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除慢.....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如何除慢

古人修行,皆能證道。今人修行,少見明心。

豈人根之不等耶,抑亦敬之所致耳,歷觀傳記高人,咸皆視經像如視活佛。其敬畏之跡,雖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仿佛一二。

因其恭敬之極。故能斷惑證真,超凡入聖。

觀於二祖立雪,程門立雪,可見矣。

今人視佛像如土木,視佛經如故紙。縱有信心,讀誦受持,亦不過供其口頭滑利而已,有何實益之可論也。

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

願閣下以博學宏詞,提倡佛法時,必須常以此普利一切。

則法門幸甚,眾生幸甚。

(印祖文鈔--復濮大凡居士書)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下午 12:10: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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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如何除慢

然學道之人,以治習氣為修行第一步工夫

若能克除一分習氣,其工夫方始實得一分。否則有因無果,難得與佛相應也。

汝既知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

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

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

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

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

(印祖文鈔--復郝智熹居士書)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下午 02:24:55

敬錄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minlun/index.asp?page=5&Review=office2

(複)呂祖勸世歌...一毫之善,與人方便,一毫之惡,勸人莫作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呂祖勸世歌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一毫之惡,
勸人莫作。

衣食隨緣,自然快樂。

算甚麼命,問甚麼卜。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天網恢恢,報應甚速,

力行此言,神欽鬼伏。

敬錄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9.htm

(複)博愛平等(百字銘)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博愛平等(百字銘)

耕夫役役,多無隔宿之糧;
織女波波,少有禦寒之衣;

日食三餐,當思農夫之苦;身穿一縷,每念織女之勞。

寸絲千命,匙飯百鞭;無功受祿,寢食不安。

交有德之朋,絕無益之友;取本分之財,戒無名之酒。

常懷克己之心,閉卻是非之口;若能依朕所言,富貴功名可久!

敬錄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9.htm

(複)創業常念(十富)謠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創業常念(十富)謠

一、不辭辛苦走正路,理當富。

二、買賣公平多主顧,忠厚富。

三、聽得雞鳴離床舖,勤奮富。

四、手腳不停理家務,勞動富。

五、當防火盜管門戶,謹慎富。

六、不去為非犯法度,守分富。

七、合家大小相幫助,同心富。

八、妻兒賢慧無欺妒,幫家富。

九、教訓子孫立門戶,傳家富。

十、存心積德天加護,為善富。

敬錄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9.htm

(複)(十窮)吟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革除積習(十窮)吟



一、只因放蕩不經營,漸漸窮。

二、錢財浪費手頭鬆,容易窮。

三、朝朝睡到日頭紅,懶惰窮。

四、家有田地不務農,好逸窮。

五、結交豪官做親翁,攀高窮。

六、好打官司逞英雄,鬥氣窮。

七、借債納利裝門風,充闊窮。

八、妻孥懶惰子飄蓬,命當窮。

九、子蓀結交不良朋,損友窮。

十、好賭貪花捻酒盅,徹底窮。

敬錄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9.htm

(複)石天基莫愁詩...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石天基莫愁詩

人生在世一蜉蝣,轉眼烏頭換白頭。

百歲光陰能有幾?一場扯淡沒來由。

當年楚漢今何在?昔日蕭曹盡已休。

遇飲酒時須飲酒,青山偏會笑人愁。

敬錄 醒世詩詞選 于凌波居士選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9.htm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何識為主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22c19(00)║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

T48n2016_p0822c20(00)║何識為主。

T48n2016_p0822c21(01)║ 答。生滅因緣。最初依阿賴耶識為體。

T48n2016_p0822c22(08)║以意識為用。如是三世因果。流轉不絕。

T48n2016_p0822c23(01)║功在意識。以是義故。意名相續識。起信論云。

T48n2016_p0822c24(01)║復次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

T48n2016_p0822c25(02)║此義云何。以依阿賴耶識。有無明不覺。

T48n2016_p0822c26(04)║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分別。相續。說名為意。

