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問。般若無相。不受一塵。云何廣辯四緣及諸因果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2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19a14(03)║問。般若無相。

T48n2016_p0819a15(03)║不受一塵。云何廣辯四緣及諸因果。 答。

T48n2016_p0819a16(04)║夫佛道正法。皆從緣生。故云心法四緣生。色法二緣起。

T48n2016_p0819a17(00)║若執不從緣生者。皆非正法。

T48n2016_p0819a18(06)║悉屬外道自然邪見。且心之一法。若無第一因緣者。

T48n2016_p0819a19(03)║無有親生現行果之義。則諸法不成立。

T48n2016_p0819a20(05)║若無第二等無間緣者。則無開導引後生義。無有相續。

T48n2016_p0819a21(01)║全成間斷。若無第三所緣緣者。則心無所慮處。

T48n2016_p0819a22(00)║不能牽心用。心無所託。乃心境俱成斷滅。

T48n2016_p0819a23(01)║若無第四增上緣者。雖具前三緣。若無增上。

T48n2016_p0819a24(01)║即成障礙。法亦不生。四緣具足。方成心法。

T48n2016_p0819a25(02)║若能明了世間因緣所生之法。方乃見無生之旨。

T48n2016_p0819a26(00)║以即生法達無生故。且生法尚不知正因。

T48n2016_p0819a27(01)║云何能了無生妙理。所以華嚴鈔云。緣起深義。

T48n2016_p0819a28(00)║佛教所宗。自古諸德。云。三教之宗。

T48n2016_p0819a29(03)║儒則宗於五常。道宗自然。佛宗因緣。

T48n2016_p0819b01(06)║然老子雖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似有因緣。

T48n2016_p0819b02(01)║而非正因緣。言道生一者。道即虛無自然故。

T48n2016_p0819b03(01)║彼又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T48n2016_p0819b04(01)║謂虛通曰道。即自然而然。是雖有因緣。

