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何識為主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22c19(00)║ 問。一切世間因果相酬。生死不絕。於諸識中。

T48n2016_p0822c20(00)║何識為主。

T48n2016_p0822c21(01)║ 答。生滅因緣。最初依阿賴耶識為體。

T48n2016_p0822c22(08)║以意識為用。如是三世因果。流轉不絕。

T48n2016_p0822c23(01)║功在意識。以是義故。意名相續識。起信論云。

T48n2016_p0822c24(01)║復次生滅因緣者。謂諸眾生依心意識轉。

T48n2016_p0822c25(02)║此義云何。以依阿賴耶識。有無明不覺。

T48n2016_p0822c26(04)║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分別。相續。說名為意。

T48n2016_p0822c27(04)║此意復有五種異名。一名業識。謂無明力。不覺心動。

T48n2016_p0822c28(01)║二名轉識。謂依動心。能見境相。三名現識。

T48n2016_p0822c29(02)║謂現一切境界相。猶如明鏡。現眾色像。現識亦爾。

T48n2016_p0823a01(00)║如其五境。對至即現。無有前後。不由功力。

T48n2016_p0823a02(01)║四名智識。謂分別染淨諸差別法。五名相續識。

T48n2016_p0823a03(00)║謂恒作意相應不斷。任持過去善惡等業。

T48n2016_p0823a04(01)║令無失壞。成熟現未苦樂等報。使無違越。

T48n2016_p0823a05(02)║已曾經事。忽然憶念。未曾經事。妄生分別。

T48n2016_p0823a06(03)║是故三界一切。皆以心為自性。離心則無六塵境界。

T48n2016_p0823a07(00)║何以故。一切諸法。以心為主。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a08(02)║凡所分別。皆分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

T48n2016_p0823a09(02)║是故當知。一切世間境界之相。

T48n2016_p0823a10(07)║皆依眾生無明妄念而得建立。如鏡中像。無體可得。

T48n2016_p0823a11(04)║唯從虛妄分別心轉。心生則種種法生。

T48n2016_p0823a12(06)║心滅則種種法滅。故云。通論五種之識。皆名為意。

T48n2016_p0823a13(03)║就本而言。但取業識。以最微細。作諸識本故。

T48n2016_p0823a14(03)║如是業識。見相未分。然諸菩薩知心妄動。無前境界。

T48n2016_p0823a15(00)║了一切法。唯是識量。捨前外執。順業識義。

T48n2016_p0823a16(01)║故名業識。心不見心。無相可得者。

T48n2016_p0823a17(05)║是明諸法非有之義。入楞伽經偈云。身資生住持。

T48n2016_p0823a18(02)║若如夢中生。應有二種心。而心無二相。

T48n2016_p0823a19(04)║如刀不自割。如指不自觸。如心不自見。其事亦如是。

T48n2016_p0823a20(01)║若如夢中所見諸事是實有者。

T48n2016_p0823a21(06)║即有能見所見二相。而其夢中。實無二法。三界諸心。

T48n2016_p0823a22(03)║皆如此夢。離心之外。無可分別。故言一切分別。

T48n2016_p0823a23(02)║即分別自心。而就自心不能自見。如刀指等。

T48n2016_p0823a24(02)║故言心不見心。既無他可見。亦不能自見。

T48n2016_p0823a25(03)║所見無故。能見不成。能所二相。皆無所得。

T48n2016_p0823a26(04)║故言無相可得。又一心隨無明動。作五種識故。

T48n2016_p0823a27(03)║說三界唯心轉也。此心隨熏。似現雖有種種。

T48n2016_p0823a28(03)║然窮其因緣。唯心作也。離現識。則無六塵境。

T48n2016_p0823a29(03)║反驗六塵。唯是一心。故云。離心則無境等。 問。

T48n2016_p0823b01(03)║現有六塵境。云何唯心。 答。以一切法。皆是此心。

T48n2016_p0823b02(02)║隨熏所起。更無異體。故說唯心。問。何作諸法耶。

T48n2016_p0823b03(00)║答。由妄念熏故。生起諸法。故云從妄念起。

T48n2016_p0823b04(01)║亦可疑云。法既唯心。我何不見。而我所見。

T48n2016_p0823b05(02)║唯是異心。釋云。異心者。是妄念分別而作故。

T48n2016_p0823b06(02)║云妄念生也。既境唯識。無外異法。

T48n2016_p0823b07(06)║是故種種分別皆是自心。即塵無相。識不自緣。

T48n2016_p0823b08(05)║是故無塵識不生。則心不見心矣。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3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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