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6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86c29(06)║問。既人法俱空。若實無我。
T48n2016_p0787a01(00)║誰受生死依正果報。或復厭苦求趣涅槃。
T48n2016_p0787a02(01)║縛解去來。昇沈等事。 答。雖無作者。而有作業。
T48n2016_p0787a03(00)║以眾緣力。至於後世。相續不斷。但以識為種。
T48n2016_p0787a04(00)║能有厭求記憶等事。大涅槃經云。師子吼菩薩言。
T48n2016_p0787a05(04)║世尊。眾生五陰。空無所有。誰有受教。
T48n2016_p0787a06(01)║修集道者。佛言。善男子。一切眾生。皆有念心。
T48n2016_p0787a07(01)║慧心。發心。勤精進心。信心。定心。如是等法。
T48n2016_p0787a08(02)║雖念念滅。猶故相似相續不斷。故名修道。
T48n2016_p0787a09(03)║乃至如燈。雖念念滅。而有光明。除破闇冥。
T48n2016_p0787a10(00)║念等諸法。亦復如是。如眾生食。雖念念滅。
T48n2016_p0787a11(05)║亦能令飢者而得飽滿。譬如上藥。雖念念滅。亦能愈病。
T48n2016_p0787a12(01)║日月光明。雖念念滅。亦能增長草木樹林。
T48n2016_p0787a13(02)║善男子。汝言念念滅。云何增長者。心不斷故。
T48n2016_p0787a14(02)║名為增長。如淨名經偈云。雖無我無造無受者。
T48n2016_p0787a15(01)║善惡之業亦不亡。失善惡之業因。苦樂之果報。
T48n2016_p0787a16(00)║非有人我。能作能受。但是識持。因果不亡。
T48n2016_p0787a17(01)║如古師云。眾生為善惡而受其報者。皆由眾生心識。
T48n2016_p0787a18(04)║三世相續。念念相傳。如今世現行五蘊。
T48n2016_p0787a19(00)║猶前世識種為因。起今世果。今世有作業熏種。
T48n2016_p0787a20(06)║而為來世現行因。展轉相續為因果故。
T48n2016_p0787a21(01)║又善惡之業。皆由心識而起。謂前念造得善惡業。
T48n2016_p0787a22(07)║然此一念識雖滅。而後念心識生。
T48n2016_p0787a23(03)║既心識相傳不斷。即能任持善惡之業。而亦不亡。
T48n2016_p0787a24(01)║以由識持故。識論云。然有情類。身心相續。
T48n2016_p0787a25(02)║煩惱業力。轉迴諸趣。厭患苦故求趣涅槃。
T48n2016_p0787a26(03)║由此故知。定無實我。但有諸識。無始時來。前滅後生。
T48n2016_p0787a27(00)║因果相續。由妄熏習似我相現。
T48n2016_p0787a28(05)║愚者於中妄執為我。故知厭苦求樂。捨此生彼。
T48n2016_p0787a29(04)║則驗知無我。若定有我有體。則不能去來。隨緣起滅。
T48n2016_p0787b01(01)║以定有故。不可移易。只為識心。如幻無定故。
T48n2016_p0787b02(01)║乃有從凡入聖之理。厭妄求真之門。
T48n2016_p0787b03(04)║則不壞因緣。能含正理。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6 永明大師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8/2016_06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