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問。眾生造生死染淨二業。受苦樂兩報。皆從心起。則離心無體。於八識內。定是何心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1c04(02)║ 問。眾生造生死染淨二業。受苦樂兩報。

T48n2016_p0831c05(02)║皆從心起。則離心無體。於八識內。定是何心。

T48n2016_p0831c06(01)║ 答。今古有二解。

T48n2016_p0831c07(03)║一古師解云。是第六識心。由識心分別。

T48n2016_p0831c08(00)║作業受報。報起由心。故知無有實眾生也。

T48n2016_p0831c09(01)║以心淨故眾生淨。無有別淨。心垢故眾生垢。

T48n2016_p0831c10(01)║無有別垢。以垢淨由心得。眾生但名耳。

T48n2016_p0831c11(03)║二神鍇和尚解云。心者是第八識。由其識內持染淨種子。

T48n2016_p0831c12(07)║種子遇緣。即能招苦樂兩果。果起由心。

T48n2016_p0831c13(00)║故知無眾生也。若古師取第六識為垢淨心。

T48n2016_p0831c14(00)║為此六識與善十一相應。能造人天善業。

T48n2016_p0831c15(01)║與根隨相應。能造三塗惡業。此總別業成。

T48n2016_p0831c16(02)║能招當來苦樂兩報。故言染淨由心也。

T48n2016_p0831c17(04)║此據造業者為心。神鍇和尚取第八識為心者。

T48n2016_p0831c18(03)║此是總報主。真異熟識。識中能含藏善不善業種子。

T48n2016_p0831c19(00)║然識體。因中唯無覆無記性。為含藏染淨業種故。

T48n2016_p0831c20(06)║又言持染淨種子者。即三雜染種子。

T48n2016_p0831c21(01)║一煩惱雜染。即是見修煩惱。二業雜染。

T48n2016_p0831c22(02)║一切善不善總報業。三果雜染。

T48n2016_p0831c23(07)║即三界總別報異熟果。淨亦三種。一世間淨。即是伏惑道故。

T48n2016_p0831c24(01)║二出世間淨。謂無漏。三所斷果清淨。即所證理。

T48n2016_p0831c25(00)║上來俱是第八含藏業也。

T48n2016_p0831c26(07)║古師約能熏能造業心名心。鍇師約所熏能持種名心。

T48n2016_p0831c27(03)║又古師約緣慮以解心。鍇師約集起以解心。云。

T48n2016_p0831c28(01)║此之二解。各出一途。前以能熏能造為心。

T48n2016_p0831c29(02)║若無能熏。所熏無用。則唯真不立。單妄不成。

T48n2016_p0832a01(02)║真妄和合。方有是事。又若無能造。所造亦不成。

T48n2016_p0832a02(01)║因能立所故。云。一切唯心造。

T48n2016_p0832a03(06)║後約所熏能持種子為心。所熏是本。若無所熏。

T48n2016_p0832a04(00)║能熏亦無用。又若無能熏種子。即善惡種子散壞。

T48n2016_p0832a05(03)║將何受未來苦樂果報。如有物無可盛故。即當散失。

T48n2016_p0832a06(00)║則後解為勝。以是諸識中根本故。

T48n2016_p0832a07(04)║前解亦不失。是枝末故。今若雙取。正理方圓。本末相資。

T48n2016_p0832a08(00)║能所和合。非一非異。方立世間染淨之位。

T48n2016_p0832a09(01)║故知生死由識心。無眾生可得。昇降屬因緣。

T48n2016_p0832a10(01)║無實我可得。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5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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