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夫覺王隨順世法曲徇機宜。欲顯無相之門。先明有相之理。因方便而開真實。假有作而證無生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9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01c11(00)║夫覺王隨順世法曲徇機宜。欲顯無相之門。

T48n2016_p0801c12(00)║先明有相之理。因方便而開真實。

T48n2016_p0801c13(04)║假有作而證無生。非稱本懷。但施密意。於四俗諦中。

T48n2016_p0801c14(01)║立第二隨事差別諦。說三科法門。謂蘊處界等。

T48n2016_p0801c15(00)║今欲會有歸空。應當先立後破。須知窟穴。

T48n2016_p0801c16(01)║方可傾巢。只如五蘊初科。四大元始。以何為義。

T48n2016_p0801c17(00)║答。蘊者。藏也。亦云五陰。陰者。覆也。

T48n2016_p0801c18(03)║即蘊藏妄種。覆蔽真心。雜集論云。蘊者。積聚義。

T48n2016_p0801c19(02)║又荷雜染擔故名為蘊。如肩荷擔。此約俗諦所釋。

T48n2016_p0801c20(05)║若論真諦。無一法可聚。以各無自體。

T48n2016_p0801c21(02)║亦無作用。故楞伽經云。佛告大慧。當善四大造色。

T48n2016_p0801c22(00)║云何菩薩善四大造色。大慧。菩薩摩訶薩。

T48n2016_p0801c23(01)║作是學。彼真諦者。四大不生。於彼四大不生。

T48n2016_p0801c24(01)║作如是觀察。觀察已竟。名相妄想分劑。

T48n2016_p0801c25(03)║自心現分劑。乃至大慧。彼四大種。云何生造色。

T48n2016_p0801c26(02)║謂津潤妄想大種。生內外水界。堪能妄想大種。

T48n2016_p0801c27(01)║生內外火界。飄動妄想大種。生內外風界。

T48n2016_p0801c28(02)║斷截色妄想大種。生內外地界。云。堪能妄想者。

T48n2016_p0801c29(00)║即計火大堪能成熟萬物之性。

T48n2016_p0802a01(05)║斷截色妄想者。即計可斷截性為地大。四大既空。

T48n2016_p0802a02(03)║五蘊無主。是以先觀色陰。從四大所造。

T48n2016_p0802a03(05)║展轉相因而生。四大中既無主宰。誰能合集以成色乎。

T48n2016_p0802a04(01)║以此觀之。色陰即空。色陰既空。四陰何有。

T48n2016_p0802a05(02)║善學真諦。第一淨心。不住一相。則無四大可生。

T48n2016_p0802a06(01)║故知一切莫非真覺。則一覺一切覺。

T48n2016_p0802a07(04)║統括一心無不覺故。外法本無名相。所見分劑。

T48n2016_p0802a08(03)║皆唯心量。以般若照五蘊皆空。聚沫之色既虛。

T48n2016_p0802a09(02)║水泡之受何有。陽焰之想非實。芭蕉之行唯空。

T48n2016_p0802a10(01)║幻識倏爾無依。空大湛然不動。窮四大根本。

T48n2016_p0802a11(01)║性相尚無。則六根枝條。影響奚有。身見既不立。

T48n2016_p0802a12(00)║妄識又無從。唯一真心。神性獨立。

T48n2016_p0802a13(03)║恒沙海藏。無量義門。該括指歸。理窮於此。不出一念。

T48n2016_p0802a14(00)║人法俱空。如持地經云。佛言。諸凡夫。

T48n2016_p0802a15(03)║於見聞覺知法中。計得識陰。貪著念有。

T48n2016_p0802a16(05)║是人貪著見聞覺知法。為識陰所縛。貴其所知。

T48n2016_p0802a17(03)║以心意識合繫。馳走往來。所謂從此世。至彼世。

T48n2016_p0802a18(01)║從彼世。至此世。皆識陰所縛故。

T48n2016_p0802a19(06)║不能如實知識陰。識陰是虛妄不實。顛倒相應。

T48n2016_p0802a20(05)║因見聞覺知法起。此中無有實識者。若不能如是實觀。

T48n2016_p0802a21(01)║或起善識。或起不善識。或起善不善識。

T48n2016_p0802a22(03)║是人常隨識行。不知識所生處。不知識如實相。持世。

T48n2016_p0802a23(00)║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如是正觀。

T48n2016_p0802a24(04)║知識陰從虛妄識起。所謂見聞覺知法中眾因緣生。

T48n2016_p0802a25(01)║無法生法想故。貪著識陰。故知諸陰。

T48n2016_p0802a26(04)║不出一念法空之心。所以永嘉集云。

T48n2016_p0802a27(07)║明識一念之中五陰者。謂歷歷分明。即是識陰。領納在心。

T48n2016_p0802a28(01)║即是受陰。心緣此理。即是想陰。行用此理。

T48n2016_p0802a29(02)║即是行陰。污穢真性。即是色陰。此五陰者。

T48n2016_p0802b01(03)║舉體即是一念。一念者。舉體。全是五陰。

T48n2016_p0802b02(04)║歷歷見此一念之中無有主宰。即人空慧。見如幻化。

T48n2016_p0802b03(01)║即法空慧。故最勝王經云。佛告善天女。

T48n2016_p0802b04(03)║五蘊能現法界。法界即是五蘊。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9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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