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飯粗衣未足羞 心田失種卻堪愁 趁早在生修淨土 莫教臨死怨閻羅

手把楊枝臨水坐 靜思往事似前身 鏡花水月皆幻相 知君有日悟歸程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窮的六因--修行人能作世間事,但心莫存世間意,修行雖曰放下,是要放下一切妄想執著。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窮的六因



浪費、濫用經費,那麼你以後會窮。濫用經費有六種原因,佛陀說得很清楚。



第一、就是說沈迷於飲酒,工作不好好做,拿到錢就去喝酒,喝得每天都爛醉,

認為喝酒可以解憂愁,他越喝越憂愁呀!因為你喝酒,只暫時將你的神經意志迷惑而已,

可是你的經濟越來越不好,喝酒亂了性,往往還發生事情,事情越多,叫做雪上加霜,愁上加愁。

所以喝酒只讓你暫時麻醉,不可能解決事情。真正有智慧的人遇到事情,如實面對去把它解決,

不是逃避也不是消極的,逃避不能解決,一定要用智慧,如實面對現實去解決。

所以每天都在喝酒的人,既浪費時間,精神又無法集中,對事業更無法專心,

有時也因為喝酒而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憾事來。

這樣不是煩惱更多嗎?而且又浪費你的金錢呀!



第二、有人像無業遊民每天都沒有事情做,不利用時間去努力賺錢,

不管什麼時候,都可看到他徘徊在街上,閒逛百貨公司,無緣無故的把時間浪費掉。



第三、又有人沈迷伎樂、娼伎,伎樂就是說花一些錢換取快樂,

像打電動玩具、看表演、看職棒、磨腳底、看賽馬,以及時下最流行的KTV、MTV等等!

你要調劑你的身心一下,還無可厚非,但千萬要選擇有防火安全,有政府立案正當的地方才可以

去。人與人相處難免有壓力,或工作疲勞的壓力,那麼為了紓緩你內心的壓力,去正當的KTV唱

歌,這沒有關係啦!

這沒有什麼的,但是有的人,工作放棄啦!拿了錢,就去KTV唱歌,時間浪費,耽誤自己,

往往之間引起喝酒還造業,因而浪費了很多的歲月,甚至在那產生很多是非出來,實在很可惜。



第四、沈醉賭博,這賭博可以迷人,也最容易增長人的貪心,還包括會放棄他正當的職業,

因為賭博我有感觸,我今天若贏了,就會貪心,我若輸了,就認為還要贏回來,因為我還沒有學佛

之前會賭博,也會打麻將,所以我才有體會到賭博的滋味。

若今天贏了!喔!比做生意還好賺,若輸了就不甘願,若做生意的錢輸了,還會再去賭,

很想把輸掉的討回來,於是就越陷越深了,

這佛陀說得很對。所以賭博會迷人,還會耽誤人的時間呀!

在賭博方面往往最會引起什麼?

你知道嗎?就是惹出事端,引起是非呀!這些恐怖的事情,我深深體會過。



第五、結交惡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惡友會引導你在不知不覺中走上不歸路。

起先你做壞事情,你不知道,等到你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第六、怠惰,怠惰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成功,

每天都迷迷糊糊啦,每天都不曉得做什麼,都沒有計劃,

就是說一天過一天,事業沒有計劃,經濟沒有計劃,不專心也不盡責去做事情。

世間任何事情都要付出相當的代價,若不付出相當代價,你就無法成就。

不要說社會事業,就依我修行的經驗好了,

你若沒有真心下功夫,內觀用功的話,不會有佛陀自動賜給你智慧,

更不會有什麼人賜努力給你的,

智慧是由自己努力內觀開顯的,並不是別人從外表給你的。

我如果認為別人會賜給我什麼,我就會懈怠,我就會想依靠別人。

依靠之後會失望,我敢說絕對會失望。

如果不想失望,一定得靠自己努力,腳踏實地,精進用功。



大願語錄:

修行人能作世間事,但心莫存世間意,修行雖曰放下,是要放下一切妄想執著。





恭錄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律篇)大願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1.htm#a01