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85c21(00)║夫既無我。亦無於人。乃至眾生壽者。
T48n2016_p0785c22(04)║十六知見等。如大涅槃經云。佛言。如說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5c23(00)║名色若滅。則無眾生。離名色已。無別眾生。
T48n2016_p0785c24(01)║離眾生已。無別名色。亦名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5c25(02)║亦名眾生繫縛名色。師子吼言。世尊。如眼不自見。
T48n2016_p0785c26(00)║指不自觸。刀不自割。愛不自受。
T48n2016_p0785c27(05)║云何如來說言。名色繫縛名色。何以故。言名色者。
T48n2016_p0785c28(02)║即是眾生。言眾生者。即是名色。
T48n2016_p0785c29(07)║若言名色繫縛眾生。即是名色繫縛名色。佛言。善男子。
T48n2016_p0786a01(03)║如二手合時。更無異法而來合也。名之與色。
T48n2016_p0786a02(03)║亦復如是。以是義故。我言名色繫縛眾生。若離名色。
T48n2016_p0786a03(00)║則得解脫。釋曰。如二手合時更無異法者。
T48n2016_p0786a04(01)║二手雖有相合。以但是一身之用。故無異法。
T48n2016_p0786a05(01)║雖非異法。若以一手。合義不成。如名色眾生。
T48n2016_p0786a06(01)║雖然不異。要因名色繫縛眾生。
T48n2016_p0786a07(06)║要離名色方得解脫。一切諸法離合縛脫。亦復如是。
T48n2016_p0786a08(03)║維摩經云。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肇法師曰。
T48n2016_p0786a09(03)║天生萬物。以人為貴。始終不改謂之人。
T48n2016_p0786a10(05)║外道以人名神。謂始終不變。若法前後際斷。則新新不同。
T48n2016_p0786a11(00)║新新不同。則無不變之者。無不變之者。
T48n2016_p0786a12(02)║則無人矣。既前際無人。後際無壽者。
T48n2016_p0786a13(05)║中際無我無眾生。世。間凡所有法。皆是意言分別。
T48n2016_p0786a14(03)║立其名相。都無實義。眾生不了。妄有所得。沒在其中。
T48n2016_p0786a15(00)║不能出離。是以諸佛方便說人法二空。
T48n2016_p0786a16(02)║唯識正義。於虛誑名相中而能拔出。
T48n2016_p0786a17(05)║如大智度論云。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空無根本。
T48n2016_p0786a18(00)║如夢如幻等。眾生在何處住。而菩薩拔出。
T48n2016_p0786a19(01)║須菩提意。謂如人沒深泥而得拔出。佛答。
T48n2016_p0786a20(02)║眾生但住名相虛誑憶想分別中。佛意一切法中。
T48n2016_p0786a21(00)║無決定實者。但凡夫虛誑故著。如人暗中見似人物。
T48n2016_p0786a22(05)║謂是實人。而生畏怖。又如惡狗臨井。
T48n2016_p0786a23(00)║自吠其影。水中無狗。但有其相。而生惡心。
T48n2016_p0786a24(01)║投井而死。眾生亦如是。四大和合。故名為身。
T48n2016_p0786a25(01)║因緣生識和合。故動作言語。
T48n2016_p0786a26(07)║凡夫人於中起人相生愛生恚。起罪業。墮三惡道。
T48n2016_p0786a27(05)║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憐愍眾生。種種因緣教化。
T48n2016_p0786a28(03)║令知空法。而拔出之。作是言。是法皆畢竟空無所有。
T48n2016_p0786a29(00)║眾生顛倒虛妄。故見似有。如化。如幻。
T48n2016_p0786b01(03)║如乾闥婆城。無有實事。但誑惑人眼。
T48n2016_p0786b02(06)║乃至佛告須菩提。若諸法當實有如毫釐許。菩薩坐道場時。
T48n2016_p0786b03(00)║不能覺一切法。空無相無所有。
T48n2016_p0786b04(05)║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能以此法利益眾生等。
T48n2016_p0786b05(00)║又云。如人遠行。獨宿空亭。夜中有鬼。
T48n2016_p0786b06(03)║擔一死屍來著其前。復有一鬼從後而來。瞋罵前鬼。
