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除慢.....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如何除慢

古人修行,皆能證道。今人修行,少見明心。

豈人根之不等耶,抑亦敬之所致耳,歷觀傳記高人,咸皆視經像如視活佛。其敬畏之跡,雖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仿佛一二。

因其恭敬之極。故能斷惑證真,超凡入聖。

觀於二祖立雪,程門立雪,可見矣。

今人視佛像如土木,視佛經如故紙。縱有信心,讀誦受持,亦不過供其口頭滑利而已,有何實益之可論也。

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

願閣下以博學宏詞,提倡佛法時,必須常以此普利一切。

則法門幸甚,眾生幸甚。

(印祖文鈔--復濮大凡居士書)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下午 12:10:13

============================

「靈巖道風」:(每週三印祖法語)--

如何除慢

然學道之人,以治習氣為修行第一步工夫

若能克除一分習氣,其工夫方始實得一分。否則有因無果,難得與佛相應也。

汝既知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

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

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

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

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

(印祖文鈔--復郝智熹居士書)
靈嚴道風 明倫法雨--下午 02:24:55

敬錄 印祖法語 明倫海會

http://www.minlun.org.tw/haihui/minlun/index.asp?page=5&Review=offic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