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複)佛告阿難:「汝今善持,慎勿忘失。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皆說如是念佛三昧。我與十方諸佛及賢劫千佛,從初發心,皆因念佛三昧力故,得一切種智。」

安樂集白話 唐.道綽禪師撰 凡夫居士譯

引聖教證成,勸信求生者。
依觀佛三昧經云,爾時會中,有財首菩薩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劫時,有佛出世,亦名釋迦牟尼佛。彼佛滅後,有一王子,名曰金幢,憍慢邪見,不信正法。有知識比丘,名定自在,告王子言:「世有佛像,極為可愛,可暫入塔,觀佛形像。」時彼王子,從善友語,入塔觀像。見像相好,白言比丘:「佛像端嚴,猶尚如此,況佛真身。」比丘告言:「王子今見佛像,不能禮者,當稱南無佛。」還宮繫念,念塔中像,即於後夜,夢見佛像。心大歡喜,捨離邪見,歸依三寶。

隨壽命終,由前入塔稱佛功德,即得值遇九百億那由他佛。於諸佛所,常勤精進,恆得甚深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力故,諸佛現前,皆與授記。從是以來,百萬阿僧祇劫,不墮惡道。乃至今日,獲得首楞嚴三昧。爾時王子者,今我財首是也。

爾時會中,即有十方諸大菩薩,其數無量,各說本緣,皆依念佛得。

佛告阿難:「此觀佛三昧,是一切眾生犯罪者藥,破戒者護,失道者導,盲冥者眼,愚癡者慧,黑闇者燈。煩惱賊中大勇猛將,諸佛世尊之所遊戲,首楞嚴等諸大三昧始出生處。」

佛告阿難:「汝今善持,慎勿忘失。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皆說如是念佛三昧。我與十方諸佛及賢劫千佛,從初發心,皆因念佛三昧力故,得一切種智。」
又如目連所問經,佛告目連:「譬如萬川長流,有浮草木,前不顧後,後不顧前,都會大海。世間亦爾,雖有豪貴,富樂自在,悉不得免生老病死。只由不信佛經,後世為人,更甚困劇,不能得生千佛國土。

「是故我說,無量壽佛國,易往易取。而人不能修行往生,反事九十五種邪道,我說是人名無眼人,名無耳人。」

經教既爾,何不捨難,依易行道矣。(安樂集卷上終)

敬錄 安樂集白話 唐.道綽禪師撰 凡夫居士譯
http://book.bfnn.org/books3/2036.htm#a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