T48n2016_p0819b05(03)║亦成自然之義耳。佛法雖有無師智。自然智。

T48n2016_p0819b06(03)║而是常住真理。要假緣顯。則亦因緣矣。故教說三世。

T48n2016_p0819b07(00)║修因契果。非無善因惡因故。楞伽經

T48n2016_p0819b08(03)║大慧白佛。佛說常不思議。彼諸外道。亦有常不思議。

T48n2016_p0819b09(00)║何以異耶。言。彼諸外道。無有常不思議。

T48n2016_p0819b10(01)║以無因故。我說常不思議有因。因於內證。

T48n2016_p0819b11(02)║豈得同耶。是則真常。亦因緣顯。淨名經云。

T48n2016_p0819b12(03)║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法華經云。

T48n2016_p0819b13(02)║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

T48n2016_p0819b14(04)║是故說一乘。又云。一切諸法。因緣為本。中論云。

T48n2016_p0819b15(02)║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

T48n2016_p0819b16(04)║無不是空者。則真空中道。亦因緣矣。若爾。涅槃經云。

T48n2016_p0819b17(01)║我觀諸行。悉皆無常。云何知耶。以因緣故。

T48n2016_p0819b18(02)║若一切法從緣生者。則知無常。是諸外道。

T48n2016_p0819b19(03)║無有一法不從緣生。是故無常。則外道有因緣矣。

T48n2016_p0819b20(01)║曰。此明外道在因緣內。執於緣相以為常住。

T48n2016_p0819b21(00)║是故。破之。言無常耳。今明教詮因緣妙理。

T48n2016_p0819b22(01)║具常無常。豈得同耶。況復宗者。從多分說。

T48n2016_p0819b23(02)║所以因緣是所宗。不應致疑。

T48n2016_p0819b24(08)║故知唯是一心緣起法門。以法無自性。隨心所現。所現之法。

T48n2016_p0819b25(02)║全是自心。終無心外法。能與心為緣。

T48n2016_p0819b26(05)║所以本末相收。皆歸宗鏡。何者。內即是本。外即是末。

T48n2016_p0819b27(01)║以唯心義。則內收外。託境生心。則末亦收內。

T48n2016_p0819b28(01)║若以法性為本。法性融通。緣起相由。

T48n2016_p0819b29(04)║則塵包大身。毛容剎土。故合為一大緣起也。

T48n2016_p0819c01(04)║故知有智慧無多聞。有多聞無智慧。俱不達實相。

T48n2016_p0819c02(02)║聞慧具足。真見心原。又云。若欲學般若。

T48n2016_p0819c03(03)║應學一切法。以色無邊故。般若無邊。又云。

T48n2016_p0819c04(02)║若欲了達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者。

T48n2016_p0819c05(02)║應當學般若。智論釋云。不破四緣之義。

T48n2016_p0819c06(04)║唯破四緣之執。水中之月。不破所見。只破所取

T48n2016_p0819c07(01)║故知但有能取執情。則非幻而成幻法。

T48n2016_p0819c08(03)║若成無所得慧。則非幻尚自不生。執喪情虛。

T48n2016_p0819c09(03)║萬法無咎。般若真性。何所滯乎。如大涅槃經云。

T48n2016_p0819c10(02)║菩薩善知諸緣。菩薩摩訶薩。不見色相。不見色緣。

T48n2016_p0819c11(00)║不見色體。不見色生。不見色滅。不見一相。

T48n2016_p0819c12(01)║不見異相。不見見者。不見相貌。不見受者。

T48n2016_p0819c13(02)║何以故。了因緣故。如色。一切法亦如是。

T48n2016_p0819c14(04)║又前十因四緣等義。是約法相宗說。略明行相。

T48n2016_p0819c15(02)║今依法性宗自在無礙法門。說明其體性。

T48n2016_p0819c16(03)║據華嚴法界緣起無盡宗。亦有因門六義。緣起十義。

T48n2016_p0819c17(00)║今且釋因門六義者。一空。有力。不待緣。

T48n2016_p0819c18(02)║是剎那滅義。由剎那滅故。即無自體。是空也。

T48n2016_p0819c19(02)║由此滅故。果法得生。是有力也。然此謝滅。非由緣。

T48n2016_p0819c20(00)║力故不待緣。二空。有力。待緣。是俱有義。

T48n2016_p0819c21(02)║由俱有故。方有即顯。是不有。空義也。俱故能成有。
T48n2016_p0819c22(00)║是有力也。俱故非散。是待緣也。三空。無力。

T48n2016_p0819c23(01)║待緣。是待緣義。由無自性故。是空也。

T48n2016_p0819c24(04)║因不生緣生故。是無力也。四有。有力。不待緣。是決定義。

T48n2016_p0819c25(00)║由自類不改故。是有義。然自不改而生果故。

T48n2016_p0819c26(00)║果有力義。然此不改。非由緣力。故不待緣。

T48n2016_p0819c27(01)║五有。有力。待緣。引自果義。由引現自果。是有義。

T48n2016_p0819c28(00)║雖得緣方生。然不生緣果。是有力義。

T48n2016_p0819c29(03)║即由此故。是待緣義。六有。無力。待緣。恒隨轉義。

T48n2016_p0820a01(02)║由隨他。故無力。是故待緣。正因對緣。唯有三義。

T48n2016_p0820a02(01)║一因。有力。不待緣。全能生故。不雜緣力故。二因。

T48n2016_p0820a03(00)║有力。侍緣。相資發故。三因。無力。待緣。

T48n2016_p0820a04(02)║全不作故。用緣故。又由上三義。

T48n2016_p0820a05(07)║因中各有空有二義。二門各三。唯有六故。不增減也。

T48n2016_p0820a06(04)║何故不立第四句無力不待緣義者。以彼非因義。

T48n2016_p0820a07(02)║故不立。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2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7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