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 二

集福消災之道—太上感應篇彙編白話節本 (卷三)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

【嘉言二】

四十二章經說道:

「見到了老的女性,就當做是自己的母親一樣;

見到了比自己年長的女性,就當做是自己的姊姊一樣;

見到了比自己年紀小的女性,就當做是自己的妹妹一樣;

見到了年幼的女孩,就當做是自己的女兒一樣。」

這是養心最上乘的方法。



【嘉言三】

「美色人人愛,皇天不可欺;我去淫人婦,人來淫我妻。」這是古人留下來垂示世人的教戒。楊幼

青讀誦之後說道:「若看到他人的妻子女兒美麗,便起了邪念想要與她私通;就應立即作別人見到

我的妻子女兒,也會起了邪心,想要來引誘的想法;這樣的互換立場、換個角度來觀察反省,邪心

自然就立刻息滅了。」



【嘉言四】

古德語錄講道:「在瞥見或遇到美艷女色,心有所動的時候,就要急急的想到:司過之神就在我的

身旁啊!三台星神、北斗星君,就在我的頭上啊!三尸神在我的身體裡面,灶神在我家的廚房裡

面,日月三光、千真萬聖羅列在空中;有的在記錄著我的邪念,有的在忿怒的瞪著我,有的在嚴密

的監察著我,有的在準備要攻擊我;能夠這樣的想,心裡必然就會感到戰慄恐懼,自然而然也就心

冷意滅了啊!」



【再析】

明朝有一個人患了好色的毛病,就向王龍溪先生請教,如何改掉這個毛病,

王先生回答道:「比方說,這個房間裡面,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名妓在等著你;

等你打開房門一看,原來是你的妹妹,或是你的女兒,你此時的一片淫心,是否會立刻息滅呢?」

這位好色之徒回答說:「唉!是息滅了啊!」

王先生說:「所以淫念本來就是空的,只是你誤把它認作是真的了!」



文昌帝君的蕉窗十則,首先就是禁戒邪淫的行為,

並且說道:

「在沒有見到的時候,不可以去想;當在見到的時候,不可以亂來;

已經見到之後,不可以回憶。」



沒有見到不可以想,這是平時存養的工夫。

在平常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必須要把自己的念頭,收拾得乾乾淨淨,而且還要隨時的提醒自己;這

樣天理既然存在,人欲自然也就會遏止住了。

而凡是淫穢邪僻的想法念頭,也就不會進入光明正大的胸中了,這就是君子主敬的學問;

我的心既然定了,就算碰到了美艷女色當前的時候,任她百般的引誘,我的心自然絕對不會轉動一

分一毫,這是何等的定力!

然而這種的境界,都是靠平時嚴謹的操持鍛鍊,正心誠意中得來的啊!



所以帝君為了要正本清源,因此告示人們想要戒除邪淫的行為,就得先要戒除自己邪淫的念頭;

想要有當見不亂、坐懷不亂的功夫,

必須在平時,就要嚴謹的操持鍛鍊自己正心誠意的功夫。

至於當見不可亂,既見不可憶,就是太上告戒人不可以「起心私之」的意思;

也就是在接觸的當下,自我反省覺察的工夫啊!

再仔細的分析,帝君的三句話,每一句話卻各有一種境界;思,就是思之於未來;亂,就是亂之於

現在;憶,就是憶之於過去;

現在的人,犯了彌天邪淫的罪惡,全都是在這三種的境界中成就出來的啊!如果能夠把這三種的境

界,全部都戒除殆盡,那麼邪淫的行為,也就沒有地方滋長了啊!



萬惡淫為首,這是陰間閻羅殿前決定榜上的大罪啊!

因為淫慾心一生出來,就會做出各種的惡事;例如在邪淫的緣尚未湊合的時候,心中就已會生出顛

倒幻想的妄心來;

若是無法勾引到對方,就生出了巧詐的心來;

若稍稍遇到了阻礙,便生出了瞋恨心來;慾情顛倒意亂情迷的時候,就會生出了貪愛染著的心;羨

慕他人擁有嬌艷的美色,就生出了妒忌毒害的心;想要奪取別人的所愛,就會生起殺害他人的心;

這樣就會廉恥喪盡,倫理也全都虧損了,種種的惡業從此生起;而種種的善念,也從此消失;



要知道,一旦動了邪淫之心,雖然沒有去做,但這就已經是如同積惡造罪那樣如此的厲害了;

何況是真實的去持犯做出邪淫的事呢?



恭錄 集福消災之道—太上感應篇彙編白話節本 (卷三)

http://book.bfnn.org/books2/1449.htm#a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