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防著魔》 --- 知相虛妄

《防著魔》 懺雲法師

知相虛妄



還有呢?見了鬼、見了神、見了菩薩、見了佛,以為了不起,

就是「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事實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所有一切的好相、瑞相我們不著,就不至於著魔。

就怕說:「喔!可了不得囉!佛來摩我的頂了!」

以至於「佛對我說法了!」

要是自已一著,馬上就是著魔,這個經典裡頭有說明的。



還有呢?有過去世或今生死去的異性朋友來找了,

或是異性的夫婦來找了,要是一認真,也會著魔。

華嚴經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

—這個「著」(音啄)就是「著」(音招),

「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離了妄想執著,則「一切智、自然智、無師智自然現前。」這就是不著。



超出人我對待



在人事上,我們要看清楚,超出一等,不和一般人勾心鬥角,起我相、人相對待;

可是我都知道,也不是傻瓜。

以至於我超出他們,看得清楚明白,

可以說就說,不可以說就不說,躲著敬而遠之。

在人事上不去對待,不去糾纏。

糾纏不清,也容易著魔。



不染名利五濁



再就是貪財、貪名這些事情。

大家樂、飆車啊!都有點瘋狂,有點著魔!

按照現在的說法,這是社會病態;

按阿彌陀經最後所說,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所謂「人心不古,世風日下。」

我們認清楚了才好。這是講到不著魔的事



恭錄 《防著魔》 懺雲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3/2112.htm#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