T48n2016_p0822c27(04)║此意復有五種異名。一名業識。謂無明力。不覺心動。

T48n2016_p0822c28(01)║二名轉識。謂依動心。能見境相。三名現識。

T48n2016_p0822c29(02)║謂現一切境界相。猶如明鏡。現眾色像。現識亦爾。

T48n2016_p0823a01(00)║如其五境。對至即現。無有前後。不由功力。

T48n2016_p0823a02(01)║四名智識。謂分別染淨諸差別法。五名相續識。

T48n2016_p0823a03(00)║謂恒作意相應不斷。任持過去善惡等業。

T48n2016_p0823a04(01)║令無失壞。成熟現未苦樂等報。使無違越。

T48n2016_p0823a05(02)║已曾經事。忽然憶念。未曾經事。妄生分別。

T48n2016_p0823a06(03)║是故三界一切。皆以心為自性。離心則無六塵境界。

T48n2016_p0823a07(00)║何以故。一切諸法。以心為主。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a08(02)║凡所分別。皆分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

T48n2016_p0823a09(02)║是故當知。一切世間境界之相。

T48n2016_p0823a10(07)║皆依眾生無明妄念而得建立。如鏡中像。無體可得。

T48n2016_p0823a11(04)║唯從虛妄分別心轉。心生則種種法生。

T48n2016_p0823a12(06)║心滅則種種法滅。故云。通論五種之識。皆名為意。

T48n2016_p0823a13(03)║就本而言。但取業識。以最微細。作諸識本故。

T48n2016_p0823a14(03)║如是業識。見相未分。然諸菩薩知心妄動。無前境界。

T48n2016_p0823a15(00)║了一切法。唯是識量。捨前外執。順業識義。

T48n2016_p0823a16(01)║故名業識。心不見心。無相可得者。

T48n2016_p0823a17(05)║是明諸法非有之義。入楞伽經偈云。身資生住持。

T48n2016_p0823a18(02)║若如夢中生。應有二種心。而心無二相。

T48n2016_p0823a19(04)║如刀不自割。如指不自觸。如心不自見。其事亦如是。

T48n2016_p0823a20(01)║若如夢中所見諸事是實有者。

T48n2016_p0823a21(06)║即有能見所見二相。而其夢中。實無二法。三界諸心。

T48n2016_p0823a22(03)║皆如此夢。離心之外。無可分別。故言一切分別。

T48n2016_p0823a23(02)║即分別自心。而就自心不能自見。如刀指等。

T48n2016_p0823a24(02)║故言心不見心。既無他可見。亦不能自見。

T48n2016_p0823a25(03)║所見無故。能見不成。能所二相。皆無所得。

T48n2016_p0823a26(04)║故言無相可得。又一心隨無明動。作五種識故。

T48n2016_p0823a27(03)║說三界唯心轉也。此心隨熏。似現雖有種種。

T48n2016_p0823a28(03)║然窮其因緣。唯心作也。離現識。則無六塵境。

T48n2016_p0823a29(03)║反驗六塵。唯是一心。故云。離心則無境等。 問。

T48n2016_p0823b01(03)║現有六塵境。云何唯心。 答。以一切法。皆是此心。

T48n2016_p0823b02(02)║隨熏所起。更無異體。故說唯心。問。何作諸法耶。

T48n2016_p0823b03(00)║答。由妄念熏故。生起諸法。故云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b04(01)║亦可疑云。法既唯心。我何不見。而我所見。

T48n2016_p0823b05(02)║唯是異心。釋云。異心者。是妄念分別而作故。

T48n2016_p0823b06(02)║云妄念生也。既境唯識。無外異法。

T48n2016_p0823b07(06)║是故種種分別皆是自心。即塵無相。識不自緣。

T48n2016_p0823b08(05)║是故無塵識不生。則心不見心矣。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3.htm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何識為主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22c19(00)║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

T48n2016_p0822c20(00)║何識為主。

T48n2016_p0822c21(01)║ 答。生滅因緣。最初依阿賴耶識為體。

T48n2016_p0822c22(08)║以意識為用。如是三世因果。流轉不絕。

T48n2016_p0822c23(01)║功在意識。以是義故。意名相續識。起信論云。

T48n2016_p0822c24(01)║復次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

T48n2016_p0822c25(02)║此義云何。以依阿賴耶識。有無明不覺。

T48n2016_p0822c26(04)║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分別。相續。說名為意。

