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

大乘起信論裂網疏 馬鳴菩薩造 蕅益大師講述

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
是我見有二種。云何為二。
一者 人 我 見。
二者 法 我 見。

人我見者。依諸凡夫說有五種。云何為五。

一者聞脩多羅說,如來法身,畢竟寂寞,猶如虛空。
以不知為破著故,即謂虛空是如來性。
云何對治。明虛空相是其妄法。體無不實。以對色故有。
是可見相。令心生滅。以一切色法,本來是心,實無外色。
若無外色者,則無虛空之相。
所謂一切境界,唯心妄起故有。
若心離於妄動,則一切境界滅,唯一真心無所不遍。
此謂如來廣大性智究竟之義,非如虛空相故。

二者聞脩多羅說,世間諸法畢竟體空,
乃至涅槃真如之法亦畢竟空,從本已來自空,離一切相。
以不知為破著故,即謂真如涅槃之性唯是其空。
云何對治。明真如法身自體不空,具足無量性功德故。

三者聞脩多羅說,如來之藏無有增減,體備一切功德之法(註十四)。
以不解故,即謂如來之藏有色心法自相差別。
云何對治。以唯依真如義說故。因生滅染義示現說差別故。

四者聞脩多羅說,一切世間生死染法,皆依如來藏而有,
一切諸法不離真如。以不解故,謂如來藏自體具有一切世間生死等法。
云何對治。以如來藏從本已來,唯有過恆沙等諸淨功德,
不離不斷,不異真如義故。
以過恆沙等煩惱染法,唯是妄有,性自本無,
從無始世來未曾與如來藏相應故。
若如來藏體有妄法,而使證會永息妄者,則無是處故。

五者聞脩多羅說,依如來藏故有生死,依如來藏故得涅槃。
以不解故,謂眾生有始。以見始故,
復謂如來所得涅槃有其終盡,還作眾生。
云何對治。以如來藏無前際故,無明之相亦無有始。
若說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即是外道經說。
又如來藏無有後際,諸佛所得涅槃與之相應,則無後際故。

法我見者。依二乘鈍根故,如來但為說人無我。
以說不究竟,見有五陰生滅之法,怖畏生死,妄取涅槃。
云何對治。以五陰法自性不生,則無有滅,本來涅槃故。

復次究竟離妄執者。當知染法淨法皆悉相待,無有自相可說。
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非色非心,非智非識,非有非無,畢竟不可說相。
而有言說者,當知如來善巧方便,假以言說引導眾生。
其旨趣者,皆為離念歸於真如。
以念一切法令心生滅,不入實智故。

敬錄 大乘起信論裂網疏 馬鳴菩薩造 蕅益大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148.htm#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