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屍骨在此,人在何方,乃知真我,不在皮囊。」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有三個我

心理學家說人有三個我,一個是別人眼中的我,一個是自己眼中的我,另一個是真正的我。

在這芸芸眾生中。有多少人了解自己呢?

有的人窮究一輩子,也只能知道別人眼中的我及自己眼中的我,有的人甚至連自己眼中的我都不知道。

其實,你由別人的瞳孔中所看見的自己,只是別人依照你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及行動,對你的一種評判而已。有些人追求名,喜歡別人送他高帽子。有些人追求利,不但希望別人送他高帽子,還要求上面要鑲一些鑽石。

可是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這些對我來說是如此需要嗎?

高官厚祿與蔽車羸馬對我是否一樣?

那麼,你就可以知道這些永無止境的慾望,都是你那被功名利碌薰染的假我在作崇。

有位郎中到處雲遊,有一天他走著走著發現前面有一付骷髏,看了一下,忽然恍然大悟地從行囊拿出筆來,在骨頭上寫著:「屍骨在此,人在何方,乃知真我,不在皮囊。」。

佛家說人人都有佛心,禪宗更藉打坐來認識真我,真我真的那麼難找嗎?其實在針眼、在破麻、在萬事萬物。

用一顆真誠之心去處理事情,即是表現真我。

用一顆善良之心對待萬物,即是發揮真我,用百折不回、愈挫愈奮的精神,即是在肯定真我。

假我像是面具,覆在真我之上,又像身上的衣服,一層層將真我包得緊緊的。於是連自己眼中的我也是假我。人的生命只不過短短數十年,怎麼忍心讓假我掩蓋住真我,如此渾渾噩噩的過完這一生呢?

有一天一位小沙彌對第三代祖師說:「祖師請教我解脫之法,我需要解脫。」「誰綁了你?」「沒有人綁我呀!」「那你為何要求解脫呢?」

佛說三昧,原本在自己心中,而只因有了假我。「人之初,性本善」人人皆可做到「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只要本循善心,問心無愧的去做,何懼找不到真我呢

敬錄 我願念彌陀 果真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0990.htm#a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