T48n2016_p0822c27(04)║此意復有五種異名。一名業識。謂無明力。不覺心動。

T48n2016_p0822c28(01)║二名轉識。謂依動心。能見境相。三名現識。

T48n2016_p0822c29(02)║謂現一切境界相。猶如明鏡。現眾色像。現識亦爾。

T48n2016_p0823a01(00)║如其五境。對至即現。無有前後。不由功力。

T48n2016_p0823a02(01)║四名智識。謂分別染淨諸差別法。五名相續識。

T48n2016_p0823a03(00)║謂恒作意相應不斷。任持過去善惡等業。

T48n2016_p0823a04(01)║令無失壞。成熟現未苦樂等報。使無違越。

T48n2016_p0823a05(02)║已曾經事。忽然憶念。未曾經事。妄生分別。

T48n2016_p0823a06(03)║是故三界一切。皆以心為自性。離心則無六塵境界。

T48n2016_p0823a07(00)║何以故。一切諸法。以心為主。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a08(02)║凡所分別。皆分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

T48n2016_p0823a09(02)║是故當知。一切世間境界之相。

T48n2016_p0823a10(07)║皆依眾生無明妄念而得建立。如鏡中像。無體可得。

T48n2016_p0823a11(04)║唯從虛妄分別心轉。心生則種種法生。

T48n2016_p0823a12(06)║心滅則種種法滅。故云。通論五種之識。皆名為意。

T48n2016_p0823a13(03)║就本而言。但取業識。以最微細。作諸識本故。

T48n2016_p0823a14(03)║如是業識。見相未分。然諸菩薩知心妄動。無前境界。

T48n2016_p0823a15(00)║了一切法。唯是識量。捨前外執。順業識義。

T48n2016_p0823a16(01)║故名業識。心不見心。無相可得者。

T48n2016_p0823a17(05)║是明諸法非有之義。入楞伽經偈云。身資生住持。

T48n2016_p0823a18(02)║若如夢中生。應有二種心。而心無二相。

T48n2016_p0823a19(04)║如刀不自割。如指不自觸。如心不自見。其事亦如是。

T48n2016_p0823a20(01)║若如夢中所見諸事是實有者。

T48n2016_p0823a21(06)║即有能見所見二相。而其夢中。實無二法。三界諸心。

T48n2016_p0823a22(03)║皆如此夢。離心之外。無可分別。故言一切分別。

T48n2016_p0823a23(02)║即分別自心。而就自心不能自見。如刀指等。

T48n2016_p0823a24(02)║故言心不見心。既無他可見。亦不能自見。

T48n2016_p0823a25(03)║所見無故。能見不成。能所二相。皆無所得。

T48n2016_p0823a26(04)║故言無相可得。又一心隨無明動。作五種識故。

T48n2016_p0823a27(03)║說三界唯心轉也。此心隨熏。似現雖有種種。

T48n2016_p0823a28(03)║然窮其因緣。唯心作也。離現識。則無六塵境。

T48n2016_p0823a29(03)║反驗六塵。唯是一心。故云。離心則無境等。 問。

T48n2016_p0823b01(03)║現有六塵境。云何唯心。 答。以一切法。皆是此心。

T48n2016_p0823b02(02)║隨熏所起。更無異體。故說唯心。問。何作諸法耶。

T48n2016_p0823b03(00)║答。由妄念熏故。生起諸法。故云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b04(01)║亦可疑云。法既唯心。我何不見。而我所見。

T48n2016_p0823b05(02)║唯是異心。釋云。異心者。是妄念分別而作故。

T48n2016_p0823b06(02)║云妄念生也。既境唯識。無外異法。

T48n2016_p0823b07(06)║是故種種分別皆是自心。即塵無相。識不自緣。

T48n2016_p0823b08(05)║是故無塵識不生。則心不見心矣。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3.htm

夫八識之中。覆真習妄。何識造業。何識為因。何識為依。成其妄種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22c05(00)║夫八識之中。覆真習妄。何識造業。何識為因。

