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真正的看開,真正的放下,絕不是旁人所說的消極----千萬不要將「放下」當作消極,將「積極有責任」當作是執著

佛教所謂的看開,是叫我們不要「執著」,

對世間一切物質及一切親情不可以把它否認掉,但是叫你不可以「執著」,

因為這是因緣生,因緣總歸也會消滅。



法是自然的。什麼叫做法?法就是自然。「緣起」就是「自然的」,東西有生就有滅,這生滅的自

然法則,我們無法去左右,也無法去控制,假使我有個很好的徒弟,你叫他不要死,或是我徒弟希

望師父不要死,都是不可能的。

妻兒,夫妻等等都是一樣,有因緣生起就有因緣消滅,但是不能消極,認為這是假的,

不需要親情,不需要現在物質的生活。如果有這種想法就大錯特錯了。不瞭解佛陀「中道」義的人

犯這種錯誤是難免的。

因緣和合相總有一天會消失,這是事實的真相。

但是現有的情形,我們就必須要惜緣、惜福,感恩,積極的努力。

不管是物質,也不管是經濟或感情,都要盡職,

並盡力去爭取培養互相關愛,它不是消極的一面。

這樣的做法是真正的看開,真正的放下,絕不是旁人所說的消極。



下面所說的這一類就不同了,那就是自認為學佛的人,有能力去賺的錢,卻不去賺,

自己家中子女眷屬無法建立和樂關愛,而認為自己就是在修行,

這種就是對於看開已經沒有盡責了,也已經產生一種錯誤觀念,對佛陀中道義不瞭解,

也等於產生一種消極。

看開是認清緣起緣滅的真相,終有一天必會分開,必會分離,

不能永遠不變的存在,

對這真理,對這自然,自己要清楚,一定要瞭解。

到了那一天,心愛的人分開了,而我的心還是很自在,

我的命失去,我還是很自在,

確實瞭解這是無常。



現實的東西目前在一起,說不定下一秒鐘就分離了。

現實的人、事、物就是這樣,

有聚合的一天,就有分散的一天,

這叫做真正看開了。

身心自在,瞭解一切都是無常,

一切都是因緣的生滅,所以不會再去沾粘,對現實自然生滅,你已經徹底瞭解「放下」,



簡單說就是放下貪、放下瞋。

能放下貪、放下瞋(瞋恨的瞋),

那麼你就沒有愚癡了,

對一切愚癡,對一切執「我」的執著捨掉。

那麼這叫做放下。

不要應該做的事情放下不做,那麼這種並不是放下,它叫做愚癡。

家中經濟我們要負責,子女眷屬的情愛我們要建立,夫妻感情要建立,對社會關愛要建立,

你都放棄叫做斷滅,

這種不是真正的放下。



放下就是放下我們的貪瞋癡,

放下我的執著。

並不是放下當下的因緣,這一點要明察,並請記詳細!

不是放下我們當下因緣及親情和事業,棄家庭不顧,這種是消極的態度,

是誤解佛教所說的放下。

真正放下的人,他對一切諸惡以及消極行為都放下,

反過來積極去盡自己本份利己、利人的事。

所以真正看開的人他的生活是有規律的,他的生活是有責任的。

責任和執著我們要認清楚,

在「慈蓮月刊」中,我曾說過一個法語:責任和執著兩項,看起來雖然是一樣,

但是它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不要誤解了,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將「放下」當作消極,

將「積極有責任」當作是執著,這不一樣,各位要分清楚的。



對一切宇宙人生的真理透視它認識的相當清楚,

做事不違背道德,

以及違反大自然的法則,

處處積極把握當下,

但對一切,內心沒有生起沾粘執著,

積極面對一切,負起責任,

而沒有將寶貴時間以及空間,浪費在消極的行為上。



也可以說做事不對,我們可以重來,事情做錯了我們可以重來一次,

但是呼吸、生命是不能重來的。

因為我做不對的事,可以改過重新做;

但你的生命死後,時間過去之後,你就不能重來了。

要不我死去,明日再重來,這怎麼可能呢?

瞭解無常必須更加積極,而不是消極放下。

看開一切都是假的,這是一種沒有責任的斷滅說。

我們要瞭解緣起甚深法,要不你就誤解什麼都是假的,你就變成消極了,

你會抹殺掉現有的事實,

佛教沒有否認現有的事實,假若它否認現有的事實。

那麼這佛教對自己沒有幫助,對別人沒有幫助,對社會也沒有幫助,等於變成是一種消極。

真有如此的消極做法,如何成就緣起甚深的佛道呢?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