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畫佛因緣 道證法師

處在逼迫身心的苦苦中,假如不面向光明,加強信願,隨時放下內心憂惱—往生於淨土,那麼免不了要「枉死於娑婆」!
真的,好好反省自己內心,
當不自覺地失去「求生淨土」的願心時,便是偷偷在冒著一些「求死於苦海」的煩惱妄想,讓自己活在烏煙瘴氣中,用患得患失、氣惱,埋怨和不滿來懲罰自己,催自己趕快枉死娑婆!
有人以為天天求生淨土實在太消極了,
其實末學自己幾年下來發現要念念求生淨土,
念念清淨自在,實在須要很強大的內力,
積極讓佛力化空內心的垃圾,把一切惡業煩惱的破布爛紙都投入阿彌陀佛的「改造機」裡,變成一尊尊莊嚴慈悲的佛!
有位念佛人很誠懇地描述他的心路—「我的心總趨向三種惡,千方百計尋找藉口,為的是往三惡道那方去,大悲的阿彌陀佛攔住了我,如斯低頭拜託我:「為什麼要往地獄去?為什麼不往淨土走?」
不說緣由便不讓我撲進火裡……」
這也正是末學的寫照,無始以來習慣往返於三惡道,現在一念不覺還是會「求死娑婆」地往那裡衝去,屢屢賴大悲的阿彌陀佛攔住我,低頭拜託我遠離火燒的地獄,牽著我生還淨土。
多年末謀面的老朋友每關懷託問起末學狀況,末學總覺得有一首老婦人的心詩最能寫出末學情形:「我是鬼的女兒,鬼的母親,慚愧地念佛;我是佛的女兒,佛的母親,感恩歡喜地念佛!」
這顆心可以生出許多小鬼(惡念頭),豈不是鬼的母親!?
當覺到又成了佛的母親時,趕緊慚愧地念佛,
咦!
這方才還生出小鬼的心,在佛慈加被下覺醒,竟又生出佛來,變成了佛的母親,在感恩中歡喜念佛!不必等到臨終才生淨土,如今便可往生—「在睜眼開眼的剎那,便是此土和彼土的界」
末學很訝異一位不識多少字的才市翁,能寫出這句話,確實,「睜眼」—隨境界團團轉時,便是痛苦的「此土」,開眼念佛迴光返照心田,便是清淨的「彼土」。
活著時便赫奕歡喜,往生淨土的人,便是習慣極樂氣氛的人,也是習慣接受佛慈接引的人,臨終時也會自然地牽上佛的接引金手,由西方蓮花裡探頭出來,歌詠聖境的美妙。
佛慈早已安排好了殊勝的教學陣容,讓我們由念佛巧入無念,由往生巧證無生無滅,證得佛果。
明白了此理,信得過佛慈悲的願力,即使勉強想憂愁,也編不出什麼理由來,只好往生淨土了!
把心念由煩惱那裡扭一下,跳到清淨佛國,稱念阿彌陀佛,便是握上了佛的接引金手!
就像只一扭電視機的選台開關,便會出現完全不一樣的電視節目,便有完全不同的景觀。

也許有人喜歡選「枉死娑婆」的悲劇,
而末學一雙眼看過太多苦痛的悲劇,也吃不少苦頭了,
無論如何也要選「往生淨土」!
現在往生淨土,臨終也往生淨土!


敬錄 畫佛因緣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2/126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