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修學宜專精不雜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修學宜專精不雜



汝於淨土修法,尚未了了。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

半日學解,半日學行。必期於徹頭徹尾,了無疑惑而後已。楞嚴正脈,且作緩圖。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

見性是悟,非是證。證則可了生死。若唯悟未證,縱悟處高深,奈見思二惑不能頓斷,三界輪回,決定莫由出離矣。

若不通楞嚴,倘淨土法門,能仰信佛言,決定無疑。

真信切願,以修實行。則決定往生,為極樂世界中人。

況兼現世國界危岌。尚欲以危險時際,有限精神。作不急之法務,企得大通家之名聞,以充體面。致自己專修一事,竟成瞞盱乎哉。倘淨土法門,悉皆諦信深知。不妨再研楞嚴,及各經論。

汝昔求光開示,光以文鈔相寄,尚不一一全閱。光固知汝不知緩急,泛泛然學時人研究佛經,只期作一通家而已。

光文鈔文字雖劣,頗能示人修持門徑。昔大智律師,深通台教,嚴淨毗尼。行願精純,志力廣大。唯於淨土,不生信向。後因大病,方知前非。嗣後二十餘年,手不釋卷,專研淨土。方知此法,利益超勝。遂敢於一切人前,稱性發揮,了無怖畏。

雖則三歲孩子,亦會念佛。汝此法門徑,尚未認清。又非講期見逼,如講家之擬橕門庭,何須先研楞嚴,不以歸家識路為急務乎。

(印光祖師--復戚智周居士書二)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上午 10:39:2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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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修學宜專精不雜

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

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

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咸皆具足。

(印光祖師--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上午 10:17:2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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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修學宜專精不雜

眾生習氣,各有所偏。

愚者偏於庸劣,智者偏於高上。

若愚者安愚,不雜用心,專修淨業,即生定獲往生,所謂其愚不可及也。

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求生淨土一門,是之謂大智。倘恃己見解,藐視淨土。將見從劫至劫,沈淪惡道,欲再追隨此日之愚夫,而了不可得。

(印祖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九)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上午 09:20:3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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夫論一期真妄生死。約事而言。還有終始不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6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6a05(00)║夫論一期真妄生死。約事而言。還有終始不。