T48n2016_p0786b07(00)║云。是我屍。何以擔來。前鬼復言。本是我物。
T48n2016_p0786b08(00)║我自擔來。二鬼各以一手爭之。前鬼語曰。
T48n2016_p0786b09(01)║可問此人。後鬼即問。是誰死人。誰擔將來。
T48n2016_p0786b10(02)║是人思惟。此之二鬼。皆有大力。實語虛語。
T48n2016_p0786b11(03)║皆不免死。我今不應妄語答鬼。便答後鬼。前鬼擔來。
T48n2016_p0786b12(00)║後鬼大瞋。拔其手足。出著地上。前鬼愧之。
T48n2016_p0786b13(01)║取屍補之。補之便著。臂手足等。舉身皆易。
T48n2016_p0786b14(02)║於是二鬼。共食所易活人之身。各各拭口。
T48n2016_p0786b15(03)║分首而去。其人思惟。父母生身。眼見食盡。我今此身。
T48n2016_p0786b16(00)║盡是他肉。為有身耶。為無身耶。如是思惟。
T48n2016_p0786b17(01)║心懷迷亂不知所措。猶如狂人。天既明矣。
T48n2016_p0786b18(02)║尋路而去。至前國土。見有佛塔。凡見眾僧。
T48n2016_p0786b19(03)║不論餘事。但問己身。為有為無。諸比丘問。汝何人耶。
T48n2016_p0786b20(00)║答曰。我亦不知是人非人。
T48n2016_p0786b21(07)║即為眾僧廣說上事。眾僧皆云。此人自知己身無我。
T48n2016_p0786b22(03)║易可化度。即語之言。汝身本來恒自無我。
T48n2016_p0786b23(04)║但以四大和合聚集。計為本身。如汝本身。與今無異。
T48n2016_p0786b24(01)║時諸比丘。度為沙門。斷煩惱盡。得阿羅漢。
T48n2016_p0786b25(02)║是故有時。於他人身亦計為我。已無我故。
T48n2016_p0786b26(03)║有時於我。謂為他人。故文殊問經云。有老人夜臥。
T48n2016_p0786b27(01)║手捉兩膝。而便問云。那得有此兩小兒耶。
T48n2016_p0786b28(02)║身若有我。云何不識。謂為小兒。故知橫計。
T48n2016_p0786b29(03)║皆無定實。又云。菩薩作是念。諸法空。無我。無眾生。
T48n2016_p0786c01(01)║而從因緣故。有四大六識。是十法。各各有力。
T48n2016_p0786c02(01)║能生能起。能有所作。如地生持。水能爛。火能消。
T48n2016_p0786c03(00)║風能迴轉。識能分別。是十法。各有所作。
T48n2016_p0786c04(02)║眾生顛倒故。謂是人作我作。如皮骨和合。
T48n2016_p0786c05(03)║故有語聲。惑者謂人語。如火燒乾竹林。出大音聲。
T48n2016_p0786c06(01)║此中無有作者。又如木人。幻人。化人。雖能動作。
T48n2016_p0786c07(00)║無有作者。此十法亦如是。廣百論云。
T48n2016_p0786c08(03)║若隨自覺執有我者。豈不但緣無常身等。虛妄分別。
T48n2016_p0786c09(00)║執為實我。所以者何。現見世間但緣身等。
T48n2016_p0786c10(01)║前後隨緣。分位差別。虛妄計度。我肥我瘦。
T48n2016_p0786c11(02)║我勝我劣。我明我暗。我苦我樂。身等無常。
T48n2016_p0786c12(03)║可有是事。常住實我。無此差別。由此比知。一切我見。
T48n2016_p0786c13(00)║皆無實我以為境界。唯緣虛妄身等為境。
T48n2016_p0786c14(01)║隨自妄想覺慧生故。如緣暗繩。顛倒蛇執。
T48n2016_p0786c15(02)║寶行王正論偈云。如人依淨鏡。得見自面影。
T48n2016_p0786c16(01)║此影但可見。一向不真實。我見亦如是。
T48n2016_p0786c17(03)║依陰得顯現。如實檢非有。猶如鏡面影。顯揚論問曰。
T48n2016_p0786c18(00)║若唯有蘊無別我者。誰見誰聞。誰能了別。
T48n2016_p0786c19(01)║乃至偈答云。如光能照用。離光無異體。
T48n2016_p0786c20(03)║是故於內外。空無我義成。論曰。現見世間。
T48n2016_p0786c21(04)║即於光體有能照用說為照者。離光體外。無別照者。
T48n2016_p0786c22(01)║如是眼等有見等用。說為見者。乃至了別者。
T48n2016_p0786c23(01)║無別見者等。是故內外諸法。等無有我。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6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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