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問。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云何又說心說境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99a02(03)║問。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云何又說心說境。

T48n2016_p0799a03(06)║ 答。前已廣明。何須重執。一心四分。

T48n2016_p0799a04(02)║理教無差。有境有心。方成唯識。如心緣境時。

T48n2016_p0799a05(02)║必有相分故。如鏡照面時。有面影像也。云。

T48n2016_p0799a06(02)║心緣境是有法。心上必帶境之影像。宗因云。

T48n2016_p0799a07(02)║心對外質。同喻如鏡照面時。 問。智境各一。

T48n2016_p0799a08(02)║何分多種。 答。智因境分。有真俗之異。境從智立。

T48n2016_p0799a09(00)║標凡聖之殊。約用似多。究體元一。

T48n2016_p0799a10(04)║ 如起信鈔問云。境智為一為異。 答云。智體無二。

T48n2016_p0799a11(03)║境亦無二。智無二者。只是一智。義用有殊。約知真處。

T48n2016_p0799a12(00)║名為真智。約知俗處。名為俗智。境無二者。

T48n2016_p0799a13(01)║謂色即是空為真境。空即是色為俗境。

T48n2016_p0799a14(03)║由是證真時必達俗。達俗時必證真。了俗無性。

T48n2016_p0799a15(02)║即是真空。豈有前後耶。況無心外之境。

T48n2016_p0799a16(04)║何有境外之心。是即心境渾融。為一法界。 問。

T48n2016_p0799a17(03)║一心二諦。理事非虛。證理性而成真。審事實而為俗。

T48n2016_p0799a18(00)║皆具極成之義。不壞二諦之門。大小二乘。

T48n2016_p0799a19(01)║同共建立。如何是極成之義。 答。

T48n2016_p0799a20(05)║所成決定不可移易。隨真隨俗。各有道理。瑜伽論云。

T48n2016_p0799a21(01)║一有世間極成真實。二道理極成真實。

T48n2016_p0799a22(03)║世間極成真實者。謂一切世間。於彼彼事。隨順假立。

T48n2016_p0799a23(00)║世俗慣習。悟入覺慧所見同性。謂地唯是地。

T48n2016_p0799a24(00)║非是火等。乃至苦唯是苦。非是樂等。

T48n2016_p0799a25(03)║樂唯是樂。非是苦等。以要言之。此即如此。非不如此。

T48n2016_p0799a26(00)║是即如是。非不如是。決定勝解。所行境事。

T48n2016_p0799a27(01)║一切世間。從其本際。展轉傳來。想自分別。

T48n2016_p0799a28(02)║共所成立。不由思惟籌量觀察。然後方取。

T48n2016_p0799a29(03)║是名世間極成真實。道理極成真實者。依止現比。

T48n2016_p0799b01(01)║及至校量極善思擇決定智。所行所知事。

T48n2016_p0799b02(02)║由證成道理所建立。所施設義。

T48n2016_p0799b03(07)║是名道理極成真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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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論問云。諸法體相。世間現見。云何無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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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94a08(05)║大乘論問云。諸法體相。世間現見。

