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在我看,你是零分!

毛毛蟲變蝴蝶-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 道證法師

在我看,你是零分!

爸爸的教育是比較特殊的,他一生並沒有很多機會和我們講話,但他的話是令人深思的,有很多啟示是令我一生受用不盡的。
在我小時候,因為不了解其中的深意,有時聽了他告訴我的話,心中常很不高興,這是要深深懺悔的。
為什麼當時不高興呢?
因為他很少用讚美鼓勵的方式來教育我。後來我學佛才知道,教育的方法本來就是有折法和攝法。
「折法」就是折服對方,幫他降伏煩惱毛病的教育方法。
「攝法」就是親切鼓勵,使人喜歡親近,再幫助他善心增長的教育方法。
爸爸可能看我是屬於煩惱業障重、毛病又多的類型,所以他選擇折法來教導我。
比如說:我上小學第一次考試,很不幸,每科都考了一百分,得了第一名。為什麼我說很不幸呢?因為從此之後,如果沒考一百分就是退步了,這種一開頭就考第一的命運實在很坎坷,所以各位同學如果一開頭就考一百分,千萬不必高興;如果考不好也不必傷心,表示你前途光明很有進步的餘地。
當我第一次拿到全部滿分的成績單,很高興回家的時候,爸爸很嚴肅告訴我說:「你不要以為你考第一名,就有多了不起,在我看,你是零分!」說完,他就站起來去看病人,連笑也沒笑一下。

這句話對我而言真是如雷貫耳,一入耳根永遠記住,時常都自動迴響。
這種話相信小孩子是很難了解而生歡喜心的,當時我也不歡喜、也不了解,只是印象深刻,以後拿到成績單,這句話就自動在耳邊迴響,後來連考一百分也不敢拿回去給爸爸簽名,大部分成績單都給媽媽簽名,媽媽比較會鼓勵我,而爸爸一看,一定又說:「你不要以為你考一百分就多了不起,這種題目這麼簡單,怎麼能不會呢?你們整天又不用作什麼,只負責讀書,考一百分是應該的,沒什麼了不起!」
後來我學佛才知道,爸爸這麼講是為要防止我生起驕傲、我慢的心,
因為生起傲慢心就會障礙自己進步,就會障礙智慧的開發,
所以他故意這麼說,
一直到現在,當有人稱讚我時,我還是會聽到爸爸那個聲音......。

敬錄 毛毛蟲變蝴蝶-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懺悔 道證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0540.htm#a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