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不誇妍好潔,無醜污之辱--有妍必有醜為之對,我不許妍,誰能醜我;有潔必有污為之仇,我不好潔,誰能污我。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不誇妍好潔,無醜污之辱

天地間的事物,不限於美與醜,潔與污。一切長短、善惡、男女、上下、賢愚等等都是相對的。
一方面有了美,另一方面一定有醜,
沒有美就沒有了醜。
所以,僅有美而沒有醜的東西是不會成立的。人通常稱某人是善人,沒有惡人存在。
如果沒有惡人存在,善人也就不會存在。

有美的時候必定有醜,如果人能夠超越美醜的觀念而不掛在心,則無論怎樣醜陋也不會有人笑了。

清潔的相對是污穢,「嫌惡污穢,喜好清潔」是人之常情,
但是清潔和污穢並非是對立的,
應該用達觀的眼光覺悟到污穢與清潔本不是兩件事,
人能夠將精神超越到潔與不潔之間,則我不好清潔,也就沒有人能以污穢加諸於我了。

【前集一三四】

有妍必有醜為之對,我不許妍,誰能醜我;有潔必有污為之仇,我不好潔,誰能污我。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864.htm#a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