T48n2016_p0794a09(00)║云何無耶。 答。凡愚妄見。此非可信。生滅之法。

T48n2016_p0794a10(00)║皆悉是空。生滅輪轉。無暫停時。相似相續。

T48n2016_p0794a11(01)║故妄見有實。猶如燈焰念念生滅。凡夫愚人。

T48n2016_p0794a12(01)║謂為一焰。 中觀論問。汝雖種種門。破去去者。

T48n2016_p0794a13(01)║住住者。而眼見有去住。 答。肉眼所見不可信。

T48n2016_p0794a14(01)║若實有去去者。為以一法成。為以二法成。

T48n2016_p0794a15(01)║二俱有過。夫肉眼者。是過去顛倒業因所成。

T48n2016_p0794a16(01)║如牛羊眼。不辯方隅。實不可信。唯佛眼真實。

T48n2016_p0794a17(01)║只可從實。不可憑虛。 又問。現見眾生作業受報。

T48n2016_p0794a18(00)║是事云何。 答。如化人無有實事。但可眼見。

T48n2016_p0794a19(01)║又化人口業說法。身業布施等。是業雖無實。

T48n2016_p0794a20(01)║而可眼見。如是生死。作者及業。亦應如是。

T48n2016_p0794a21(02)║諸業皆空無性。如幻如夢。 又問曰

T48n2016_p0794a22(06)║世間人盡見諸法。是有是無。汝何以獨與世間相違。

T48n2016_p0794a23(03)║言無所見。 答曰。若人未得道。不見諸法實相。

T48n2016_p0794a24(03)║愛見因緣故。種種戲論。見法生時。謂之為常。

T48n2016_p0794a25(03)║取相言有。見法滅時。謂之為斷。取相言無。

T48n2016_p0794a26(03)║智者見諸法生。即滅無見。見諸法滅。即滅有見。

T48n2016_p0794a27(02)║是故於一切法。雖有所見。皆如幻如夢。

T48n2016_p0794a28(04)║乃至無漏道見尚可滅。何況餘見。

T48n2016_p0794a29(08)║是故若不見安隱法者。則見有無。 大智度論問

T48n2016_p0794b01(07)║若一切諸法空如幻。何以故。諸法有可見可聞。可嗅可嘗。

T48n2016_p0794b02(02)║可觸可識者。若無而妄見者。何不見聲聞色。

T48n2016_p0794b03(02)║若皆一等空無所有。何以有可見不可見者。 答曰。

T48n2016_p0794b04(00)║諸法相雖空。亦有分別可見不可見。

T48n2016_p0794b05(03)║譬如幻化象馬。及種種諸物。雖知無實。然色可見。

T48n2016_p0794b06(01)║聲可聞。不相錯亂。與六情對故。諸法亦如是。

T48n2016_p0794b07(01)║雖空而可見可聞。不相錯亂。詳斯論意。

T48n2016_p0794b08(02)║是約世間凡情所見。以眼根對色塵。

T48n2016_p0794b09(05)║及中間眼識三種和合。得稱為見。此根塵識。自性俱空。

T48n2016_p0794b10(01)║各各不能生見。和合亦不能生見。但虛妄情識。

T48n2016_p0794b11(00)║所對見聞不無。故云。以凡夫見之為世諦。

T48n2016_p0794b12(00)║以聖人見之為真諦。所稱諦者。審實不虛。

T48n2016_p0794b13(01)║故稱為諦。世諦不無。執假為諦。真諦非有。

T48n2016_p0794b14(02)║證實為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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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外塵無體。唯識理成。正教昭然。妙旨非謬。今凡夫所執。多徇妄情。以見聞之心。熏習之力。多執現見之境。難斷纖疑。前雖廣明。猶慮未信。更希再示。以破執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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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93b20(00)║ 問。外塵無體。

T48n2016_p0793b21(03)║唯識理成。正教昭然。妙旨非謬。今凡夫所執。

T48n2016_p0793b22(03)║多徇妄情。以見聞之心。熏習之力。多執現見之境。

T48n2016_p0793b23(01)║難斷纖疑。前雖廣明。猶慮未信。更希再示。

T48n2016_p0793b24(02)║以破執情。 答。法性無量。得之者有邊。真如相空。

T48n2016_p0793b25(00)║執之者形礙。如還原觀云。真空滯於心首。

T48n2016_p0793b26(01)║恒為緣慮之場。實際居在目前。翻為名相之境。

T48n2016_p0793b27(00)║起信鈔云。若是唯心。則不合有境。以心無相。

T48n2016_p0793b28(00)║不可見故。既有所見。云何唯心。意云。

T48n2016_p0793b29(03)║一切法從心起故。所起無體。即是一心。

T48n2016_p0793c01(05)║何用說見與不見。根本是心故。又云。境本非善。

T48n2016_p0793c02(04)║但以順己之情。便名為善。境本非惡。但以違己之情。

T48n2016_p0793c03(01)║便名為惡。故知妍醜隨情。境無定體。既無自體。

T48n2016_p0793c04(00)║曷有境乎。唯心之門。從茲明矣。

T48n2016_p0793c05(05)║故知佛為信者說。不為疑者施。垢重障深。自生疑謗。

T48n2016_p0793c06(02)║遮輕根利。頓入玄微。廣百論云。一切所見。

T48n2016_p0793c07(03)║皆識所為。離識無有一法是實。為無始來數習諸見。

T48n2016_p0793c08(00)║隨所習見。隨所遇緣。隨自種子成熟。

T48n2016_p0793c09(03)║若差別變似種種法相而生。猶如夢中所見事等。

T48n2016_p0793c10(01)║皆虛妄現。都無一實。一切皆是識心所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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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涅槃經。佛說有真我佛性之理。諸菩薩等。皆申懺悔。我等無量劫來。常被無我之所漂流。今廣說無我者。莫不違涅槃之教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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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6_p0792b27(07)║問。涅槃經。佛說有真我佛性之理。諸菩薩等。

