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永恆的暖飯糰...逆境中的慚愧自省

毛毛蟲變蝴蝶—缺陷變寶蓮 道證法師

寒風中,送溫暖的飯糰

有一段時間,教授要我每星期六到長庚醫院去參加放射腫瘤科的研討會,所以我必需要搭早上台中開的第一班車,才能夠趕上在林口長庚醫院的上班時間。
天還沒亮、清早的路上幾乎沒有計程車,所以要早上四、五點就出門,以免在完全沒有計程車的狀況下,必須用跑步,而來不及跑到火車站。
冬天的早晨四、五點,整個大地還暗沈沈的,那麼寒冷的日子一大早就出去,我也得抖擻抖擻、振作精神大聲念佛,鼓勵自己。
走出巷口,看見林師姐正站在寒風中捏著飯糰,沈睡的馬路上,她是唯一的清醒者,冷颼颼的氣息中,只有她的攤子冒著一些暖意,她給我兩個溫熱的飯糰,足夠使我兩餐不必為了找素食而奔波,她又給我一句帶著親切笑容的「阿彌陀佛」,我的手裡握著飯糰取暖,心裡想這就是她「一切都給我」那句諾言的實踐,而且是每天每天的實踐!
她不但真正愛護她的先生,為先生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而願意自己承擔一切人世的辛苦,她也愛護每一個有緣相遇的人。

佛法起用—助念後,現瑞相
根據助念的蓮友們說,她的先生在大家為他念佛以後,原本車禍受傷、受驚嚇的面孔都轉變了,轉變得很好、很莊嚴而且有瑞相。
想到她當時面對著淒慘的場面,能夠處變不驚、逆來順受當下承擔,而且過去所聽聞的佛法立刻就能起用,這真是很不容易啊!

逆境中的慚愧自省
再反省我自己,雖然很幸運聽到寶貴的佛法,但是遇到種種境界的變化,往往還是老思想、老毛病起作用,而不是佛法起作用,
總是凡夫的感情起波動,而不是立刻用智慧去觀照,來保持內心安定不動不亂,這比起她「林師姐」能夠在突然發生的生死慘變中,立刻依照佛法來行事,安定不亂而且智慧起用,實在是差太遠太遠,太慚愧了。

永恆的暖飯糰
每當我遇到人事反覆的逆境,生起煩惱時,常常會不禁想起,
在寒風中屹立的這位菩薩—堅強又慈悲的菩薩!
在寒冷昏暗的早晨,遇見這樣一位菩薩真是令人從雙手裡,到肚子裡、到心裡,都感覺到溫暖,而充滿再面向光明的勇氣!


敬錄 毛毛蟲變蝴蝶—缺陷變寶蓮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922.htm#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