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複)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我貴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帶也;我賤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

我身位居於高官高位,人們尊敬我的德高望重,多半是尊敬我身上華貴的衣服,
與其說是尊重人物,
不如說是尊敬地位。

我身的地位在低賤的民間,人們都對我輕視。
某輕視者不一定是我的人格與德行,
多半是輕侮我身所穿的布衣草履,
因而侮辱了我的身分。

由此看來,在高官高位之時,人對我的尊敬並非真實,
所以找也不必太喜歡。
又我在民間,人對我的侮辱也並非真實對我侮辱,
所以我也無須發怒與計較。

從前有一個和尚穿著破衣服托著缽向一個富豪之家化緣,這富豪對他非常輕視,
連一文錢都不施捨給他。
後來這和尚換了金色燦爛的袈裟又到富豪之家化緣。
富豪把他請到內堂,供養一桌富盛的素齋。並且佈施了很多錢。

和尚於是把袈裟和衣服一起脫下來,放在床上,
把素齋和佈施的錢都供奉在袈裟和衣服的面前,
而他自己連手部不觸一下。
主人覺得很奇怪,問他是什麼緣故?
和尚說,施主今天的供養不是供養小僧 是供養袈裟和小僧的衣服。
所以,我把素齋和怖施奉獻到袈裟和衣服的前面,叫他們享受施主的盛意。
主人於是大感慚愧,連忙請和尚恕他以前的失禮。

以上這個例子,說明了尊崇權勢而輕蔑貧賤是愚蠢的行為,
而和尚以巧妙的說教警戒富豪的愚癡。

【前集一七二】

我貴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帶也;我賤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
然則原非奉我,我胡為喜。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恭錄 菜根譚的智慧 天天天藍 聖印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864.htm#a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