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99a02(03)║問。心外無境。境外無心。云何又說心說境。
T48n2016_p0799a03(06)║ 答。前已廣明。何須重執。一心四分。
T48n2016_p0799a04(02)║理教無差。有境有心。方成唯識。如心緣境時。
T48n2016_p0799a05(02)║必有相分故。如鏡照面時。有面影像也。量云。
T48n2016_p0799a06(02)║心緣境是有法。心上必帶境之影像。宗因云。
T48n2016_p0799a07(02)║心對外質。同喻如鏡照面時。 問。智境各一。
T48n2016_p0799a08(02)║何分多種。 答。智因境分。有真俗之異。境從智立。
T48n2016_p0799a09(00)║標凡聖之殊。約用似多。究體元一。
T48n2016_p0799a10(04)║ 如起信鈔問云。境智為一為異。 答云。智體無二。
T48n2016_p0799a11(03)║境亦無二。智無二者。只是一智。義用有殊。約知真處。
T48n2016_p0799a12(00)║名為真智。約知俗處。名為俗智。境無二者。
T48n2016_p0799a13(01)║謂色即是空為真境。空即是色為俗境。
T48n2016_p0799a14(03)║由是證真時必達俗。達俗時必證真。了俗無性。
T48n2016_p0799a15(02)║即是真空。豈有前後耶。況無心外之境。
T48n2016_p0799a16(04)║何有境外之心。是即心境渾融。為一法界。 問。
T48n2016_p0799a17(03)║一心二諦。理事非虛。證理性而成真。審事實而為俗。
T48n2016_p0799a18(00)║皆具極成之義。不壞二諦之門。大小二乘。
T48n2016_p0799a19(01)║同共建立。如何是極成之義。 答。
T48n2016_p0799a20(05)║所成決定不可移易。隨真隨俗。各有道理。瑜伽論云。
T48n2016_p0799a21(01)║一有世間極成真實。二道理極成真實。
T48n2016_p0799a22(03)║世間極成真實者。謂一切世間。於彼彼事。隨順假立。
T48n2016_p0799a23(00)║世俗慣習。悟入覺慧所見同性。謂地唯是地。
T48n2016_p0799a24(00)║非是火等。乃至苦唯是苦。非是樂等。
T48n2016_p0799a25(03)║樂唯是樂。非是苦等。以要言之。此即如此。非不如此。
T48n2016_p0799a26(00)║是即如是。非不如是。決定勝解。所行境事。
T48n2016_p0799a27(01)║一切世間。從其本際。展轉傳來。想自分別。
T48n2016_p0799a28(02)║共所成立。不由思惟籌量觀察。然後方取。
T48n2016_p0799a29(03)║是名世間極成真實。道理極成真實者。依止現比。
T48n2016_p0799b01(01)║及至校量極善思擇決定智。所行所知事。
T48n2016_p0799b02(02)║由證成道理所建立。所施設義。
T48n2016_p0799b03(07)║是名道理極成真實。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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