T48n2016_p0822c06(00)║何識為依。成其妄種。 答。前五識取塵。

T48n2016_p0822c07(02)║第六識為因。第七識計我造業。第八識為依。

T48n2016_p0822c08(02)║以此生死苦果不斷。楞伽經偈云。如水大流盡。

T48n2016_p0822c09(01)║波浪則不起。如是意識滅。種種識不生。云。

T48n2016_p0822c10(01)║謂五識取塵。轉入六識。六識記法為因。

T48n2016_p0822c11(03)║七識攀緣。六識。造善惡業。得未來生死。覆障八識。

T48n2016_p0822c12(01)║不得顯現。若五識不取塵。即無六識。

T48n2016_p0822c13(03)║六識無故。七識不生。七識不生故。則無善惡業。

T48n2016_p0822c14(02)║無善惡業故。即無生死。無生死故。

T48n2016_p0822c15(06)║如來藏心湛然常住。即是六七識滅。建立八識。

T48n2016_p0822c16(05)║又八識為五六七識所依。與諸識作因者。即第六識心。

T48n2016_p0822c17(01)║諸識依之。如水盡。則無波浪。六識滅。

T48n2016_p0822c18(04)║七識亦不生。故云一念無明風。鼓動真如海。無明風盡。

T48n2016_p0822c19(00)║識浪不生。則覺海性澄源源澄覺元妙。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3.htm

問。般若無相。不受一塵。云何廣辯四緣及諸因果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2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19a14(03)║問。般若無相。

T48n2016_p0819a15(03)║不受一塵。云何廣辯四緣及諸因果。 答。

T48n2016_p0819a16(04)║夫佛道正法。皆從緣生。故云心法四緣生。色法二緣起。

T48n2016_p0819a17(00)║若執不從緣生者。皆非正法。

T48n2016_p0819a18(06)║悉屬外道自然邪見。且心之一法。若無第一因緣者。

T48n2016_p0819a19(03)║無有親生現行果之義。則諸法不成立。

T48n2016_p0819a20(05)║若無第二等無間緣者。則無開導引後生義。無有相續。

T48n2016_p0819a21(01)║全成間斷。若無第三所緣緣者。則心無所慮處。

T48n2016_p0819a22(00)║不能牽心用。心無所託。乃心境俱成斷滅。

T48n2016_p0819a23(01)║若無第四增上緣者。雖具前三緣。若無增上。

T48n2016_p0819a24(01)║即成障礙。法亦不生。四緣具足。方成心法。

T48n2016_p0819a25(02)║若能明了世間因緣所生之法。方乃見無生之旨。

T48n2016_p0819a26(00)║以即生法達無生故。且生法尚不知正因。

T48n2016_p0819a27(01)║云何能了無生妙理。所以華嚴鈔云。緣起深義。

T48n2016_p0819a28(00)║佛教所宗。自古諸德。云。三教之宗。

T48n2016_p0819a29(03)║儒則宗於五常。道宗自然。佛宗因緣。

T48n2016_p0819b01(06)║然老子雖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似有因緣。

T48n2016_p0819b02(01)║而非正因緣。言道生一者。道即虛無自然故。

T48n2016_p0819b03(01)║彼又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T48n2016_p0819b04(01)║謂虛通曰道。即自然而然。是雖有因緣。

