陰。不生後陰。以業緣故。便受後陰。

T48n2016_p0787b20(02)║至滅雖異。相續不斷。如嬰兒病。與乳母藥。

T48n2016_p0787b21(03)║兒患得愈。母雖非兒。藥之力勢能及於兒。

T48n2016_p0787b22(00)║陰亦如是。以有業力。便受後陰。憶念不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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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既人法俱空。若實無我。誰受生死依正果報。或復厭苦求趣涅槃。縛解去來。昇沈等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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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86c29(06)║問。既人法俱空。若實無我。

T48n2016_p0787a01(00)║誰受生死依正果報。或復厭苦求趣涅槃。

T48n2016_p0787a02(01)║縛解去來。昇沈等事。 答。雖無作者。而有作業。

T48n2016_p0787a03(00)║以眾緣力。至於後世。相續不斷。但以識為種。

T48n2016_p0787a04(00)║能有厭求記憶等事。大涅槃經云。師子吼菩薩

T48n2016_p0787a05(04)║世尊。眾生五陰。空無所有。誰有受教。

T48n2016_p0787a06(01)║修集道者。佛言。善男子。一切眾生。皆有念心。

T48n2016_p0787a07(01)║慧心。發心。勤精進心。信心。定心。如是等法。

T48n2016_p0787a08(02)║雖念念滅。猶故相似相續不斷。故名修道。

T48n2016_p0787a09(03)║乃至如燈。雖念念滅。而有光明。除破闇冥。

T48n2016_p0787a10(00)║念等諸法。亦復如是。如眾生食。雖念念滅。

T48n2016_p0787a11(05)║亦能令飢者而得飽滿。譬如上藥。雖念念滅。亦能愈病。

T48n2016_p0787a12(01)║日月光明。雖念念滅。亦能增長草木樹林。

T48n2016_p0787a13(02)║善男子。汝言念念滅。云何增長者。心不斷故。

T48n2016_p0787a14(02)║名為增長。如淨名經偈云。雖無我無造無受者。

T48n2016_p0787a15(01)║善惡之亦不亡。失善惡之業因。苦樂之果報。

T48n2016_p0787a16(00)║非有人我。能作能受。但是識持。因果不亡。

T48n2016_p0787a17(01)║如古師云。眾生為善惡而受其報者。皆由眾生心識。

T48n2016_p0787a18(04)║三世相續。念念相傳。如今世現行五蘊。

T48n2016_p0787a19(00)║猶前世識種為因。起今世果。今世有作業熏種。

T48n2016_p0787a20(06)║而為來世現行因。展轉相續為因果故。

T48n2016_p0787a21(01)║又善惡之業。皆由心識而起。謂前念造得善惡業。

T48n2016_p0787a22(07)║然此一念識雖滅。而後念心識生。

T48n2016_p0787a23(03)║既心識相傳不斷。即能任持善惡之業。而亦不亡。

T48n2016_p0787a24(01)║以由識持故。識論云。然有情類。身心相續。

T48n2016_p0787a25(02)║煩惱業力。轉迴諸趣。厭患苦故求趣涅槃。

T48n2016_p0787a26(03)║由此故知。無實我。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

T48n2016_p0787a27(00)║因果相續。由妄熏習似我相現

T48n2016_p0787a28(05)║愚者於中妄執為我。故知厭苦求樂。捨此生彼。

T48n2016_p0787a29(04)║則驗知無我。若定有我有體。則不能去來。隨緣起滅。

T48n2016_p0787b01(01)║以定有故。不可移易。只為識心。如幻無定故

T48n2016_p0787b02(01)║乃有從凡入聖之理。厭妄求真之門。

T48n2016_p0787b03(04)║則不壞因緣。能含正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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夫既無我。亦無於人。乃至眾生壽者。十六知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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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85c21(00)║夫既無我。亦無於人。乃至眾生壽者。

T48n2016_p0785c22(04)║十六知見等。如大涅槃經云。佛言。如說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5c23(00)║名色若滅。則無眾生。離名色已。無別眾生。

T48n2016_p0785c24(01)║離眾生已。無別名色。亦名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5c25(02)║亦名眾生繫縛名色。師子吼言。世尊。如眼不自見。