T48n2016_p0792b28(02)║皆申懺悔。我等無量劫來。常被無我之所漂流。

T48n2016_p0792b29(03)║今廣說無我者。莫不違涅槃之教不。 

T48n2016_p0792c01(01)║答。今言無我者。

T48n2016_p0792c02(02)║謂破凡夫外道迷唯識理。妄執心外實有我法。

T48n2016_p0792c03(04)║如外道所執。略有三等。一僧佉等。

T48n2016_p0792c04(00)║執我體常。周遍。量同虛空。隨處造業。

T48n2016_p0792c05(03)║受苦樂等。二尼乾子。執我其體雖常。而量不定。

T48n2016_p0792c06(02)║隨身大小。有卷舒故。三遍出。執我體常。至細。

T48n2016_p0792c07(02)║如一極微。潛轉身中。作事業故。餘九十種所計我等。

T48n2016_p0792c08(07)║不異此三故。此等妄執。俱無道理。

T48n2016_p0792c09(03)║唯成五見之邪思。豈同四德之真我。如涅槃經云。

T48n2016_p0792c10(01)║外道言。如瞿曇說。無我我所。

T48n2016_p0792c11(07)║何緣復說常樂我淨。佛言。善男子。我亦不說內外六入。

T48n2016_p0792c12(03)║及六識意。常樂我淨。我乃宣說。滅內外入。所生六識。

T48n2016_p0792c13(00)║名之為常。以常故。名之為我。有常我故。

T48n2016_p0792c14(02)║名之為樂。常我樂故。名之為淨。夫真我者。

T48n2016_p0792c15(03)║是佛性義。常恒不變。非生因之所生。具足圓成。

T48n2016_p0792c16(01)║唯了因之所了。又如云。爾時世尊。讚諸比丘。

T48n2016_p0792c17(00)║善哉善哉。汝等善能修無我想。時諸比丘。

T48n2016_p0792c18(01)║即白佛言。世尊。我等不但修無我想。

T48n2016_p0792c19(04)║亦更修習其餘諸想。所謂苦想。無常。無我想。世尊。

T48n2016_p0792c20(02)║譬如人醉。其心愐眩。見諸山河。石壁草木。

T48n2016_p0792c21(00)║宮殿屋舍。日月星辰。皆悉迴轉。世尊。

T48n2016_p0792c22(07)║若有不修苦無常想。無我等想。如是之人。不名為聖。多諸放逸。

T48n2016_p0792c23(00)║流轉生死。世尊。以是因緣。

T48n2016_p0792c24(07)║我等善修如是諸想。爾時佛告諸比丘言。諦聽諦聽。

T48n2016_p0792c25(03)║汝向所引醉人喻者。知文字。未達其義。何等為義。

T48n2016_p0792c26(00)║彼醉人。見上日月。實非迴轉。生迴轉想。

T48n2016_p0792c27(02)║眾生亦爾。為諸煩惱無明所覆。生顛倒心。

T48n2016_p0792c28(03)║我計無我。常計無常。淨計不淨。樂計為苦。

T48n2016_p0792c29(04)║以為煩惱之所覆故。雖生此想。不達其義。如彼醉人。

T48n2016_p0793a01(01)║於非轉處。而生轉想。我者。即是佛義。常者。

T48n2016_p0793a02(02)║是法身義。樂者。是涅槃義。淨者。是法義。汝等比丘。

T48n2016_p0793a03(00)║云何而言有我想者。憍慢貢高。流轉生死。

T48n2016_p0793a04(01)║汝等若言。我亦修集無常苦無我等想。

T48n2016_p0793a05(03)║是三種修。無有實義。我今當說勝三修法。苦者計樂。

T48n2016_p0793a06(00)║樂者計苦。是顛倒法。無常計常。常計無常。

T48n2016_p0793a07(01)║是顛倒法。無我計我。我計無我。是顛倒法。

T48n2016_p0793a08(02)║不淨計淨。淨計不淨。是顛倒法。

T48n2016_p0793a09(07)║有如是等四顛倒法。是人不知正修諸法。汝諸比丘。於苦法中。

T48n2016_p0793a10(00)║生於樂想。於無常中。生於常想。於無我中。

