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以我轉物,逍遙自在--處於順境,就因愛戀而忘卻憂慮

菜根譚的智慧 3 夜夜夜思 聖印法師著

以我轉物,逍遙自在

若以我為天地萬物的主宰,就可以把萬物自由的改變使用。這樣得著富貴功名,實在不必太高興;
倘一旦失掉了榮華功利,也不必沮喪憂傷。無論得失窮通,都應心不動,立於天地之間,便是逍遙
自在。這樣的人生,是以天地為廣大的遊戲場所。

相反的,為萬物而勞累我身,就是身為物轉,人變成了富貴功名的奴隸。
處於逆境,心裡憎恨恐懼;
處於順境,就因愛戀而忘卻憂慮。
微細如一根毛的事,都可以把身心纏縛而成為苦痛的根源,可見迷與悟、苦與樂都在於役物和役於
物的一念之間。

六祖惠能禪師說:「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實是至理名言。

【後集○九五】

以我轉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受,大地盡屬逍遙;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順亦生愛,
一毛便生纏縛。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3 夜夜夜思 聖印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955.htm#a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