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夫論一期真妄生死。約事而言。還有終始不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6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836a05(00)║夫論一期真妄生死。約事而言。還有終始不。

T48n2016_p0836a06(00)║答。第一義中。尚無生死。何有始終。

T48n2016_p0836a07(04)║順世諦門中。隨眾生見。而妄說生死。如古德云。

T48n2016_p0836a08(03)║真妄相循。難窮初後者。云。若言先妄。後真。真則。

T48n2016_p0836a09(01)║有始。若謂。先真後妄。妄由何生。若妄依真起。

T48n2016_p0836a10(01)║真亦非真。若妄體即真。則妄亦無始。為破始起。

T48n2016_p0836a11(00)║立無始言。始既不存。終從何立。無終無始。

T48n2016_p0836a12(01)║豈有中間。故中論云。大聖之所說。本際不可得。

T48n2016_p0836a13(00)║生死無有始。亦復無有終。若無有始終。

T48n2016_p0836a14(02)║中當云何有。是故於此中。先後共亦無。真妄兩亡。

T48n2016_p0836a15(00)║方說真妄。真妄交徹。何定始終。 問。

T48n2016_p0836a16(03)║如上所說。生死惡業。無量無邊。纔了此心。

T48n2016_p0836a17(04)║得一切同時解脫不。 答。實有此理。全在當人。

T48n2016_p0836a18(03)║若障薄遮輕。直了直入。緣深機熟。頓悟頓修。

T48n2016_p0836a19(03)║如鏡淨明生。雲開月朗。或垢濃習重。觀劣心浮。

T48n2016_p0836a20(01)║雖信解一心。行門難立。有八重妄想之垢。

T48n2016_p0836a21(02)║猶緻網稠林。具六種繫縛之門。若堅冰膠漆。

T48n2016_p0836a22(02)║若非大力。曷能解分。如持地論云。妄想有八種。

T48n2016_p0836a23(01)║自性妄想。即執色等法。各有自體。

T48n2016_p0836a24(04)║差別妄想。即執色等。有可見不可見。對無對色差別。

T48n2016_p0836a25(00)║攝受積聚妄想。即於陰中。執我眾生。

T48n2016_p0836a26(02)║於軍林等中。起定執實。此一分別。即前。執人。

T48n2016_p0836a27(02)║後執於法。我見妄想。無我計我也。我所妄想。

T48n2016_p0836a28(00)║即執我用。有念妄想。即緣可愛淨境分別。

T48n2016_p0836a29(00)║不念妄想。即緣可增不淨境分別。

T48n2016_p0836b01(03)║俱相違妄想。即緣中容境分別。約經論有六種縛。

T48n2016_p0836b02(00)║先論心境二種縛者。一相應縛。二所緣縛。

T48n2016_p0836b03(01)║煩惱是心心所。起。必託於心王。心所染心。

T48n2016_p0836b04(02)║名相應縛。心心所法。俱能緣境。境不離繫。

T48n2016_p0836b05(03)║名所緣縛。次三界中四種縛者。一貪。二嗔。三見取。

T48n2016_p0836b06(01)║四戒取。貪嗔二縛。不令眾生出於欲界。

T48n2016_p0836b07(03)║論家舉喻。如守獄卒。見取戒取二縛。

T48n2016_p0836b08(06)║不令有情出色無色界。何者。取。執劣為勝。

T48n2016_p0836b09(06)║執非想非非想處。及無想天。執為解脫涅槃。名為見取。

T48n2016_p0836b10(02)║戒取者。非因計因。執非想定。及無想定。并雞戒。

T48n2016_p0836b11(01)║為生天因。解脫因。名戒禁取。由此二縛。

T48n2016_p0836b12(03)║令諸有情。不得出色無色界。如上妄想繫縛。

T48n2016_p0836b13(03)║除上根頓修外。即須約地位現觀之力。如經所明。

T48n2016_p0836b14(01)║現觀有六現。謂現前。觀。謂觀察。

T48n2016_p0836b15(06)║即真理常現在前。妙智恒能觀察。不令間斷。任運相應。

T48n2016_p0836b16(02)║瑜伽論云。一思現觀。謂上品思慧。引生煖等。

T48n2016_p0836b17(02)║四加行道中。觀察諸法。名為現觀。二信現觀。

T48n2016_p0836b18(02)║謂緣三寶世間出世間淨信。此助現觀。令不退轉。

T48n2016_p0836b19(00)║立現觀名。三戒現觀。謂道共無漏戒。

T48n2016_p0836b20(03)║能除破戒垢。令觀增明。亦名現觀。四智諦現觀。

T48n2016_p0836b21(02)║謂正體後得二智緣真俗。真俗。二諦也。五邊現觀。

T48n2016_p0836b22(00)║謂智諦觀後。觀諸緣安立世出世智。

T48n2016_p0836b23(03)║六究竟現觀。謂盡無生等究竟位智。古釋。前思現觀。

T48n2016_p0836b24(00)║資糧加行。所有智慧。但能伏。未能斷也。

T48n2016_p0836b25(02)║初地已上。信戒智諦。及邊現觀。當地。即斷。

T48n2016_p0836b26(03)║後地即伏。究竟一觀。非伏非斷。此斷有二。

T48n2016_p0836b27(03)║共相斷。自相斷。若斷惑證理之時。作空行相。

T48n2016_p0836b28(01)║及無我行相。即名共相。為空無我。該通四諦故。

T48n2016_p0836b29(00)║名共相斷。若斷惑證理之時。

T48n2016_p0836c01(06)║作真如寂滅行相。不通諸諦。唯在滅諦。名自相斷。