T48n2016_p0785c26(00)║指不自觸。刀不自割。愛不自受。

T48n2016_p0785c27(05)║云何如來說言。名色繫縛名色。何以故。言名色者。

T48n2016_p0785c28(02)║即是眾生。言眾生者。即是名色。

T48n2016_p0785c29(07)║若言名色繫縛眾生。即是名色繫縛名色。佛言。善男子。

T48n2016_p0786a01(03)║如二手合時。更無異法而來合也。名之與色。

T48n2016_p0786a02(03)║亦復如是。以是義故。我言名色繫縛眾生。若離名色。

T48n2016_p0786a03(00)║則得解脫。釋曰。如二手合時更無異法者。

T48n2016_p0786a04(01)║二手雖有相合。以但是一身之用。故無異法。

T48n2016_p0786a05(01)║雖非異法。若以一手。合義不成。如名色眾生。

T48n2016_p0786a06(01)║雖然不異。要因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6a07(06)║要離名色方得解脫。一切諸法離合縛脫。亦復如是。

T48n2016_p0786a08(03)║維摩經云。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肇法師曰。

T48n2016_p0786a09(03)║天生萬物。以人為貴。始終不改謂之人。

T48n2016_p0786a10(05)║外道以人名神。謂始終不變。若法前後際斷。則新新不同。

T48n2016_p0786a11(00)║新新不同。則無不變之者。無不變之者。

T48n2016_p0786a12(02)║則無人矣。既前際無人。後際無壽者。

T48n2016_p0786a13(05)║中際無我無眾生。世。間凡所有法。皆是意言分別。

T48n2016_p0786a14(03)║立其名相。都無實義。眾生不了。妄有所得。沒在其中。

T48n2016_p0786a15(00)║不能出離。是以諸佛方便說人法二空。

T48n2016_p0786a16(02)║唯識正義。於虛誑名相中而能拔出。

T48n2016_p0786a17(05)║如大智度論云。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空無根本。

T48n2016_p0786a18(00)║如夢如幻等。眾生在何處住。而菩薩拔出。

T48n2016_p0786a19(01)║須菩提意。謂如人沒深泥而得拔出。佛答。

T48n2016_p0786a20(02)║眾生但住名相虛誑憶想分別中。佛意一切法中。

T48n2016_p0786a21(00)║無決定實者。但凡夫虛誑故著。如人暗中見似人物。

T48n2016_p0786a22(05)║謂是實人。而生畏怖。又如惡狗臨井。

T48n2016_p0786a23(00)║自吠其影。水中無狗。但有其相。而生惡心。

T48n2016_p0786a24(01)║投井而死。眾生亦如是。四大和合。故名為身。

T48n2016_p0786a25(01)║因緣生識和合。故動作言語。

T48n2016_p0786a26(07)║凡夫人於中起人相生愛生恚。起罪業。墮三惡道。

T48n2016_p0786a27(05)║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憐愍眾生。種種因緣教化。

T48n2016_p0786a28(03)║令知空法。而拔出之。作是言。是法皆畢竟空無所有。

T48n2016_p0786a29(00)║眾生顛倒虛妄。故見似有。如化。如幻。

T48n2016_p0786b01(03)║乾闥婆城。無有實事。但誑惑人眼。

T48n2016_p0786b02(06)║乃至佛告須菩提。若諸法當實有如毫釐許。菩薩坐道場時。

T48n2016_p0786b03(00)║不能覺一切法。空無相無所有。

T48n2016_p0786b04(05)║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能以此法利益眾生等。