T48n2016_p0836a06(00)║答。第一義中。尚無生死。何有始終。

T48n2016_p0836a07(04)║順世諦門中。隨眾生見。而妄說生死。如古德云。

T48n2016_p0836a08(03)║真妄相循。難窮初後者。云。若言先妄。後真。真則。

T48n2016_p0836a09(01)║有始。若謂。先真後妄。妄由何生。若妄依真起。

T48n2016_p0836a10(01)║真亦非真。若妄體即真。則妄亦無始。為破始起。

T48n2016_p0836a11(00)║立無始言。始既不存。終從何立。無終無始。

T48n2016_p0836a12(01)║豈有中間。故中論云。大聖之所說。本際不可得。

T48n2016_p0836a13(00)║生死無有始。亦復無有終。若無有始終。

T48n2016_p0836a14(02)║中當云何有。是故於此中。先後共亦無。真妄兩亡。

T48n2016_p0836a15(00)║方說真妄。真妄交徹。何定始終。 問。

T48n2016_p0836a16(03)║如上所說。生死惡業。無量無邊。纔了此心。

T48n2016_p0836a17(04)║得一切同時解脫不。 答。實有此理。全在當人。

T48n2016_p0836a18(03)║若障薄遮輕。直了直入。緣深機熟。頓悟頓修。

T48n2016_p0836a19(03)║如鏡淨明生。雲開月朗。或垢濃習重。觀劣心浮。

T48n2016_p0836a20(01)║雖信解一心。行門難立。有八重妄想之垢。

T48n2016_p0836a21(02)║猶緻網稠林。具六種繫縛之門。若堅冰膠漆。

T48n2016_p0836a22(02)║若非大力。曷能解分。如持地論云。妄想有八種。

T48n2016_p0836a23(01)║自性妄想。即執色等法。各有自體。

T48n2016_p0836a24(04)║差別妄想。即執色等。有可見不可見。對無對色差別。

T48n2016_p0836a25(00)║攝受積聚妄想。即於陰中。執我眾生。

T48n2016_p0836a26(02)║於軍林等中。起定執實。此一分別。即前。執人。

T48n2016_p0836a27(02)║後執於法。我見妄想。無我計我也。我所妄想。

T48n2016_p0836a28(00)║即執我用。有念妄想。即緣可愛淨境分別。

T48n2016_p0836a29(00)║不念妄想。即緣可增不淨境分別。

T48n2016_p0836b01(03)║俱相違妄想。即緣中容境分別。約經論有六種縛。

T48n2016_p0836b02(00)║先論心境二種縛者。一相應縛。二所緣縛。

T48n2016_p0836b03(01)║煩惱是心心所。起。必託於心王。心所染心。

T48n2016_p0836b04(02)║名相應縛。心心所法。俱能緣境。境不離繫。

T48n2016_p0836b05(03)║名所緣縛。次三界中四種縛者。一貪。二嗔。三見取。

T48n2016_p0836b06(01)║四戒取。貪嗔二縛。不令眾生出於欲界。

T48n2016_p0836b07(03)║論家舉喻。如守獄卒。見取戒取二縛。

T48n2016_p0836b08(06)║不令有情出色無色界。何者。取。執劣為勝。

T48n2016_p0836b09(06)║執非想非非想處。及無想天。執為解脫涅槃。名為見取。

T48n2016_p0836b10(02)║戒取者。非因計因。執非想定。及無想定。并雞戒。

T48n2016_p0836b11(01)║為生天因。解脫因。名戒禁取。由此二縛。

T48n2016_p0836b12(03)║令諸有情。不得出色無色界。如上妄想繫縛。

T48n2016_p0836b13(03)║除上根頓修外。即須約地位現觀之力。如經所明。

T48n2016_p0836b14(01)║現觀有六現。謂現前。觀。謂觀察。

T48n2016_p0836b15(06)║即真理常現在前。妙智恒能觀察。不令間斷。任運相應。

T48n2016_p0836b16(02)║瑜伽論云。一思現觀。謂上品思慧。引生煖等。

T48n2016_p0836b17(02)║四加行道中。觀察諸法。名為現觀。二信現觀。

T48n2016_p0836b18(02)║謂緣三寶世間出世間淨信。此助現觀。令不退轉。

