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學佛

王鳳儀嘉言錄

第三節 學佛

○存佛心、說佛話、行佛事,當體成真就是佛了。現今學佛的人,大都從「欲明明德於天下」上去
用力,不知從「修身、正心、誠意、致知、格物」上入手,所以不能成佛。

○人都不知顧名思義,不知「我佛」,就是我自己。偏向外求,越求越遠。所以古人說:「佛在靈
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現今的人都被大帽子扣住了,學佛的人便以為佛是獨一無二的,誰也不能學。若有人說要學佛,
就以為狂妄,認為是侮慢佛。其實這樣人是把佛看小啦!如果人人行佛道,人人是佛,那該有多麼
好!佛是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不是自己成佛就完了。

○佛的心裏,不但願意人人都能成佛,並且願意能比佛更高幾等。人也必須把人教得比自己高,才
算對得起人。

○普通人以為別人的事與自己沒有關係,所以不注意。不知人就是我,我就是人,人我本是一體。
把人我一體做到了才是佛界人。

○人說佛國裏一人有飯吃,大家都有飯吃,一人有物用,大家都有物用。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我
的分別。所以沒有人我的分別才是佛國人。

○學「好」是學「好」,學道是學道,分不清可不行。某人開口就是佛,我專講我。佛是人的榜
樣,照佛說的去做,才能成佛。天天講佛,日日說佛,顯示自己知道的多,那是學「好」,不是學
道,象開個謊花,不能結果。

○人都念已成的佛,我念未成的佛,使他成佛,才是真念佛。誰是未成的佛呢?世上人都是。我勸
他盡人道,就是念他成佛呢。豈不知佛不是空念成的,是由爭貪裏漏下來的,我不爭貪也勸人不爭
不貪,人還不信,真招笑。

○佛是人成的,今天不求人道,先求佛道,真是捨近求遠。我是從扛活(傭工)上得的道,人都輕
視我。
有一年某人士向我說禪機語:「芥子能藏須彌山」我說:「是我」。他說:「請解釋」,我說:
「我這個人活在世上,真象一粒芥子那麼藐小,可是我的心裏藏著佛國、天堂、苦海、地獄,四個
大世界。不正是說我嗎?」

○八德是八個門,都能進入佛國。不過人應當從哪個門進,就由哪個門進,這就是「素位而行」的
意思。
我是由忠、孝兩個門進來的,給人放牛、扛活全部抱定一個「忠」字;對老人抱定一個「孝」字,
這是我敢自信的。

○人不得道是由於性、心、身未能合一。
身子做事,心裏想別的,是心和身不合一;
遇著逆境受不了,生氣上火,是性和心不合一。必須三合一,才能得道。
要想成佛,還得四大界合一。
今人只用心念佛,身口與佛相違,怎能成佛呢?

敬錄 王鳳儀嘉言錄
http://book.bfnn.org/books3/2028.htm#a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