T48n2016_p0786b05(00)║又云。如人遠行。獨宿空亭。夜中有鬼。

T48n2016_p0786b06(03)║擔一死屍來著其前。復有一鬼從後而來。瞋罵前鬼。

T48n2016_p0786b07(00)║云。是我屍。何以擔來。前鬼復言。本是我物。

T48n2016_p0786b08(00)║我自擔來。二鬼各以一手爭之。前鬼語曰。

T48n2016_p0786b09(01)║可問此人。後鬼即問。是誰死人。誰擔將來。

T48n2016_p0786b10(02)║是人思惟。此之二鬼。皆有大力。實語虛語。

T48n2016_p0786b11(03)║皆不免死。我今不應妄語答鬼。便答後鬼。前鬼擔來。

T48n2016_p0786b12(00)║後鬼大瞋。拔其手足。出著地上。前鬼愧之。

T48n2016_p0786b13(01)║取屍補之。補之便著。臂手足等。舉身皆易。

T48n2016_p0786b14(02)║於是二鬼。共食所易活人之身。各各拭口。

T48n2016_p0786b15(03)║分首而去。其人思惟。父母生身。眼見食盡。我今此身。

T48n2016_p0786b16(00)║盡是他肉。為有身耶。為無身耶。如是思惟。

T48n2016_p0786b17(01)║心懷迷亂不知所措。猶如狂人。天既明矣。

T48n2016_p0786b18(02)║尋路而去。至前國土。見有佛塔。凡見眾僧。

T48n2016_p0786b19(03)║不論餘事。但問己身。為有為無。諸比丘問。汝何人耶。

T48n2016_p0786b20(00)║答曰。我亦不知是人非人。

T48n2016_p0786b21(07)║即為眾僧廣說上事。眾僧皆云。此人自知己身無我。

T48n2016_p0786b22(03)║易可化度。即語之言。汝身本來恒自無我。

T48n2016_p0786b23(04)║但以四大和合聚集。計為本身。如汝本身。與今無異。

T48n2016_p0786b24(01)║時諸比丘。度為沙門。斷煩惱盡。得阿羅漢。

T48n2016_p0786b25(02)║是故有時。於他人身亦計為我。已無我故。

T48n2016_p0786b26(03)║有時於我。謂為他人。故文殊問經云。有老人夜臥。

T48n2016_p0786b27(01)║手捉兩膝。而便問云。那得有此兩小兒耶。

T48n2016_p0786b28(02)║身若有我。云何不識。謂為小兒。故知橫計。

T48n2016_p0786b29(03)║皆無定實。又云。菩薩作是念。諸法空。無我。無眾生。

T48n2016_p0786c01(01)║而從因緣故。有四大六識。是十法。各各有力。

T48n2016_p0786c02(01)║能生能起。能有所作。如地生持。水能爛。火能消。

T48n2016_p0786c03(00)║風能迴轉。識能分別。是十法。各有所作。

T48n2016_p0786c04(02)║眾生顛倒故。謂是人作我作。如皮骨和合。

T48n2016_p0786c05(03)║故有語聲。惑者謂人語。如火燒乾竹林。出大音聲。

T48n2016_p0786c06(01)║此中無有作者。又如木人。幻人。化人。雖能動作。

T48n2016_p0786c07(00)║無有作者。此十法亦如是。廣百論云。

T48n2016_p0786c08(03)║若隨自覺執有我者。豈不但緣無常身等。虛妄分別。

T48n2016_p0786c09(00)║執為實我。所以者何。現見世間但緣身等。

T48n2016_p0786c10(01)║前後隨緣。分位差別。虛妄計度。我肥我瘦。

T48n2016_p0786c11(02)║我勝我劣。我明我暗。我苦我樂。身等無常。

T48n2016_p0786c12(03)║可有是事。常住實我。無此差別。由此比知。一切我見。

T48n2016_p0786c13(00)║皆無實我以為境界。唯緣虛妄身等為境。

T48n2016_p0786c14(01)║隨自妄想覺慧生故。如緣暗繩。顛倒蛇執。

T48n2016_p0786c15(02)║寶行王正論偈云。如人依淨鏡。得見自面影。

T48n2016_p0786c16(01)║此影但可見。一向不真實。我見亦如是。

T48n2016_p0786c17(03)║依陰得顯現。如實檢非有。猶如鏡面影。顯揚論問曰。

T48n2016_p0786c18(00)║若唯有蘊無別我者。誰見誰聞。誰能了別。

T48n2016_p0786c19(01)║乃至偈答云。如光能照用。離光無異體。

T48n2016_p0786c20(03)║是故於內外。空無我義成。論曰。現見世間。

T48n2016_p0786c21(04)║即於光體有能照用說為照者。離光體外。無別照者。

T48n2016_p0786c22(01)║如是眼等有見等用。說為見者。乃至了別者。

T48n2016_p0786c23(01)║無別見者等。是故內外諸法。等無有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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