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念佛三昧寶王論卷3 唐紫閣山草堂寺沙門飛錫撰
T47n1967_p0142c11(03)║《續高僧傳》云:『齊朝有向居士,
T47n1967_p0142c12(08)║致書通好於惠可禪師曰:「影由形起,響逐聲來,弄影勞形,
T47n1967_p0142c13(03)║不知形是影本;揚聲止響,不識聲是響根。
T47n1967_p0142c14(04)║除煩惱而求涅槃者,喻避形而覓影,
T47n1967_p0142c15(07)║離眾生而求佛性者,喻默聲而尋響。故知,迷悟一塗,
T47n1967_p0142c16(03)║愚智非別,無名作名,因其名,是非生矣;無理作理,
T47n1967_p0142c17(01)║因其理,諍論起矣。幻化非真,
T47n1967_p0142c18(09)║誰是?誰非?虛妄無實,何空?何有?將知得無所得,失無所失矣。
T47n1967_p0142c19(01)║未及造談,聊申此意,想為答之。」慧可禪師,
T47n1967_p0142c20(02)║命筆迷意,答居士曰:「說此真法,
T47n1967_p0142c21(06)║皆如實契真幽理,竟不殊本,迷,摩尼謂瓦礫,
T47n1967_p0142c22(06)║豁然自覺是真殊,無明、智慧等無異。當知,萬法即皆如,
T47n1967_p0142c23(02)║破此二見之徒輩,申辭措意,作斯書,
T47n1967_p0142c24(05)║觀身與佛無差別,何須更覓彼無餘?」』此二上士,
T47n1967_p0142c25(04)║依達磨大師稱法之行,理觀用心,
T47n1967_p0142c26(08)║皆是念中道第一義諦、法身佛也。必不離念存於無念,
T47n1967_p0142c27(04)║離生立於無生。若謂離之而別立者,
T47n1967_p0142c28(07)║斯不了煩惱即涅槃,眾生即諸佛,
T47n1967_p0142c29(12)║安得悟彼瓦礫如真珠哉?既離之不可,即念佛而真無念也,
T47n1967_p0143a01(05)║即往生而真無生也。夫如是則其義煥然,若秋天澄霽,
T47n1967_p0143a02(01)║明月出雲矣。豈同愚人觀指而不觀月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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