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問。音聲可聞。色塵有對。可言心變。只如時法無相。應為實有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00b06(03)║ 問。音聲可聞。色塵有對。可言心變。

T48n2016_p0800b07(02)║只如時法無相。應為實有。 答。有相尚空。

T48n2016_p0800b08(03)║無相何有。時亦無體。延促由心。以始從一念。

T48n2016_p0800b09(03)║終成於劫。念若不起。時劫本空。但有初中後等時量。

T48n2016_p0800b10(00)║皆是唯識之時。廣百論破時品云。

T48n2016_p0800b11(04)║復次是則一切若假若實。皆依世俗假相施設。

T48n2016_p0800b12(03)║云何汝等。定執諸法。皆是實體。 問。若一切法。

T48n2016_p0800b13(03)║皆非實有。如何現前分明可見。 答。鏡像水月。

T48n2016_p0800b14(03)║乾闥婆城。夢境幻事。第二月等。分明可見。豈實有耶。

T48n2016_p0800b15(00)║世間所見。皆無有實。云何以現證法是真。

T48n2016_p0800b16(01)║覺時所見。一切非真。是識所緣。如夢所見。

T48n2016_p0800b17(02)║夢心所見。決定非真。亂識所緣。如第二月。

T48n2016_p0800b18(03)║如是雖無真實法體。而能為境生現見心。因斯展轉。

T48n2016_p0800b19(00)║發生憶念。前後俱緣。非真有境。

T48n2016_p0800b20(05)║是故不可以生憶念。證法是真。法既非真。時如何實。 問。

T48n2016_p0800b21(00)║若緣妄境。生於倒見。境可是虛。見應是實。答。

T48n2016_p0800b22(00)║境既是虛。見云何實。如在夢中。謂眼等識。

T48n2016_p0800b23(01)║緣色等境。覺時知彼二事俱無。妄境倒心。

T48n2016_p0800b24(02)║亦復如是。愚夫謂有。聖者知無。問。有倒心境。

T48n2016_p0800b25(02)║二種皆虛。無倒境心。俱應是實。答。世俗可爾。

T48n2016_p0800b26(02)║勝義不然。以勝義中心言絕故。

T48n2016_p0800b27(07)║若於勝義心言絕者。云何數說心境是虛。為破實執。故且言虛。

T48n2016_p0800b28(00)║實執若除。虛亦不有。若實若虛。皆為遣執。

T48n2016_p0800b29(01)║依世俗說。非就勝義。勝義諦言。亦是假立。

T48n2016_p0800c01(02)║為翻世俗。非有定詮。問。現見心境。可言是無。

T48n2016_p0800c02(02)║憶念境心。云何非有。答。現見尚無。憶念豈有。 

T48n2016_p0800c03(00)║問。若一切法。都非實有。如何世間現造善惡。

T48n2016_p0800c04(01)║若無善惡。苦樂亦無。是則撥無一切因果。

T48n2016_p0800c05(02)║若撥無因果。則無邪見。豈不怖此邪見罪耶。答。

T48n2016_p0800c06(01)║奇哉世間。愚癡難悟。唯知怖罪。不識罪因。

T48n2016_p0800c07(02)║一切善惡。苦樂因果。並世俗有。勝義中無。

T48n2016_p0800c08(02)║我依勝義。言不可得。不撥世俗。何成邪見。

T48n2016_p0800c09(03)║於世俗中。執勝義有。不稱正理。是為邪見。

T48n2016_p0800c10(00)║今於此中。為破時執。略說諸法。俗有真無。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8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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