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念佛非老年人的事

淤泥不染 竺摩法師著

念佛非老年人的事

有人說:念佛是老年人的事,青年不必學得太早。意思是老年的人,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應該及早念佛,將來才可往生西方;年輕人則不必學念佛,早生淨土。

誰能預料,世事無常,壽夭不定,大限之期,不論年老年少,一樣要去。

老的固然要去,少的也一樣要去,或甚至死得比老的還要早一點。

所謂:「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昔賢詩云:「奉勸諸賢及早修,光陰如箭去難留,寒來暑往催人老,不覺青年白了頭!」



有一個叫做「諉過閻王」的故事,十分有趣。

其內容是說昔有一個老人死後被閻王召去審判。

因老人在生多作惡事,不修善行,所以閻王就咬牙切齒地呵責他:「為人在世應多修善,為何你卻作惡多端?」

老人硬嘴反詰閻王,怪閻王為何不先寫信通知他止惡行善,使他好做個準備。閻王謂早已寫四封信通知他了。老人問是哪四封信?

閻王說:「有一日你吃飯時,自覺牙齒搖動,有這回事嗎?」老人答:「有。」閻王謂這是第一封信

接著,閻王又說:「又有一日,你對著鏡子,發現頭髮忽有斑白,這是第二封信。你有沒有收到呢?」老人點了點頭。

閻王掃了老人一眼,又繼續說道:「接著我又送了兩封信給你:幾年後的某一天,你發覺面有縐紋,這就是第三封信

最後,你自覺頭痛暈倒,那是第四封信,通知你死訊快到了,你自執迷,不肯檢點,反諉過於我,怪我沒有寄信給你!」

老人至此無言以對。當時旁邊跪審的一個年輕小鬼,忽對閻王提出抗議:「他不理會你那四封信,年老而死,被你呵責,尚有道理,而我則年紀輕輕就死了,為何你不來信先通知我呢?」

閻王道:「我也寄過四封信通知你

一次你從單車上跌倒,

一次你從馬上跌下,

一次你在花園打球暈去,

一次你游泳溺水昏迷。

四次的訊息,都是警告你雖年輕,也會死亡的,你不醒覺,卻來怪我!」

小鬼聽了,啞口無言,深悔來不及修善,已赴黃泉。

現在各人自己省察,究竟寄來幾封信了?

趕快修行,莫待老來,被閻王呵責,悔之晚矣

敬錄 淤泥不染 竺摩法師著

http://book.bfnn.org/books2/1299.htm#a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