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7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92a19(03)║ 問。不了唯識之徒。妄執我法。
T48n2016_p0792a20(00)║聖教之內。云何復言。有我法等。 答。
T48n2016_p0792a21(03)║對機假設。非同情執。假有二種。一者無體隨情假。
T48n2016_p0792a22(01)║多分世間外道所執。雖無如彼所執我法。
T48n2016_p0792a23(02)║隨執心緣。亦名我法。故說為假。二者有體施設假。
T48n2016_p0792a24(00)║聖教所說。雖有法體。而非我法。
T48n2016_p0792a25(05)║本體無名強名我法。不稱法體。隨緣施設。故說為假。
T48n2016_p0792a26(02)║又凡聖通論。我有六種。一執我。謂分別俱生。
T48n2016_p0792a27(02)║在於凡位。二慢我。謂但俱生。在有學位。三習氣我。
T48n2016_p0792a28(00)║謂二我餘習。在無學位。四隨世流布我。
T48n2016_p0792a29(02)║謂諸佛等。隨世假稱。五自在我。謂八自在等。
T48n2016_p0792b01(02)║如來後得智為性。六真我。謂真如常樂我淨等。
T48n2016_p0792b02(01)║以真如為性。圓中稱我。通後三種。 問。
T48n2016_p0792b03(03)║云何是無二我義。 答。人我見。如六陰七情。
T48n2016_p0792b04(03)║畢竟無體。法我見。猶乾城焰水。徹底唯空。
T48n2016_p0792b05(04)║如經論明二無我者。一人無我者。梵云補特伽羅。
T48n2016_p0792b06(01)║唐言數取趣。謂諸有情起惑造業。即為能取。
T48n2016_p0792b07(00)║當來五趣。名之為趣。雖復數數起惑造業。
T48n2016_p0792b08(01)║五趣輪迴。都無主宰實自在用。故名無我。
T48n2016_p0792b09(02)║二法無我者。謂諸法體。雖復任持軌生物解。
T48n2016_p0792b10(01)║亦無勝性實自在用。故言無我。 問。執有我見。
T48n2016_p0792b11(00)║雖順所緣。是顛倒體。無我之心。成何勝善。
T48n2016_p0792b12(00)║答。了二無我理。證會真如。則成佛之正宗。
T48n2016_p0792b13(01)║超凡之妙軌。若論法利。功德難量。古德云。
T48n2016_p0792b14(02)║無我之心。雖不稱境。違於緣故。名非顛倒。
T48n2016_p0792b15(03)║如緣真如。作有如解。即是法執。若作無解。雖不稱如。
T48n2016_p0792b16(00)║仍因成聖。釋曰。若作如解。即是法執者。
T48n2016_p0792b17(02)║若起能解之心。即立所證之理。所境既立。
T48n2016_p0792b18(03)║迷現量心。知解纔生。便成比量。皆為法執。
T48n2016_p0792b19(03)║失唯識宗。所以華嚴經云。智外無如。為智所入。
T48n2016_p0792b20(02)║如外無智。能證於如。則心境如如。一道清淨。
T48n2016_p0792b21(02)║廣百門論云。識能發生諸煩惱。業能牽後有。
T48n2016_p0792b22(02)║如是識心。緣色等起。無所緣境。識必不生。
T48n2016_p0792b23(03)║若能正觀。境為無我。所緣無故。能緣亦無。能所既亡。
T48n2016_p0792b24(00)║眾苦隨滅。證寂無影清淨涅槃。至此位時。
T48n2016_p0792b25(01)║名自利滿。諸有本願。為利益他。住此位中。
T48n2016_p0792b26(02)║化用無盡。亦令有識。住此涅槃。
T48n2016_p0792b27(07)║是故欲求自他勝利真方便者。應正勤修 空 無我 理。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7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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