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經云:「彼菩薩心自念言,我無始世來與諸眾生皆悉互作父母兄弟姐妹男女

聽經札記 圓因法師著述


△經云:
「彼菩薩心自念言,我無始世來與諸眾生皆悉互作父母兄弟姐妹男女,具貪瞋癡憍慢諂誑,及餘一切諸煩惱故,更相惱害,遞相陵奪,姦淫傷殺,無惡不造,一切眾生悉亦如是,以諸煩惱備造眾惡,是故各各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不相承順,不相謙下,不相啟導,不相護惜,更相殺害,互為怨讎。自惟我身及諸眾生,去來現在行無慚法,三世諸佛無不知見,今若不斷此無慚行,三世諸佛亦當見我,我當云何猶行不止,甚為不可,是故我應專心斷除,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慚藏。」

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應常常讀誦。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
凡夫一番生死即有隔陰之迷,只知眼前眷屬而不知過去眷屬,
今生凡與我有來往者,在過去世中均有關係,
有恩的,有怨的,有還帳的,有討債的,
過去生中與你最親密的,恩怨厚的,債務重的都要到你家裏來作最親密的直屬親屬,
還債的人可與你興家立業,討債的人可使你家敗人亡,
所以懂得佛法的人一切看淡,處處學吃虧,
有債務早早還清,債務了掉,可以減少自己修道的障礙。


敬錄 聽經札記 圓因法師著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640.htm#a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