T48n2016_p0836b19(00)║立現觀名。三戒現觀。謂道共無漏戒。

T48n2016_p0836b20(03)║能除破戒垢。令觀增明。亦名現觀。四智諦現觀。

T48n2016_p0836b21(02)║謂正體後得二智緣真俗。真俗。二諦也。五邊現觀。

T48n2016_p0836b22(00)║謂智諦觀後。觀諸緣安立世出世智。

T48n2016_p0836b23(03)║六究竟現觀。謂盡無生等究竟位智。古釋。前思現觀。

T48n2016_p0836b24(00)║資糧加行。所有智慧。但能伏。未能斷也。

T48n2016_p0836b25(02)║初地已上。信戒智諦。及邊現觀。當地。即斷。

T48n2016_p0836b26(03)║後地即伏。究竟一觀。非伏非斷。此斷有二。

T48n2016_p0836b27(03)║共相斷。自相斷。若斷惑證理之時。作空行相。

T48n2016_p0836b28(01)║及無我行相。即名共相。為空無我。該通四諦故。

T48n2016_p0836b29(00)║名共相斷。若斷惑證理之時。

T48n2016_p0836c01(06)║作真如寂滅行相。不通諸諦。唯在滅諦。名自相斷。

T48n2016_p0836c02(04)║又有三種斷。自性斷。如燈破闇。智慧起時。

T48n2016_p0836c03(04)║煩惱闇障自性應斷。不生斷。謂得初地法空之時。

T48n2016_p0836c04(01)║能令三塗惡道苦果。永更不生。人中無根。二形。

T48n2016_p0836c05(00)║北州無想天等種子。不生後果。

T48n2016_p0836c06(04)║名不生斷也。緣縛斷者。但斷心中之惑。

T48n2016_p0836c07(05)║於外塵境不起貪嗔。於境雖緣而不染著。名緣縛斷也。

T48n2016_p0836c08(01)║於三斷之中。自性。不生。此二任運能斷。

T48n2016_p0836c09(03)║皆由緣縛一斷。能令三界因果不生。又釋。智障。

T48n2016_p0836c10(01)║有其三門。一是智障。所謂分別有無之心。

T48n2016_p0836c11(02)║二是體障。謂觀非有非無之解。立己能者。

T48n2016_p0836c12(03)║故曰體障。三是治想。謂妄識中合如正慧。

T48n2016_p0836c13(04)║依此地有其三。初。一四地乃至七地斷除。四五六地。

T48n2016_p0836c14(01)║斷除分別取有之心。謂解法慢身淨慢等。

T48n2016_p0836c15(02)║入七地時。斷除分別取無之心。八地已上。

T48n2016_p0836c16(03)║斷除體障。前第七地。雖除分別有無之心。

T48n2016_p0836c17(04)║猶見己心以為能觀。如為所觀。其所觀如不即心。能。

T48n2016_p0836c18(01)║觀之心不即如。心。如別故。心外求法。故有功用。

T48n2016_p0836c19(00)║法外立心。故有體障。從第七地入八地時。

T48n2016_p0836c20(01)║破捨此障。觀察如外由來無心。心外無如。

T48n2016_p0836c21(02)║如外無心。心不異如。心外無如。如不異心。

T48n2016_p0836c22(03)║故能如心。泯同法界。廣大不動。以不異故。

T48n2016_p0836c23(04)║自外推求故捨功用。不復如外建立神智。故滅體障。

T48n2016_p0836c24(01)║體障滅故。名無障想。第三治想。至佛方滅。

T48n2016_p0836c25(02)║故入八地。雖無障想。而有治想。行八地已上。

T48n2016_p0836c26(02)║無生忍體。轉轉寂滅。令彼治想。運運自亡。

T48n2016_p0836c27(03)║至佛乃窮。故知萬境雖空。須得無心契合。

T48n2016_p0836c28(04)║不可口雖說空。行在有中。境智相應。能。所冥合。

T48n2016_p0836c29(02)║方能解縛。隨順無生耳。生取著。便成魔業。

T48n2016_p0837a01(02)║如華嚴經云。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魔。

