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省庵法師---真正發菩提心

省庵法師勸發菩提心文
真正發菩提心也。
X62n1197_p0603c17(03)║
此菩提心。
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
今言因緣略有十種。
何等為十。
一者念佛重恩故。
二者念父母恩故。
三者念師長恩故。
四者念施主恩故。
五者念眾生恩故。
六者念死生苦故。
七者尊重己靈故。
八者懺悔業障故。
九者求生淨土故。
十者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云何念佛重恩。
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
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
而我愚癡不知信受。
我墮地獄。佛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
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
心無暫捨。
佛初出世。我尚沉淪。
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
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
如是思惟。向使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法。
不聞佛法。焉知常受佛恩。
此恩此德。邱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
救度眾生。從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
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云何念父母恩。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
推乾去濕。嚥苦吐甘。才得成人。

指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稱釋子。
忝號沙門。甘旨不供。祭埽不給。
生不能養其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
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世又無實益。
兩途既失。重罪難逃。
如是思惟。唯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
十方三世普度眾生。
則不唯一生父母。 生 生 父 母。俱蒙拔濟。
不唯一人父母。 人 人 父 母。盡可超昇。
是為發菩提心第二因緣也。

云何念師長恩。
父母雖能生育我身。若無世間師長。則不知禮義。
若無出世師長則不解佛法。
不知禮義。則同於異類。
不解佛法。則何異俗人。

今我等粗知禮義。略解佛法。袈裟被體。
戒品沾身。此之重恩。從師長得。
若求小果。僅能自利。
今為大乘。普願利人。則世出世間二種師長。俱蒙利益。
是為發菩提心第三因緣也。

云何念施主恩。
謂我等今者。日用所資。並非己有。
三時粥飯。四季衣裳。
疾病所須。身口所費。此皆出自他力。將為我用。
從則竭力躬耕。尚難餬口。我則安坐受食。猶不稱心。
彼則紡織不已。猶自艱難。我則安服有餘。甯知愛惜。
彼則蓽門蓬戶。擾攘終身。我則廣宇閒庭。優悠卒歲。
以彼勞而供我逸。於心安乎。
將他利而潤己身。於理順乎。
自非悲智雙運。福慧二嚴。檀信沾恩。眾生受賜。
則粒米寸絲。酬償有分。惡報難逃。
是為發菩提心第四因緣也。

云何念眾生恩。
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
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
以理推之。豈無報效。
今之披毛帶角。安知非昔為其子乎。
今之蝡動蜎飛。安知不曾為我父乎。

每見 幼 離 父母。長 而 容 貌 都忘。
何況宿世親緣。
今則張王難記。
彼其號呼於地獄之下。宛轉於餓鬼之中。
苦痛誰知。飢虛安訴。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
非經不能陳此事。
非佛不能道此言。
彼邪見人。何足以知此。
是故菩薩觀於螻蟻。皆是過去父母。
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
是為發菩提心第五因緣也。

云何念生死苦。
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
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昇沉片刻。
俄焉而天。俄焉而人。
俄焉而地獄畜生餓鬼。黑門朝出而暮還。
鐵窟暫離而又入。
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
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
熱鐵不除饑。吞之則肝腸盡爛。
洋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麋。
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
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
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
煎熬盤裏。但聞苦痛之聲。
冰凍始凝。則狀似青蓮蕊結。
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
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
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
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
受時知苦。雖悔恨以何追。
脫已還忘。其作業也如故。
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
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
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噉其親而未識。
凡類皆然當年恩愛。今作冤家。
昔日寇讎。今成骨肉。
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

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
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裏。一時倒下可憐。
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
貪欲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
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
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
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
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

心無常主。類商賈而處處奔馳。
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
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
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尸。多於大地。
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
未睹佛經。此理焉知焉覺。
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癡迷。
祇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
人身難得而易失。
良時易往而難追。
道路冥冥。別離長久。
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
興言及此能不寒心。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欲海。
自他兼濟。彼岸同登。
曠劫殊勛。在此一舉。
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

云何尊重己靈。
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
無二無別。云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
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

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
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繫煩惱生死纏縛。
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不可恥。

譬如無價寶珠。沒在淤泥。視同瓦礫。不加愛重。
是故宜應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
修德有功。則性德方顯。如珠被濯。
懸在高幢。洞達光明。映蔽一切。可謂一孤佛化。
不負己靈。
是為發菩提心第七因緣也。

云何懺悔業障。
經言犯一吉羅。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吉羅小罪。
尚獲此報。何況重罪。其報難言。

今我等日用之中。
一舉一動。恒違戒律。
一飧一水。頻犯尸羅。一日所犯。
亦應無量。
何況終身歷劫所起之罪。更不可言矣。
且以五戒言之。十人九犯。少露多藏。五戒名為優婆塞戒。
尚不具足。何況沙彌比丘菩薩等戒。又不必言矣。
問其名則曰。我比丘也。問其實則尚不足為優婆塞也。
豈不可愧哉。
當知佛戒不受則已。受則不可毀犯。
不犯則已。犯則終必墮落。
若非自愍愍他。自傷傷他。
身口併切。聲淚俱下。普為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
惡報難逃。
是為發菩提心第八因緣也。

云何求生淨土。
謂在此土修行。其進道也難。
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
易故一生可致。
難故累劫未成。
是以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末世修行。無越於此。

然經稱少善不生。多福乃致。
言多福。則莫若執持名號。
言多善。則莫若發廣大心。
是以暫持聖號。
勝於布施百年。
一發大心超過修行歷劫。
蓋念佛本期作佛。
大心不發。則雖念奚為。
發心原為修行。淨土不生。
則雖發易退。是則下菩提種。
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長。
乘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決定往生。
是為發菩提心第九因緣也。

云何令正法久住。
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
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因圓果滿。遂致成佛。既成佛已。化緣周訖。入於涅槃。

正法像法。皆已滅盡。
僅存末法。有教無人。
邪正不分。是非莫辨。
競爭人我。盡逐利名。
舉目滔滔。天下皆是。
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
僧是何名。衰殘至此。
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我為佛子。不能報恩。
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
生無益於時。死無益於後。
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誰。
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
頓忘鄙陋。
忽發大心。
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
決當圖護持正法於來世。

是故偕諸善友。同到道場。述為懺摩。建茲法會。
發四十八之大願。願願度生。
期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
從於今日。盡未來際。
畢此一形。誓歸安養。即登九品。
回入娑婆。俾得佛日重輝。
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
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
正法得以久住。
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X62n1197_p0605b20(03)║

恭錄 CBETA X62 No. 1197《蓮宗必讀》卷1 X62n1197_p0603c17(03)║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X62/1197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