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忘功不忘過,忘恕不忘恩

菜根譚的智慧 日日日出

忘功不忘過,忘恕不忘恩

人免不了對人施恩惠或受人恩惠。如果對人施了點恩惠,不要念念在心,
因為君子是不計名利只求實是的,做了對得起良知的事。心裡應該安慰。
可是,對人家有了一絲一毫的過失,就要捫心自問:為什麼會造成此一錯誤呢?
痛切反省,然後對自己才有真正進步,理智才能趨向更善的境界。

總之,人施恩於我,我不能一刻忘記,古人一飯之恩尚且圖報,可為榜樣。
反過來說,人家留下的怨讎,要忘得一乾二淨,以培養我們坦蕩恢宏的心胸

一個胸中不能容物的人,又怎能成就偉大的事業呢

【前集0五一】

我有功於人不可念,而過則不可不念;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

2月21日

無求之施一粒萬鍾,有求之施萬金無功

對於施捨恩惠給人家,斷不能有一點點虛榮作祟的心理,要完全發自內心深處的同情心,
切不可存有已經施捨了的念頭。
對外說,也不能有他人已受了我的好處的想法存在。
只要以這種虔誠佈施的人,縱令是一小斗米,也勝過施萬鍾米的功德!

還有,以東西救濟他人的,自己如果計算好所施的物品有好少、代價怎樣,
希望將來得到別人同樣價值或超此價值的回報,
這樣有求報念頭的施捨,
雖然你是以百鎰的巨金施惠於人,實際上卻達一文的功德也不會有。

【前集0五二】

施恩者,內不見己,外不見人,則斗粟可當萬鍾之報;利物者,計己之施,責人之報,雖百鎰難成一文之功。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日日日出
http://book.bfnn.org/books2/1873.htm#a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