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3 永明大師
48n2016_p0775a19(08)║問。今外色既不似內心者。明知離心有外實色。何言一切皆是唯識。
T48n2016_p0775a20(00)║答云。唯識論云。名言熏習勢力起故。
T48n2016_p0775a21(02)║此但由一切有情。無始時來。前後遞互。
T48n2016_p0775a22(04)║以名言虛妄熏習。作心外堅住相續等解。
T48n2016_p0775a23(05)║由此勢力有此相現。非是真實有心外堅色等。外人又問。
T48n2016_p0775a24(00)║既言唯識者。有情何要變似外色而現。答。
T48n2016_p0775a25(01)║唯識論云。謂此若無。應無顛倒。便無雜染。
T48n2016_p0775a26(02)║亦無淨法。是故諸識變似色現。論主云。
T48n2016_p0775a27(04)║一切有情若不變似外色現者。便無染淨之法。
T48n2016_p0775a28(03)║且如一切凡夫。由先迷色等諸境。顛倒妄執。
T48n2016_p0775a29(03)║由此雜染便生。雜染體。即二障。
T48n2016_p0775b01(08)║汝外人若不許識變似外色現者。即有情不起顛倒。
T48n2016_p0775b02(04)║顛倒妄執既若不起。即雜染煩惱不生。雜染既若不生。
T48n2016_p0775b03(01)║淨法因何而有。所以攝論頌云。亂相及亂體。
T48n2016_p0775b04(01)║應許為色識。及與非色識。若無餘亦無。
T48n2016_p0775b05(03)║言亂相者。即所變色相。言亂體者。即能變心體。
T48n2016_p0775b06(02)║應許為色識者。即前所變亂相。及與非色識者。
T48n2016_p0775b07(01)║即前變心是體。若無餘亦無者。
T48n2016_p0775b08(06)║若無所變似外色境為亂相者。亦無能變之識體。
T48n2016_p0775b09(04)║故知須變似外境現。所以諸色皆不離心。總是唯識。
T48n2016_p0775b10(01)║第六現量違宗難者。唯識論云。色等外境。
T48n2016_p0775b11(01)║分明現證。現量所得。察撥為無。小乘難意云。
T48n2016_p0775b12(01)║且如外五塵色境。分明五識現證。是現量所得。
T48n2016_p0775b13(00)║大小乘皆共極成。何故撥無。言一切唯識。
T48n2016_p0775b14(01)║三十唯識論中亦有此難云。諸法由量。
T48n2016_p0775b15(03)║刊定有無。一切量中。現量為勝。若無外境寧有此覺。
T48n2016_p0775b16(00)║我今現證如是境耶。意云。
T48n2016_p0775b17(07)║論主若言無外實境者。如何言五識現量。取外五塵境。
T48n2016_p0775b18(03)║若是比量。非量。遍計所起。遍計所執。強思計度。
T48n2016_p0775b19(02)║構畫所生。相分。不離於心。可成唯識。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3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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