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合論 卷7
T47n1976_p0407a05(00)║三、菩薩生長壽等天者,《智度論》曰:
T47n1976_p0407a06(05)║「菩薩無方便入初禪,乃至行六波羅蜜,
T47n1976_p0407a07(06)║無方便者入初禪時不念眾生,住時起時不念眾生,
T47n1976_p0407a08(02)║但著禪味,不能與初禪和合行般若波羅蜜,
T47n1976_p0407a09(02)║是菩薩慈悲心薄故,功德薄少,為初禪果報所牽,
T47n1976_p0407a10(00)║生長壽天。」長壽天者,非有想非無想處,
T47n1976_p0407a11(01)║壽八萬大劫。或有人言,
T47n1976_p0407a12(09)║一切無色定通名長壽天,以無形不可化故,不任得道,
T47n1976_p0407a13(05)║常是凡夫處故。或說無想天名為長壽,亦不任得道故。
T47n1976_p0407a14(00)║或說從初禪至第四禪,除淨居天,皆名長壽,
T47n1976_p0407a15(00)║以著味邪見,善心難生故。如經中說:
T47n1976_p0407a16(04)║「佛問比丘:『甲頭土多,地上土多?』諸比丘言:
T47n1976_p0407a17(04)║『地上甚多,不可為喻。』佛言:
T47n1976_p0407a18(10)║『天上命終還生人中者如甲頭土,墮地獄者如地土。』」
T47n1976_p0407a19(06)║何以故?以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T47n1976_p0407a20(06)║或於禪中集諸福德,方得還生人中,聞佛法故。
T47n1976_p0407a21(04)║若是最初發心求生淨土,即常得聞法,直至不退,
T47n1976_p0407a22(01)║豈有如是等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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