T48n2016_p0837a02(03)║何等為十。所謂蘊魔。生諸取故。煩惱魔。恒雜染故。

T48n2016_p0837a03(00)║業魔。能障礙故。心魔。起高慢故。死魔

T48n2016_p0837a04(02)║捨生處故。天魔自憍縱故善根魔。恒執取故。

T48n2016_p0837a05(02)║三昧魔。久耽味故。善知識魔。起著心故。

T48n2016_p0837a06(04)║菩提法智魔。不願捨離故。是為十。菩薩摩訶薩。

T48n2016_p0837a07(03)║應作方便。速求遠離。疏云。一蘊魔者。身為道器。

T48n2016_p0837a08(01)║體與佛同。豈即是魔。蘊魔之名。特由取著。

T48n2016_p0837a09(02)║下九例爾。皆以下句。釋成魔義。是知以心分別。

T48n2016_p0837a10(01)║萬法皆魔。何但此十。故舉菩提。法智。以勝況劣。

T48n2016_p0837a11(00)║不以心分別。一切皆佛。豈捨魔界求佛界耶。

T48n2016_p0837a12(00)║然四魔直就體明。十魔多約執取。

T48n2016_p0837a13(04)║十表無盡故。菩提法者。即所證。智是能證。能所冥合。

T48n2016_p0837a14(01)║故名菩提。若不捨於分別。菩提之見。即是魔矣

T48n2016_p0837a15(00)║若入宗鏡。分別自亡。既無能證之心。

T48n2016_p0837a16(03)║亦無所證之理。又華嚴經云。無有少法為智所入。

T48n2016_p0837a17(01)║亦無少智而入於法。是以駕一智箭。破眾魔軍。

T48n2016_p0837a18(00)║揮一慧刀。斬群疑網。斯乃宗鏡之力。

T48n2016_p0837a19(03)║餘何言哉。若不悟自心。未達斯旨。雖修智慧。

T48n2016_p0837a20(03)║不入圓常。縱練行門。唯增我慢。以未達一際法門故。

T48n2016_p0837a21(00)║但生分別。長養無明。如云。若分別是。

T48n2016_p0837a22(02)║聲聞法。是緣覺法。是菩薩法。是諸佛法。此名為淨。

T48n2016_p0837a23(00)║此名不淨。此名為道。此名非道。

T48n2016_p0837a24(05)║是名菩薩憍慢。若入宗鏡。智行俱成。我慢山崩。貪癡水竭。

T48n2016_p0837a25(00)║勝負情盡。差別業亡。如弄珠吟云。

T48n2016_p0837a26(04)║消六賊兮爍四魔。摧我山兮竭愛河。

T48n2016_p0837a27(06)║龍女靈山親獻佛。貧兒衣裏蹉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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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獄~~偈~....意為苦聚。口是禍胎。但閉門而守津。方斷相續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2b21(01)║論偈言。從心有相續。從相續有果。

T48n2016_p0832b22(04)║故業在果先。不斷亦不常。釋曰。云何不斷。

T48n2016_p0832b23(04)║謂相續能起果故。云何不常。不至第二剎那住故。

T48n2016_p0832b24(02)║是知三業難防應須密護意為苦聚。口是禍胎。

T48n2016_p0832b25(01)║但閉門而守津。方斷相續。如正法念處經云。

T48n2016_p0832b26(01)║彼地獄地。見閻羅人。苦切以偈責言。

T48n2016_p0832b27(04)║心不可調御。甚於大猛火。速行不可調。牽人到地獄。

T48n2016_p0832b28(01)║心第一難調。此火甚於火。難調速疾行。

T48n2016_p0832b29(03)║地獄中地獄。若人心自在。則行於地獄。若人能制心。

T48n2016_p0832c01(00)║則不受苦惱。為第一火。為第一闇。

T48n2016_p0832c02(02)║為第一怨。此三秉世間。汝前作惡時。

T48n2016_p0832c03(04)║自心思惟作。汝本癡心作。今受此惡報。心好偷他物。

T48n2016_p0832c04(01)║竊行他婦女。常殺害眾生。自心之所誑。

T48n2016_p0832c05(03)║如是業自在。將汝到此處。是汝本惡業。何故爾呻喚。

T48n2016_p0832c06(00)║偈云。作惡不失壞。一切惡有報。

T48n2016_p0832c07(04)║惡皆從作得。因心故有作。由心故作惡。由有心果報。

T48n2016_p0832c08(01)║一切皆心作。一切皆因心。心能眾生。

T48n2016_p0832c09(02)║將來向惡處。此地獄惡處。最是苦惡處。如上經文。

T48n2016_p0832c10(00)║此是惡心苦果。若善心招樂果者。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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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總別二報之業。如何分別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2a10(01)║ 問。總別二報之業。如何分別。

