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處逆境時比於下,心怠荒時思於上--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則怨尤自消;心稍怠荒,便思勝似我的人,則精神自奮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處逆境時比於下,心怠荒時思於上

俗語說:「天下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萬事不能盡如人意,不可隨自己的意思任意而為。

遭遇了困難他絕不悲觀想想一想世間還有不如我的人,我現在還是很幸福的,
則自然心安理得,不怨天尤人了。

當我心中起了怠惰的觀念,不願工作的時候,便想一想世間勝過我的人太多 ,
人家尚且勤勉不輟,我又何能後人?
於是,怠惰的心理就自然而然的消失了。

【前集二一五】

事稍拂逆,便思不如我的人,則怨尤自消;心稍怠荒,便思勝似我的人,則精神自奮。

8月6日

不輕諾、不生瞋、不多事、不倦怠

心在歡喜的時候,乘著一時喜悅的激動,就不考慮一件事的善惡,而輕易答應他人的請求。但等到
答應以後,事情要辦的時候便發生困難了。這就失信於人,招致後悔。所以,我們不可輕易答應人
家的請求,一經答應則要實行辦到。但這必須在承諾一件事之先,要仔細考慮這件事情的善惡與後
果,能否實行。

其次,在喝酒喝醉了的時候,不可隨意動怒,動怒是最慎重的事。
特別是在酒醉之後,心容易激動,一旦發怒就不可收拾,結果「敗事有餘,成事不足」。

再其次,不可乘著一時的高興而多事,
等高興過了必然產生厭倦而不成功,有始無終。

所以,當我們感情與平常不同的時候,就要多加注意,
不可隨意答應別人的事情,更不可任性處理事情,多管閒事,以免招致後悔與失敗。

【前集二一六】

不可乘喜而輕諾,不可因醉而生瞋,不可乘快而多事,不可困倦而鮮終。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864.htm#a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