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問。此佛之知見。如何開示悟入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5 永明大師

T48n2016_p0781a03(01)║ 問。此佛之知見。如何開示悟入。

T48n2016_p0781a04(01)║ 答。若約教。天台文句疏。

T48n2016_p0781a05(03)║配圓教四位。開即十住。示即十行。悟即十向。

T48n2016_p0781a06(03)║入即十地。華嚴記釋大意云。謂開除惑障。

T48n2016_p0781a07(03)║顯示真理。令悟體空。證入心體。

T48n2016_p0781a08(08)║若禪門南北二宗釋者。北宗云。智用是知。慧用是見。

T48n2016_p0781a09(04)║心不起名智。智能知五根。不動名慧。慧能見。是佛知見。

T48n2016_p0781a10(00)║心不動是開。開者。開方便門。色不動是示。

T48n2016_p0781a11(01)║示者。示真實相。悟即妄念不生。入即萬境常寂。

T48n2016_p0781a12(00)║南宗云。眾生佛智。妄隔不見。但得無念。

T48n2016_p0781a13(02)║即本來自性寂靜。為開。寂靜體上。自有本智。

T48n2016_p0781a14(02)║以本智能見本來自性寂靜。名示。既得指示。

T48n2016_p0781a15(02)║即見本性。佛與眾生本來無異。為悟。

T48n2016_p0781a16(05)║悟後於一切有為無為。有佛無佛。常見本性。

T48n2016_p0781a17(05)║自知妄想無性。自覺聖智。是故菩薩。前聖所知。轉相傳授。

T48n2016_p0781a18(00)║即是入義。海龍王經云。心不住內。亦不遊外。

T48n2016_p0781a19(00)║識無所住。度於一切墮顛倒者。乃至見諸法寂。

T48n2016_p0781a20(05)║觀諸法默。諸法寂寞。無行無處。諸法澹然。

T48n2016_p0781a21(00)║無所成就。普觀諸法。皆已如是。如是觀者。

T48n2016_p0781a22(01)║是為法觀。法觀如是。不見諸法之所歸趣。

T48n2016_p0781a23(02)║其有見法而不觀者。不以見法而成觀也。

T48n2016_p0781a24(03)║無求無曉。不知不見。是為見法。法華經云。不得諸法。

T48n2016_p0781a25(00)║不知不見。亦不分別。是男是女。昔人云。

T48n2016_p0781a26(01)║亦無見。亦無聞。無見無聞真見聞。又肇法師云。

T48n2016_p0781a27(00)║閉智塞聰。獨覺冥冥者矣。如是則默契寂知。

T48n2016_p0781a28(00)║俱通宗鏡矣。所以首楞嚴經云。佛告阿難。

T48n2016_p0781a29(01)║吾復問汝。諸世間人說我能見。云何名見。

T48n2016_p0781b01(02)║云何不見。阿難言。世人因於日月燈光。見種種相。

T48n2016_p0781b02(00)║名之為見。若復無此三種光明。則不能見。

T48n2016_p0781b03(01)║阿難。若無明時名不見者。應不見暗。

T48n2016_p0781b04(03)║若必見暗。此但無明。云何無見。阿難。若在暗時。

T48n2016_p0781b05(02)║不見明故。名為不見。今在明時。不見暗相。

T48n2016_p0781b06(03)║還名不見。如是二相。俱名不見。若復二相自相陵奪。

T48n2016_p0781b07(00)║非汝見性。於中暫無。如是則知。二俱名見。

T48n2016_p0781b08(01)║云何不見。是故阿難。汝今當知。見明之時。

T48n2016_p0781b09(01)║見非是明。見暗之時。見非是暗。見通之時。

T48n2016_p0781b10(02)║見非是通。見塞之時。見非是塞。四義成就。

T48n2016_p0781b11(02)║汝復應知。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

T48n2016_p0781b12(02)║見不能及。云何復說因緣自然。及和合相。


敬錄 CBETA T48 No. 2016《宗鏡錄》卷65 永明大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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