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7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93b20(00)║ 問。外塵無體。
T48n2016_p0793b21(03)║唯識理成。正教昭然。妙旨非謬。今凡夫所執。
T48n2016_p0793b22(03)║多徇妄情。以見聞之心。熏習之力。多執現見之境。
T48n2016_p0793b23(01)║難斷纖疑。前雖廣明。猶慮未信。更希再示。
T48n2016_p0793b24(02)║以破執情。 答。法性無量。得之者有邊。真如相空。
T48n2016_p0793b25(00)║執之者形礙。如還原觀云。真空滯於心首。
T48n2016_p0793b26(01)║恒為緣慮之場。實際居在目前。翻為名相之境。
T48n2016_p0793b27(00)║起信鈔云。若是唯心。則不合有境。以心無相。
T48n2016_p0793b28(00)║不可見故。既有所見。云何唯心。意云。
T48n2016_p0793b29(03)║一切法從心起故。所起無體。即是一心。
T48n2016_p0793c01(05)║何用說見與不見。根本是心故。又云。境本非善。
T48n2016_p0793c02(04)║但以順己之情。便名為善。境本非惡。但以違己之情。
T48n2016_p0793c03(01)║便名為惡。故知妍醜隨情。境無定體。既無自體。
T48n2016_p0793c04(00)║曷有境乎。唯心之門。從茲明矣。
T48n2016_p0793c05(05)║故知佛為信者說。不為疑者施。垢重障深。自生疑謗。
T48n2016_p0793c06(02)║遮輕根利。頓入玄微。廣百論云。一切所見。
T48n2016_p0793c07(03)║皆識所為。離識無有一法是實。為無始來數習諸見。
T48n2016_p0793c08(00)║隨所習見。隨所遇緣。隨自種子成熟。
T48n2016_p0793c09(03)║若差別變似種種法相而生。猶如夢中所見事等。
T48n2016_p0793c10(01)║皆虛妄現。都無一實。一切皆是識心所為。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7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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