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人間勝事無如念佛

西歸直指 清朝‧懷西居士周安士著述

人間勝事無如念佛

《譬喻經》云
「昔有夫妻二人,禱天求子,婦即懷娠,生四種物:一旃檀米斗,二甘露蜜瓶,三珍寶錦囊,四七
節神杖。
其人歎曰;『吾本求子,何用此物?』

天神問曰:『汝欲得子何為?』
其人曰:『吾欲得子,將來望其養育耳。』

神曰:
『斗中之米,取之復盈;甘露瓶中,能消百病;
珍寶之囊,用之不竭;七節神杖,以備兇暴。
人間孝子,豈能如是?』
其人大喜,遂至殷富。

後他國聞之,遣兵往奪,其人擎杖,飛行擊退,保之終身。」
世人孜孜汲汲,無暇修行者,不過為妻子耳。
然妻子縱極趨奉,安能若此四物哉!

至於往生西方,則超生死,萬福莊嚴,所求如意,又豈四物之所可比哉!
故天上人間,第一勝事無如念佛。

清光緒二三年,北方數省大旱,有蔚州僧蓮某者,於村外小廟中住,有山東饑民突來,喊肚饑,要
吃飯,僧云:「我飯已吃過,無有餘者。」其人要更急,僧云:「我為汝另煮點。」其僧日課六萬
佛號。口雖許煮,欲將此一串珠掐完。其人意謂不與我煮,遂執斧,用背向頭一打,僧遂跌倒,其
人以挖煤鐵勺,挖兩勺腦肉,倒於煤中而去。其僧昏迷,不知人事。遂到鐘前,急撞數十下。村中
凡有官事,以撞鐘為號令,遂通來廟中,見僧仍臥被打之處,血流滂沱。而從屋至鐘前,來去皆流
有血跡。按之,猶有氣,因扶起喚醒,云:「被饑民所打。」遂去數十人四路追之,其人被執,願
為償命,拉至廟中,僧曰:「我與彼前生定規有怨,彼今打我,諸君又難為他,豈不是令我白受
打?不但宿怨不能解,更結新怨,我吃不起此虧,我尚有一千錢,與他令去。」其僧之頂遂長合,
而且仍復如平人之堅硬。但全頂無一毛,而周圍俱有傷痕,亦異矣哉。光緒十三年,(光)與其師
弟蓮如,由紅螺山朝五台,回至其僧廟中,時已六十餘矣,面目奕奕有光,一望即知其為有道之士
也。蓮如師指其頂,而為(光)言之。附之於此,以為啟信之助。民國十一年,釋印光記。

敬錄 西歸直指 清朝‧懷西居士周安士著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285.htm#a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