T48n2016_p0836c02(04)║又有三種斷。自性斷。如燈破闇。智慧起時。

T48n2016_p0836c03(04)║煩惱闇障自性應斷。不生斷。謂得初地法空之時。

T48n2016_p0836c04(01)║能令三塗惡道苦果。永更不生。人中無根。二形。

T48n2016_p0836c05(00)║北州無想天等種子。不生後果。

T48n2016_p0836c06(04)║名不生斷也。緣縛斷者。但斷心中之惑。

T48n2016_p0836c07(05)║於外塵境不起貪嗔。於境雖緣而不染著。名緣縛斷也。

T48n2016_p0836c08(01)║於三斷之中。自性。不生。此二任運能斷。

T48n2016_p0836c09(03)║皆由緣縛一斷。能令三界因果不生。又釋。智障。

T48n2016_p0836c10(01)║有其三門。一是智障。所謂分別有無之心。

T48n2016_p0836c11(02)║二是體障。謂觀非有非無之解。立己能者。

T48n2016_p0836c12(03)║故曰體障。三是治想。謂妄識中合如正慧。

T48n2016_p0836c13(04)║依此地有其三。初。一四地乃至七地斷除。四五六地。

T48n2016_p0836c14(01)║斷除分別取有之心。謂解法慢身淨慢等。

T48n2016_p0836c15(02)║入七地時。斷除分別取無之心。八地已上。

T48n2016_p0836c16(03)║斷除體障。前第七地。雖除分別有無之心。

T48n2016_p0836c17(04)║猶見己心以為能觀。如為所觀。其所觀如不即心。能。

T48n2016_p0836c18(01)║觀之心不即如。心。如別故。心外求法。故有功用。

T48n2016_p0836c19(00)║法外立心。故有體障。從第七地入八地時。

T48n2016_p0836c20(01)║破捨此障。觀察如外由來無心。心外無如。

T48n2016_p0836c21(02)║如外無心。心不異如。心外無如。如不異心。

T48n2016_p0836c22(03)║故能如心。泯同法界。廣大不動。以不異故。

T48n2016_p0836c23(04)║自外推求故捨功用。不復如外建立神智。故滅體障。

T48n2016_p0836c24(01)║體障滅故。名無障想。第三治想。至佛方滅。

T48n2016_p0836c25(02)║故入八地。雖無障想。而有治想。行八地已上。

T48n2016_p0836c26(02)║無生忍體。轉轉寂滅。令彼治想。運運自亡。

T48n2016_p0836c27(03)║至佛乃窮。故知萬境雖空。須得無心契合。

T48n2016_p0836c28(04)║不可口雖說空。行在有中。境智相應。能。所冥合。

T48n2016_p0836c29(02)║方能解縛。隨順無生耳。生取著。便成魔業。

T48n2016_p0837a01(02)║如華嚴經云。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魔。

T48n2016_p0837a02(03)║何等為十。所謂蘊魔。生諸取故。煩惱魔。恒雜染故。

T48n2016_p0837a03(00)║業魔。能障礙故。心魔。起高慢故。死魔

T48n2016_p0837a04(02)║捨生處故。天魔自憍縱故善根魔。恒執取故。

T48n2016_p0837a05(02)║三昧魔。久耽味故。善知識魔。起著心故。

T48n2016_p0837a06(04)║菩提法智魔。不願捨離故。是為十。菩薩摩訶薩。

T48n2016_p0837a07(03)║應作方便。速求遠離。疏云。一蘊魔者。身為道器。

T48n2016_p0837a08(01)║體與佛同。豈即是魔。蘊魔之名。特由取著。

T48n2016_p0837a09(02)║下九例爾。皆以下句。釋成魔義。是知以心分別。

T48n2016_p0837a10(01)║萬法皆魔。何但此十。故舉菩提。法智。以勝況劣。

T48n2016_p0837a11(00)║不以心分別。一切皆佛。豈捨魔界求佛界耶。

T48n2016_p0837a12(00)║然四魔直就體明。十魔多約執取。

T48n2016_p0837a13(04)║十表無盡故。菩提法者。即所證。智是能證。能所冥合。

T48n2016_p0837a14(01)║故名菩提。若不捨於分別。菩提之見。即是魔矣

T48n2016_p0837a15(00)║若入宗鏡。分別自亡。既無能證之心。

T48n2016_p0837a16(03)║亦無所證之理。又華嚴經云。無有少法為智所入。

T48n2016_p0837a17(01)║亦無少智而入於法。是以駕一智箭。破眾魔軍。

T48n2016_p0837a18(00)║揮一慧刀。斬群疑網。斯乃宗鏡之力。

T48n2016_p0837a19(03)║餘何言哉。若不悟自心。未達斯旨。雖修智慧。

T48n2016_p0837a20(03)║不入圓常。縱練行門。唯增我慢。以未達一際法門故。

T48n2016_p0837a21(00)║但生分別。長養無明。如云。若分別是。

T48n2016_p0837a22(02)║聲聞法。是緣覺法。是菩薩法。是諸佛法。此名為淨。

T48n2016_p0837a23(00)║此名不淨。此名為道。此名非道。

T48n2016_p0837a24(05)║是名菩薩憍慢。若入宗鏡。智行俱成。我慢山崩。貪癡水竭。

T48n2016_p0837a25(00)║勝負情盡。差別業亡。如弄珠吟云。

T48n2016_p0837a26(04)║消六賊兮爍四魔。摧我山兮竭愛河。

T48n2016_p0837a27(06)║龍女靈山親獻佛。貧兒衣裏蹉跎。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76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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