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問。離識有色。文義俱虛。心外無塵。教理同證。其奈名言熏習。世見堅牢。若不微細剖陳。難圓正信。只如外色。若麤若細。云何推檢。知其本空。了了分明。成就唯識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99b03(07)║問。離識有色。文義俱虛。心外無塵。

T48n2016_p0799b04(02)║教理同證。其奈名言熏習。世見堅牢。

T48n2016_p0799b05(05)║若不微細剖陳。難圓正信。只如外色。若麤若細。云何推檢。

T48n2016_p0799b06(00)║知其本空。了了分明。成就唯識。 答。

T48n2016_p0799b07(03)║麤細之色。皆從識變。既從識有。外色全空。故云。

T48n2016_p0799b08(01)║色性自空。非色滅空。為未了者。更須破析。

T48n2016_p0799b09(01)║直至極微。方信空現。識論云。

T48n2016_p0799b10(07)║餘乘所執離識實有色等諸法。如何非有。彼所執色。不相應行。

T48n2016_p0799b11(00)║及諸無為。理非有故。且所執色。總有二種。

T48n2016_p0799b12(01)║一者有對。極微所成。二者無對。非極微成。

T48n2016_p0799b13(02)║彼有對色。定非實有。能成極微。非實有故。

T48n2016_p0799b14(03)║謂諸極微。若有質礙。應如瓶等。是假非實。若無質礙。

T48n2016_p0799b15(00)║應如非色。如何可集成瓶衣等。又諸極微。

T48n2016_p0799b16(01)║若有方分。必可分析。便非實有。若無方分。

T48n2016_p0799b17(02)║則如非色。乃至雖非無色。而是識變。謂識生時。

T48n2016_p0799b18(01)║內因緣力。變似眼等色等相現。即以此相。

T48n2016_p0799b19(02)║為所依緣。然眼等根。非現量得。以能發識。

T48n2016_p0799b20(03)║比知是有。此但功能。非外所造。外有對色。

T48n2016_p0799b21(03)║理既不成。故應但是內識變現。發眼等識。名眼等根。

T48n2016_p0799b22(00)║此為所依。生眼等識。此眼等識。外所緣緣。

T48n2016_p0799b23(01)║理非有故。決定應許自識所變。為所緣緣。

T48n2016_p0799b24(02)║謂能引生似自識者。乃至由此定知。

T48n2016_p0799b25(05)║自識所變以色等相。為所緣緣。見託彼生。帶彼相起故。

T48n2016_p0799b26(01)║然識變時。隨量大小。頓現一相。

T48n2016_p0799b27(06)║非別變作眾多極微。合成一物。為執麤色有實體者。

T48n2016_p0799b28(03)║佛說極微。令其除析。非謂諸色實有極微。諸瑜伽師。

T48n2016_p0799b29(00)║以假想慧。於麤色相。漸次除析。至不可析。

T48n2016_p0799c01(01)║假說極微。雖此極微猶有方分。而不可析。

T48n2016_p0799c02(02)║若更析之。便似空現。不名為色。故說極微。

T48n2016_p0799c03(03)║是色邊際。由此應知。諸有對色。皆識變現。非極微成。

T48n2016_p0799c04(00)║餘無對色。是此類故。亦非實有。或無對故。

T48n2016_p0799c05(01)║如心心所。定非實色。諸有對色。現有色相。

T48n2016_p0799c06(02)║以理推究。離識尚無。況無對色。現無色相。

T48n2016_p0799c07(03)║而可說為真實色法。 問。表無表色。不居身外。

T48n2016_p0799c08(02)║內所動作。顯現非虛。如成業論偈云。由外發身語。

T48n2016_p0799c09(00)║表內心所思。譬彼潛淵魚。鼓波而自表。

T48n2016_p0799c10(01)║此表無表色。是實有不。 答。識論云。且身表色。

T48n2016_p0799c11(00)║若是實有。以何為性。若言是形。便非實有。

T48n2016_p0799c12(01)║可分析故。長等極微不可得故。若言是動。

T48n2016_p0799c13(02)║亦非實有。纔生即滅。無動義故。有為法滅。

T48n2016_p0799c14(03)║不待因故。滅若待因。應非滅故。若言有色。非顯非形。

T48n2016_p0799c15(00)║心所引生。能動手等。名身表業。理亦不然。

T48n2016_p0799c16(01)║此若是動。義如前破。若是動因。應即風界。

T48n2016_p0799c17(02)║風無表示。不應名表。故身表業。定非實有。

T48n2016_p0799c18(03)║然心為因。令識所變手等色相。生滅相續。轉趣餘方。

T48n2016_p0799c19(00)║似有動作。表示心故。假名身表。

T48n2016_p0799c20(05)║語表亦非實有聲性。一剎那聲。無詮表故。多念相續。

T48n2016_p0799c21(02)║便非實故。外有對色。前已破故。然因心故。

T48n2016_p0799c22(03)║識變似聲。生滅相續。似有表示。假名語表。於理無違。

T48n2016_p0799c23(00)║表既實無。無表寧實。然依思願善惡分限。

T48n2016_p0799c24(01)║假立無表。理亦無違。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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