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以慚愧心念佛。念佛必切

徹悟大師遺集



佛以大慈大悲。於念念中憶念攝化於我。則我今者深感佛恩。故應念佛。

一向長劫枉受眾苦。欲求脫苦。故應念佛。

已造之業。無可如何。未來之業。可更造乎。生慚愧心。故應念佛。

同體心性。既曰本有。既今豈無。祇欠悟證耳。求悟心性。故應念佛。



以求悟心念佛。念佛必切。

以慚愧心念佛。念佛必切。

已畏苦心念佛。念佛必切。

以感恩心念佛。念佛必切。



我不念佛。佛尚念我。

我今懇切念佛。佛必轉更念我矣。



大勢至菩薩云。十方諸佛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

若子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此大士親證實到境界。吐心吐膽相告語也。

我今念佛。必得見佛。一得見佛。便脫眾苦。即開悟有期。

果得開悟。便可一痛洗已往之慚愧矣。佛尚可不念乎。





恭錄 徹悟大師遺集

http://book.bfnn.org/books/0097.htm#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