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鐵鎚會浮,你就會浮...

毛毛蟲變蝴蝶-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 道證法師

鐵鎚會浮,你就會浮。

雖然爸爸的教育,有時好像開刀、打針,但是有時候也是蠻有趣的:

有一次我向他報告說我想要去學游泳,
他連笑都不笑,馬上就告訴我說:「你要去學游泳,那就要帶一支鐵鎚去!」
我奇怪地問說:「為什麼游泳要帶鐵鎚去呢?」
爸爸說:「你先把鐵鎚放到水裡,如果鐵鎚會浮,你就會浮。」

我一聽,這分明是說我一定會沈下去嘛我真不服氣,所以那一天去學游泳,就馬上學會浮起來打水前進。傻孩子中了爸爸的計謀還不知道,回來就向他報告說:「鐵鎚雖然會沈下去,但是我已經學會浮起來了。」
爸爸一聽就笑起來,告訴我說:「我就知道我這樣說,你就反而會浮,又會游。」
然後他告訴我一句很重要的話,他說:「所以你要知道:並不是別人說你一定會沈下去,你就一定要照他的話非沈下去不可,你也是可以浮起來,又游去!」
自從那次爸爸說明之後,我才稍微瞭解反面教育的道理。
小時候,笨笨呆呆的,時常中了爸爸的計謀還不知道,但是很感謝他好意的計謀,幫助我開發潛力,他若是不這麼說,我可能三天才能學會,也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他這麼一說,我就非學會不可。
不過自從知道自己會中計之後就反省檢討,我可不能像木屑那樣,一點火就燃起來,我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本來的目標,不能人家一刺激我就跟著反應,如果是無意義的刺激,是用不著中計上當去反應的。

敬錄 毛毛蟲變蝴蝶-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540.htm#a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