T48n2016_p0832a11(00)║答。如持五戒。招得人身。是總報業。

T48n2016_p0832a12(04)║由於因中有瞋忍等。於人總報而有妍媸。名別報業。

T48n2016_p0832a13(01)║唯識亦名為引滿業。能招第八。引異熟果。

T48n2016_p0832a14(02)║故名引業。能招第六。滿異熟果。名為滿業。

T48n2016_p0832a15(00)║俱舍論。亦云。一業引一生。多業能圓滿。猶如繢像。

T48n2016_p0832a16(01)║先圖形狀。後填眾彩等。然其引業能造之思。

T48n2016_p0832a17(01)║要是第六意識所起。若其滿業能造之思。

T48n2016_p0832a18(02)║從五識起。然五識無執。不能發潤。故非迷理。

T48n2016_p0832a19(02)║無推度故。不能造業。雖造滿業。亦非自能。

T48n2016_p0832a20(03)║但由意引。方能作故。所以海龍王經云。爾時世尊。

T48n2016_p0832a21(01)║告海龍王。猗世間者。作若干緣。心行不同。

T48n2016_p0832a22(02)║罪福各異。以是之故。所生殊別。龍王。

T48n2016_p0832a23(05)║且觀眾會及大海。若干種形。顏貌不同。是諸形貌。

T48n2016_p0832a24(03)║皆心所畫。心無色而不可見。一切諸法。誑詐如是。

T48n2016_p0832a25(00)║因惑興相。都無有主。隨其所作。各自受之

T48n2016_p0832a26(01)║譬如畫師。本無造像。諸法如是。而不可議。

T48n2016_p0832a27(02)║自然如幻化相。皆心所作。溫室經云。佛言。

T48n2016_p0832a28(03)║觀彼三界天人品類。高下長短。福德多少。

T48n2016_p0832a29(04)║皆由先世用心不等。是以所受各異不同。般若燈論云。

T48n2016_p0832b01(00)║如阿毘曇中偈云。自護身口思。及彼攝他者。

T48n2016_p0832b02(00)║慈法為種子。能得現未果。所言思者。

T48n2016_p0832b03(02)║謂能自調伏。遠離非法。與此心相應思。故名為思。

T48n2016_p0832b04(00)║攝他者。謂布施愛語。救護怖畏者。以如是等。

T48n2016_p0832b05(00)║能攝他故。名為攝他。慈者。謂心。心即名法。

T48n2016_p0832b06(01)║亦是種子。種子者。亦名因。為誰因耶。

T48n2016_p0832b07(03)║謂果之因。是何等果。謂是現在未來之果。

T48n2016_p0832b08(04)║云何名心為種子耶。謂能起身口業故。名為種子。

T48n2016_p0832b09(02)║又如論偈言。如芽等相續。而從種子生。

T48n2016_p0832b10(04)║由是而生果。離種無相續。曰。此謂從芽生莖。

T48n2016_p0832b11(03)║乃至枝葉華果等。各有其相。種子雖滅。

T48n2016_p0832b12(05)║由起相續展轉至果。若離種子。芽等相續則無流轉。

T48n2016_p0832b13(02)║以是故。其義云。何故論偈言。種子有相續。

T48n2016_p0832b14(03)║從相續有果。先種而後果。不斷亦不常。釋曰。

T48n2016_p0832b15(03)║云何不斷。謂有種子相續住故。云何不常。

T48n2016_p0832b16(04)║謂芽起已種子壞故。內法亦爾。如論偈云。如是從初心。

T48n2016_p0832b17(00)║心法相續起。從是而起果。離心無相續。釋曰。

T48n2016_p0832b18(00)║此謂慈心不慈心。名為業。此雖滅。

T48n2016_p0832b19(03)║而相續起。此相續果起者。謂愛非愛有受相故。

T48n2016_p0832b20(02)║若離心者。果則不起。今當說相續法。其義云何。

T48n2016_p0832b21(01)║故論偈言。從心有相續。從相續有果。

T48n2016_p0832b22(04)║故業在果先。不斷亦不常。曰。云何不斷。

T48n2016_p0832b23(04)║謂相續能起果故。云何不常。不至第二剎那住故。

T48n2016_p0832b24(02)║是知三業難防應須密護。意為苦聚。口是禍胎。

T48n2016_p0832b25(01)║但閉門而守津方斷相續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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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眾生造生死染淨二業。受苦樂兩報。皆從心起。則離心無體。於八識內。定是何心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1c04(02)║ 問。眾生造生死染淨二業。受苦樂兩報。

