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佛陀說:「如果你的快樂需要別人的施捨,你會活得很痛苦。」

死亡的藝術 慧律法師講述


(三)

我們也不必拿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用我們的看法去衡量別人,我們會活得很痛苦。

在我大學時期,有兩位同學,時常互相爭鬥。其中一位是學佛的,但他卻對另一位的言語、行為感到非常地掛礙,許多行為舉止都令他不耐煩。

我就告訴他,若你對別人的言語、行為感到痛苦,你就遠離他;
若離不開,就不能用你的秤去量他,或者你就原諒對方的修養不足。
如是想,你才不會痛苦。否則你老是受他影響,那是痛苦不堪的。

佛陀說:「如果你的快樂需要別人的施捨,你會活得很痛苦。」
人要得到快樂,必須自我解脫。佛的偉大是能自我解脫,而我們則不能;
只希望得到別人的讚美或幾句好話,當然就會過得非常痛苦了。

若想解脫,我告訴你們:「只要我們做事能對得起良心,沒有做錯事,也沒有愧對別人,別人對我們的批評或毀謗,都要置之度外,都要放下,否則你會痛苦的。

敬錄 死亡的藝術 慧律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822.htm#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