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圓瑛上人講述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圓瑛上人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按悲華經,過去善持劫中,寶藏佛世,有無量淨轉輪王,
第一太子,三月供佛齋僧,發菩提心,若有眾生,受三途等苦惱,凡能念我稱我名字,為我天眼天耳聞見,不免苦者,我終不成菩提。
寶藏佛云:汝觀一切眾生,欲斷眾苦,故今字汝,為觀世音。
楞嚴經:菩薩自陳圓通文云: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成就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四不思議,彼佛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
又大悲經云:此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生無量劫中作佛, 號 正法明如來。
大悲願力,安樂眾生,故現為菩薩耳,倒駕慈航,入於苦海,隨緣赴感,無處不周。
此菩薩現為彌陀左輔,與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
凡聞名見相,咸生歡喜之心,禮念供養,甲於一切菩薩,皆由此菩薩,不思議願行之力所感,故得如是。

觀世音三字,具境智能所,觀字去聲,非眼觀之觀,乃智觀之觀。菩薩六根封境,一一無非智照現前,觀為能觀之智,世音即所觀之境。


敬錄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圓瑛上人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0.htm#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