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信、願、行

念佛法要(卷一)  淨業弟子惕園毛凌雲敬輯

    
民國王博謙居士佛學淺說節要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這三件要事,是缺一不可。
何謂信
信是入道之門,華嚴經說:「信為道元功德母。」倘然不信,何能修行?
倘信心不深,修行必不得力。
所以念佛的人,
要信本師教導我們念佛的話,是決不會錯的;
要信阿彌陀佛的弘願,我如念佛,他一定來度我的;
要信西方是確確實實有一個極樂世界的;
要信彌陀經上所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勝妙莊嚴,是確確實實有那許多好處的。
何謂願
既然相信娑婆世界有種種苦,便願速離婆婆。既然相信極樂世界有種種樂,便願往生極樂。
此願既立,堅如金剛,泰山可移,願不可奪。
不但對於娑婆世界種種聲色、貨利,不再有一絲一毫的貪戀,
就是有人說:另有一個世界,比極樂世界還要好,我也是直往西方,不願到他處去的
就是有人說另有一個法門,比念佛法門還要好,我也是死心塌地念佛,不願去學別種法門的。
必須如此立願,才能趁彌陀大願之船,到彼國蓮池之岸。
何謂行
既然信有西方,既然願生極樂,必須勇猛進行念佛一法;兼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西方雖隔十萬億佛土,我若一心念佛,念到極處,舉念即到。
若不專一其心念佛,則業力凡夫,何能到佛菩薩的境界?
既然信了願了,非一心的念不可,非懇切至誠的念不可。因為生死無常,念佛心不專一,則不能感佛接引。
倘若閻王爺的勾票一到,那就只好隨他去受生死的苦了!
所以修行念佛的人,念佛必須勇猛精進,專心一致,掃除一切妄念,放下一切世緣,綿綿密密,心口相應,一日十二時中,無一時一刻一分一秒不念佛。
字從心不從口,口中不念,心念也是一樣。但專靠心念,易於懈怠,每日至少必須口中持誦一千聲,愈多愈佳。)
行也念佛,坐也念佛,立也念佛,臥也念佛,閒也念佛,忙也念佛,雖在造次顛沛的時候,也不離佛;
等到功夫純熟,就是睡中夢中也在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決定生西,決定成佛。
倘若今天念,明天不念,口中念,心中不念;念佛時心中有佛,不念佛時心中無佛:像這種悠悠忽忽的念佛,也不過替來生種一點淨因罷了
若要生西成佛,是做不到的。
這不怪佛不來度你,只怪你自己念佛不誠。
憨山祖師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至理名言,切記切記。
【按】此信願行三法,確極要妙,望我念佛同倫,必須如此深信切願,常勇猛精進,專勤念佛,纔能念到一心不亂,決定生西成佛。

敬錄  念佛法要(卷一)  淨業弟子惕園毛凌雲敬輯http://book.bfnn.org/books2/1142.htm#a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