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文殊偈云:「誠如佛世尊,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

念佛速證菩提心要 廖榮尉居士編述

佛敕文殊,揀選圓通,文殊今結答覆命。
偈云:「誠如佛世尊,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真如佛所命之旨也。佛敕選授意文云: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

詢我諸方便者:即問我諸二十五聖,方便行門,何門最當阿難之根機,揀取一門,為通常可修法也。而阿難多聞,一向慣用耳根,此答第一旨。以救諸末劫者:即兼我滅後,此界眾生,而欲令其出離生死;蓋此界眾生,耳根最利,循聲故流轉,旋流獲無妄也,此答第二旨。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即前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三、四二旨也。求出世間人,即先厭離,聲聞、緣覺諸小乘法,發心勤求無上菩提,即此令回小向大,得成就究竟涅槃心也。觀世音為最者:正脈云:能於佛之前旨,四義全順者,惟觀音耳門最為第一也。蓋耳根圓通,即多聞者之聞根,故能獨當阿難之根,即順第一旨也。人人現具,淺深均修,故能普救諸末劫,即順第二旨也。先得人空,次脫法執,故能應求出世,即順第三旨也。生滅既滅,寂滅現前,故能成就涅槃心,即順第四旨也。又前二顯契機,後二顯契理,機理雙契,聖旨全孚,此觀之門,所以獨超諸門矣!

觀音之耳根法門,淺深可同說,久長可共修,不須即事捨塵勞,任運進修,自能入圓,三根普利,無機不收,而最初入門方便,更無過於此矣!

敬錄 念佛速證菩提心要 廖榮尉居士編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721.htm#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