T48n2016_p0819b05(03)║亦成自然之義耳。佛法雖有無師智。自然智。

T48n2016_p0819b06(03)║而是常住真理。要假緣顯。則亦因緣矣。故教說三世。

T48n2016_p0819b07(00)║修因契果。非無善因惡因故。楞伽經

T48n2016_p0819b08(03)║大慧白佛。佛說常不思議。彼諸外道。亦有常不思議。

T48n2016_p0819b09(00)║何以異耶。言。彼諸外道。無有常不思議。

T48n2016_p0819b10(01)║以無因故。我說常不思議有因。因於內證。

T48n2016_p0819b11(02)║豈得同耶。是則真常。亦因緣顯。淨名經云。

T48n2016_p0819b12(03)║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法華經云。

T48n2016_p0819b13(02)║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

T48n2016_p0819b14(04)║是故說一乘。又云。一切諸法。因緣為本。中論云。

T48n2016_p0819b15(02)║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

T48n2016_p0819b16(04)║無不是空者。則真空中道。亦因緣矣。若爾。涅槃經云。

T48n2016_p0819b17(01)║我觀諸行。悉皆無常。云何知耶。以因緣故。

T48n2016_p0819b18(02)║若一切法從緣生者。則知無常。是諸外道。

T48n2016_p0819b19(03)║無有一法不從緣生。是故無常。則外道有因緣矣。

T48n2016_p0819b20(01)║曰。此明外道在因緣內。執於緣相以為常住。

T48n2016_p0819b21(00)║是故。破之。言無常耳。今明教詮因緣妙理。

T48n2016_p0819b22(01)║具常無常。豈得同耶。況復宗者。從多分說。

T48n2016_p0819b23(02)║所以因緣是所宗。不應致疑。

T48n2016_p0819b24(08)║故知唯是一心緣起法門。以法無自性。隨心所現。所現之法。

T48n2016_p0819b25(02)║全是自心。終無心外法。能與心為緣。

T48n2016_p0819b26(05)║所以本末相收。皆歸宗鏡。何者。內即是本。外即是末。

T48n2016_p0819b27(01)║以唯心義。則內收外。託境生心。則末亦收內。

T48n2016_p0819b28(01)║若以法性為本。法性融通。緣起相由。

T48n2016_p0819b29(04)║則塵包大身。毛容剎土。故合為一大緣起也。

T48n2016_p0819c01(04)║故知有智慧無多聞。有多聞無智慧。俱不達實相。

T48n2016_p0819c02(02)║聞慧具足。真見心原。又云。若欲學般若。

T48n2016_p0819c03(03)║應學一切法。以色無邊故。般若無邊。又云。

T48n2016_p0819c04(02)║若欲了達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者。

T48n2016_p0819c05(02)║應當學般若。智論釋云。不破四緣之義。

T48n2016_p0819c06(04)║唯破四緣之執。水中之月。不破所見。只破所取

T48n2016_p0819c07(01)║故知但有能取執情。則非幻而成幻法。

T48n2016_p0819c08(03)║若成無所得慧。則非幻尚自不生。執喪情虛。

T48n2016_p0819c09(03)║萬法無咎。般若真性。何所滯乎。如大涅槃經云。

T48n2016_p0819c10(02)║菩薩善知諸緣。菩薩摩訶薩。不見色相。不見色緣。

T48n2016_p0819c11(00)║不見色體。不見色生。不見色滅。不見一相。

T48n2016_p0819c12(01)║不見異相。不見見者。不見相貌。不見受者。

T48n2016_p0819c13(02)║何以故。了因緣故。如色。一切法亦如是。

T48n2016_p0819c14(04)║又前十因四緣等義。是約法相宗說。略明行相。

T48n2016_p0819c15(02)║今依法性宗自在無礙法門。說明其體性。

T48n2016_p0819c16(03)║據華嚴法界緣起無盡宗。亦有因門六義。緣起十義。

T48n2016_p0819c17(00)║今且釋因門六義者。一空。有力。不待緣。

T48n2016_p0819c18(02)║是剎那滅義。由剎那滅故。即無自體。是空也。

T48n2016_p0819c19(02)║由此滅故。果法得生。是有力也。然此謝滅。非由緣。

T48n2016_p0819c20(00)║力故不待緣。二空。有力。待緣。是俱有義。

T48n2016_p0819c21(02)║由俱有故。方有即顯。是不有。空義也。俱故能成有。
T48n2016_p0819c22(00)║是有力也。俱故非散。是待緣也。三空。無力。

T48n2016_p0819c23(01)║待緣。是待緣義。由無自性故。是空也。

T48n2016_p0819c24(04)║因不生緣生故。是無力也。四有。有力。不待緣。是決定義。

T48n2016_p0819c25(00)║由自類不改故。是有義。然自不改而生果故。

T48n2016_p0819c26(00)║果有力義。然此不改。非由緣力。故不待緣。

T48n2016_p0819c27(01)║五有。有力。待緣。引自果義。由引現自果。是有義。

T48n2016_p0819c28(00)║雖得緣方生。然不生緣果。是有力義。

T48n2016_p0819c29(03)║即由此故。是待緣義。六有。無力。待緣。恒隨轉義。

T48n2016_p0820a01(02)║由隨他。故無力。是故待緣。正因對緣。唯有三義。

T48n2016_p0820a02(01)║一因。有力。不待緣。全能生故。不雜緣力故。二因。

T48n2016_p0820a03(00)║有力。侍緣。相資發故。三因。無力。待緣。

T48n2016_p0820a04(02)║全不作故。用緣故。又由上三義。

T48n2016_p0820a05(07)║因中各有空有二義。二門各三。唯有六故。不增減也。

T48n2016_p0820a06(04)║何故不立第四句無力不待緣義者。以彼非因義。

T48n2016_p0820a07(02)║故不立。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2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