T48n2016_p0793a11(01)║生於我想。於不淨中。生於淨想。

T48n2016_p0793a12(06)║世間亦有常樂我淨。出世亦有常樂我淨。世間法者。

T48n2016_p0793a13(03)║有字無義。出世間者。有字有義。何以故。世間之法。

T48n2016_p0793a14(00)║有四顛倒。故不知義。所以者。有想倒。心倒。

T48n2016_p0793a15(00)║見倒。以三倒故。世間之人。樂中見苦。

T48n2016_p0793a16(03)║常見無常。我見無我。淨見不淨。是名顛倒。以顛倒故。

T48n2016_p0793a17(00)║世間知字而不知義。何等為義。無我者。

T48n2016_p0793a18(02)║名為生死。我者。名為如來。無常者。聲聞緣覺。常者。

T48n2016_p0793a19(00)║如來法身。苦者。一切外道。樂者。即是涅槃。

T48n2016_p0793a20(01)║不淨者。即有為法。淨者。諸佛菩薩所有正法。

T48n2016_p0793a21(01)║是名不顛倒。以不倒故。知字知義。

T48n2016_p0793a22(05)║若欲遠離四顛倒者。應知如是常樂我淨。釋曰

T48n2016_p0793a23(03)║夫迷四真實起八顛倒者。無非人法二我之見。

T48n2016_p0793a24(02)║為生死之樞穴。作煩惱之基坰。成九結之樊籠。

T48n2016_p0793a25(00)║開十使之業道。二乘雖斷人我。

T48n2016_p0793a26(05)║常被無我之所漂流。外道謬認識神。為妄我所之輪轉。

T48n2016_p0793a27(00)║所以上云。無我者。名為生死者。

T48n2016_p0793a28(05)║以昧一真我之門。無大自在之力。我者名為如來者。

T48n2016_p0793a29(02)║達佛性之妙理。承如實之道來。

T48n2016_p0793b01(07)║無常者聲聞緣覺者。修生滅之妄因。證灰斷之小果。

T48n2016_p0793b02(04)║常者如來法身者。入不動之真宗。契圓常之妙體。

T48n2016_p0793b03(02)║苦者一切外道者。運無益之苦行。墮生滅之邪輪。

T48n2016_p0793b04(00)║樂者即是涅槃者。斷二死之妄原。

T48n2016_p0793b05(04)║入四德之祕藏。不淨者即有為法者。積雜染之情塵。

T48n2016_p0793b06(01)║成夢幻之虛事。淨者諸佛菩薩所有正法者。

T48n2016_p0793b07(01)║乃究竟之圓詮。履無為之至道。

T48n2016_p0793b08(06)║是以外道執有我見。如蒸砂作飯。認妄為真。二乘證無我門。

T48n2016_p0793b09(00)║似捉石為珠。以常為斷。俱不達無我之中。

T48n2016_p0793b10(01)║而有真我。又常樂我淨者。但是一法。

T48n2016_p0793b11(04)║以心性不變異故常。常故樂。樂故我。我故淨。

T48n2016_p0793b12(04)║以不了心性常住故。心外別求妄有所作。作故無常。

T48n2016_p0793b13(01)║無常故無樂。無樂故無我。無我故無淨。何者。

T48n2016_p0793b14(01)║以無常遷變。純受其苦。寧有樂乎。既不得樂。

T48n2016_p0793b15(01)║恒俱繫縛。不得自在。豈成我乎。

T48n2016_p0793b16(06)║既不見真我佛性。長隨染緣。豈得淨耶。如上剖析。

T48n2016_p0793b17(04)║皆屬一期教門。不可於此 定 執 有 無。迷於方便。

T48n2016_p0793b18(03)║廣百論云。為止邪見。撥無涅槃故。

T48n2016_p0793b19(06)║說真有常樂我淨。此方便言。不應定執。既不執有。亦不撥無。

T48n2016_p0793b20(00)║如是乃名正智解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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