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掌 中 心 ...當我落海,岸上眾人皆喚 快游上來 惟阿彌陀佛恭身入海,將我救起... 就是用這樣原諒悲憫的手,救起十方諸佛歎息的眾生~下下品根器的我!


掌中心

畫佛因緣 道證法師

當我落海,岸上眾人皆喚—快游上來
惟阿彌陀佛恭身入海,將我救起

掌中心2
(佛像局部照)

末學以前在印度鹿野苑的博物館,看到佛的雕像,發現他每個手指的下節,
好像都有薄膜連在一起,當時以為那是雕刻的時候,沒有刻好的。
後來看到經典的記載才知道,那是佛手的縵網,
經云:「巨指下節與食指根,及餘三指下節,俱以薄皮相連,如鵝王掌,表裡明瑩,並展不歉」。那時候不曉得佛為什麼要有這種縵網,如鵝王掌。
一直到在畫佛像的時候,有一天在洗筆,發現有一隻小螞蟻,掉到水裡頭,急急的要把牠撈上來,撈了半天,可是牠每次都從未學的指間縫隙裡溜過去,等末學撈到牠的時候,牠已經死了,辛酸地看牠死去,全想:「假如自己的手上也生了像佛一樣的縵網,那麼就方便撈起牠了」,
那時才知道,原來佛手指間如鵝王掌,明瑩的縵網,
是為了在生死苦海裡,撈起我們這沈淪的痛苦眾生。

每當誦念觀經第十六觀,描述阿彌陀佛用如日輪的金蓮華,
迎接了雖曾具諸不善,但臨終,眾苦逼迫中還能至心稱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十念的人—往土極樂世界,
想到歷劫精進勤苦修成的無盡極樂莊嚴,就此免費雙手奉贈,
還安排了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他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讓他歡喜,讓菩提之心。
不禁深深頂禮,頂禮這不可思議的偉大教化,偉大擔待,
頂禮這不可思議的大慈包容。
只可惜久墮泥沼的人,一身的泥漿,
雙眼也常被泥土覆蓋,
看不見清淨的佛慈,
信不過「不捨一人」的佛心。

末學在這段時間裡,深深覺到:罪障深重的眾生,正是彌陀急切救度的目標,
也因此末學才僥倖領先得救了!
度化上品的眾生,是佛的大智;
救拔下品的眾生,是佛的大慈!
彌陀有願:「所有一切眾生,以及燄摩羅界,三惡道中來生我剎,受我法化悉成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更墮惡趣!」
(會集本)最偉大的教化,便是能把最壞的學生,教成最好。
曾有人譽海倫凱勒的老師為教育史上最成功的老師,她把又聾又啞又盲又兇暴的人,教成能演說罷著作的偉人,
末學就不知 如何 歌 讚 化 「五逆十惡」成「不退轉菩薩」的 彌陀了。
昔日瞻仰懺公師父恭繪的阿彌陀佛所示的手印,
偶在佛學辭典裡發現竟是「下品下生」的手印,在當時很費解,
一直到拜讀
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說到:
極樂最勝,不在上三土,而在同居(土)(亦即凡聖同居土),
良以上之,則十方同居(土)遜其殊特,
下又可與此土較量,所以凡夫優入而從容,橫超而度越」,

原來此手印中蘊含著殊勝奧秘,也蘊含著觀經中第十六觀—為苦逼眾生大開稱名之門的慈悲。
讓五濁惡世的惡棍,化為等同觀音的菩薩,化成等同彌陀的佛,
真是教育史上最令人踴躍歡喜的偉大教化,
醫療史上最偉大的醫療。

這種不可思議的慈悲,大力、大拯救,每每強烈震撼頑劣的心,
不只一次,眼淚簌簌滴落下來,不敢辜負這樣柔軟涵容的心。

就是用這樣原諒悲憫的手,救起十方諸佛歎息的眾生~下下品根器的我!


敬錄 畫佛因緣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2/126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