T48n2016_p0831c05(02)║皆從心起。則離心無體。於八識內。定是何心。

T48n2016_p0831c06(01)║ 答。今古有二解。

T48n2016_p0831c07(03)║一古師解云。是第六識心。由識心分別。

T48n2016_p0831c08(00)║作業受報。報起由心。故知無有實眾生也。

T48n2016_p0831c09(01)║以心淨故眾生淨。無有別淨。心垢故眾生垢。

T48n2016_p0831c10(01)║無有別垢。以垢淨由心得。眾生但名耳。

T48n2016_p0831c11(03)║二神鍇和尚解云。心者是第八識。由其識內持染淨種子。

T48n2016_p0831c12(07)║種子遇緣。即能招苦樂兩果。果起由心。

T48n2016_p0831c13(00)║故知無眾生也。若古師取第六識為垢淨心。

T48n2016_p0831c14(00)║為此六識與善十一相應。能造人天善業。

T48n2016_p0831c15(01)║與根隨相應。能造三塗惡業。此總別業成。

T48n2016_p0831c16(02)║能招當來苦樂兩報。故言染淨由心也。

T48n2016_p0831c17(04)║此據造業者為心。神鍇和尚取第八識為心者。

T48n2016_p0831c18(03)║此是總報主。真異熟識。識中能含藏善不善業種子。

T48n2016_p0831c19(00)║然識體。因中唯無覆無記性。為含藏染淨業種故。

T48n2016_p0831c20(06)║又言持染淨種子者。即三雜染種子。

T48n2016_p0831c21(01)║一煩惱雜染。即是見修煩惱。二業雜染。

T48n2016_p0831c22(02)║一切善不善總報業。三果雜染。

T48n2016_p0831c23(07)║即三界總別報異熟果。淨亦三種。一世間淨。即是伏惑道故。

T48n2016_p0831c24(01)║二出世間淨。謂無漏。三所斷果清淨。即所證理。

T48n2016_p0831c25(00)║上來俱是第八含藏業也。

T48n2016_p0831c26(07)║古師約能熏能造業心名心。鍇師約所熏能持種名心。

T48n2016_p0831c27(03)║又古師約緣慮以解心。鍇師約集起以解心。云。

T48n2016_p0831c28(01)║此之二解。各出一途。前以能熏能造為心。

T48n2016_p0831c29(02)║若無能熏。所熏無用。則唯真不立。單妄不成。

T48n2016_p0832a01(02)║真妄和合。方有是事。又若無能造。所造亦不成。

T48n2016_p0832a02(01)║因能立所故。云。一切唯心造。

T48n2016_p0832a03(06)║後約所熏能持種子為心。所熏是本。若無所熏。

T48n2016_p0832a04(00)║能熏亦無用。又若無能熏種子。即善惡種子散壞。

T48n2016_p0832a05(03)║將何受未來苦樂果報。如有物無可盛故。即當散失。

T48n2016_p0832a06(00)║則後解為勝。以是諸識中根本故。

T48n2016_p0832a07(04)║前解亦不失。是枝末故。今若雙取。正理方圓。本末相資。

T48n2016_p0832a08(00)║能所和合。非一非異。方立世間染淨之位。

T48n2016_p0832a09(01)║故知生死由識心。無眾生可得。昇降屬因緣。

T48n2016_p0832a10(01)║無實我可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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