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淨土或問...◎十方如來,皆可親近,今獨推彌陀者,何耶



淨土十要問答擷錄 蕅益大師選錄

印光大師鑑定 李圓淨居士編排 般若念佛會整理


◎十方如來,皆可親近,今獨推彌陀者,何耶

淨土或問

獨推彌陀,其故有三,

一誓願深重,二娑婆有緣,三化道相關也。

願重者,經云,彌陀往昔因中,嘗發種種廣大誓願,其略曰,若我成佛已來,其有眾生願生我國,或聞我名,修諸善本稱我名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誓不取正覺,既生我國,若有退轉,不決定成佛者,誓不取正覺

華嚴鈔曰,彌陀願重,偏接娑婆眾生也有緣者。

我佛釋迦現在世時,眾生聞佛所教,歸向彌陀,固已多矣

觀佛滅後,末世眾生,無問僧俗男女,貴賤貧富,稍聞佛教者,無不信向。

未聞佛教者,亦會稱名。縱是頑愚暴惡,無信之徒,或遭兄難危險之處,或發讚歎怨嗟之聲,不覺信口,便叫 阿彌陀佛

至於兒童女子戲弄之際,聚沙摶泥,圖牆畫壁,便作彌陀佛像。甚至於學行未穩,學語未成者,自然能唱阿彌陀佛,此皆不勸而發,不教而能。非有緣而何,

又如無量壽經云,吾說此經,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愍,特留此經,更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此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又經云,此經滅後,佛法全無,但留阿彌陀佛四字名號,救度眾生。其有不信而諦毀者,當墮地獄,具受眾苦。

天台云,當知彼佛於此惡世,偏有緣耳相關者,先覺謂兩土聖人,示居淨穢。以折攝二門,調伏眾生。此以穢以苦以促以多魔惱而折之,俾知所厭彼以淨以樂以延以不退轉而攝之,俾知所欣既厭且欣,則化道行矣。

又我釋迦於三乘授道之外,其有度未盡者,度在彌陀

故於諸大乘經,叮嚀反覆,稱讚勸往者,蓋化道之相關也。

以是三者之故,乃獨推焉。


敬錄 淨土十要問答擷錄 蕅益大師選錄

印光大師鑑定 李圓淨居士編排 般若念佛會整理

http://book.bfnn.org/books2/1342.htm#a0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